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22
延长深静脉留置时间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江力勤 陆锦琪 王小玲

    单位:314000 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16 在危重病抢救中深静脉留置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延长留置时间,减少病人痛苦和经济支出,一直来是我们讨论的课题。本文通过共1108例,三种方式的比较,指出在ICU中锁骨下中外三分之一处穿刺置管法便于固定、消毒、并发症少、操作方便,能明显延长留置时间,而优于其他方法,有推广价值。

    临床资料

    本文统计1992年至1998年六年中ICU收住院的1482例病人,1108例次作深静脉穿刺留置,其中颈内静脉穿刺留置的有408例次(36.8%),最长留置时间28天,穿刺中发生气胸4例,一侧穿刺失败换对侧穿刺的32例,因呕吐等污染造成更换留置针的28例次;锁骨下穿刺留置有678例(61.2%),最长留置时间52天,一侧穿刺失败换对侧穿刺的12例,无一例气胸发生,无一例因呕吐而更换留置针;经股静脉穿刺深静脉置管22例(2%),最长留置时间7天。
, 百拇医药
    年龄分布:13个月至88岁,平均48岁。其中男778例,女330例。

    操作方法

    均以Seldinger方法置人导管。颈内静脉穿刺者先选右侧,如失败(穿人动脉、连续五次不能进入静脉、出现气胸)则改对侧或其他穿刺部位,穿刺点以常规中间径路;锁骨下静脉穿刺点,根据病人的情况选右侧或左侧,取锁骨的中、外三分之一交界处下方1.5~2.0cm处定点,针尖对准环状软骨进针,根据人体形大小不等,进针一般在3~5cm左右即能抽得回血;股静脉穿刺点选右侧或左侧腹股沟韧带下方1.5~2.0cm,股动脉搏动内侧0.5cm处穿刺。

    讨 论

    深静脉穿刺置管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是危重病抢救中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抢救手段,具有:(1)监测中心静脉压,(2)静脉内高营养,(3)血管活性药物直接进入中央循环系统,(4)较长时间留置,(5)为进一步抢救做好准备(如紧急临时起搏器安装、进行急诊血透等),(6)在低容量休克时可进行快速输入等优点。如何延长其留置时间,减少病人痛苦是应予关注的问题。从我们操作的结果看,锁骨下静脉留置的时间最长,并发症最少。其主要原因是其穿刺部位平坦,易于固定、消毒,患者头、颈、肢体活动不受影响。病人出现呕吐或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进行固定时不受影响。造成感染的机会也就相应减少。多数报道颈内静脉穿刺并发症较少,而本文结果则以锁骨下静脉穿刺的并发症更少。我们考虑其原因有:(1)以往报道以麻醉科为多,从麻醉科操作看以颈部操作更有利于手术的进行,绝大多数病人能良好的配合。而在ICU很多病人往往配合不佳,操作时锁骨下静脉穿刺更方便。(2)颈内静脉穿刺针尖方向正对肺尖,如稍向内侧偏斜或进针过深就有发生气胸的危险;而我们采用在锁骨中外三分之一处进针,则完全可以避开胸膜腔。(3)股静脉穿刺较安全,但距心脏较远,中心静脉压测定值的误差及干扰因素较大;患者在屈腿时可造成留置管折曲而影响治疗;该处造成污染的因素较上述两种方法更多一些。因此在上腔静脉系统能够进行置管时,我们不主张作股静脉留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佘守章主编.临床监测学.第一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9~17.

    [2]Hagley MT,Martin B,Gast P,et al,Infections and mechanical complications of central venous catheters placed by percataneous venipuncture and over guidewise.Crit Care Med,1992,20:1426.

    [3]Read CR,Sessler CN,Glauser FL,et al.Central venous cathater infections:concepls and controversies.Intensive Care Med,1995,21:1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