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34
腕部切割伤早期诊治中的失误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谭欣林

    单位:314500 浙江省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55 总结1985年至1996年186例腕部切割伤手术患者,其中30例早期处理失误,占16.2%。就其失误的原因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共30例,男23例,女7例。年龄9~53岁,平均25岁。致伤原因,玻璃割伤13例,刀割伤10例,其它利器伤7例。血管神经肌腱复合性损伤22例,单纯肌腱神经损伤各4例。合并感染10例。再次手术时机20天~1年。

    2.失误的原因:医生漏诊11例,其中尺神经损伤4例,正中神经损伤2例,环指屈指深肌腱断裂2例,掌长肌断裂1例,环指屈指浅肌断裂1例,拇指屈指深肌腱断裂l例。患者酒后查体不合作误诊3例。再次手术中发现,前次手术中操作失误,屈指深肌腱漏接10例,其中环指屈指深肌腱断裂4例,拇长屈肌损伤3例,食指屈指深肌腱损伤2例,中指屈指深肌腱损1例。错接4例,环指屈指浅肌腱与正中神经吻合,掌长肌腱与正中神经吻合各2例。吻合中指指浅屈肌的缝线穿过正中神经1例。结扎尺动脉时连同尺神经一同结扎2例。早期诊断为正中神经掌长肌腱损伤,结果未能一期缝合正中神经,延误治疗时机1例。前期手术未使用止血带26例。局部麻醉12例。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本组30例。经过二次手术,20例手部功能恢复满意,7例患者手部功能部分受限,3例患者,其中2例尺神经损伤患者,1例正中神经损伤患者功能未恢复,经再次手术神经移植仍未恢复。

    讨 论

    腕部解剖关系特殊,生理功能复杂,主要血管,神经,位置表浅,外伤时极易受到损伤,深浅屈指肌腱损伤后极易回缩,早期处理困难,如处理得当,可缩短治疗时间,使手部功能得到最大程度恢复。如漏诊或误诊,处理不当,延误治疗时机对手功能的恢复影响很大。现就本组失误原因讨论如下:

    1.基层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专科医生较少,对于腕部割伤认识不足,术前缺乏病史的详细采集,物理检查不全面细致,腕部解剖结构复杂,急诊正确处理难度高,是造成误诊漏诊的主要原因。有些病人酒后精神失态,不配合检查,也是造成误诊漏诊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2.手术方法不规范,没有遵循无血,无创,无痛的原则。手术未使用止血带,术中出血多,解剖结构显露不清,术者缺乏腕部解剖知识,对血管、神经、肌腱没有按不同的特定缝合方法进行修复,组织辩认错误,术中术后未进行肌腱认真探查,造成了神经与肌腱、肌腱与肌腱的错接和误接、漏接,结扎血管时神经受损、缝合肌腱连同神经一起缝合。其次局部麻醉,效果不完全,患者由于疼痛不配合手术,也易引起术中失误。非专业医生对腕部神经肌腱损伤早期修复的意义认识不足,未能即时修复,从而失去了早期修复的最佳机会,也给手功能的恢复带来困难。

    为此,我们认为:首先在树立医生的高度医疗责任感的同时,应注重现有医生的手外科专业培养和再教育。正确的判断组织损伤,要建立在了解致伤物、受伤机制和损伤性质的特点,和娴熟的局部解剖知识基础上,再结合仔细的临床检查和x线片的阅读。严格掌握手部损伤的治疗原则,早期彻底清创,闭合伤口,防止感染。早期一期完整地修复损伤组织,恢复其解剖连续性。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失误,是腕部切割伤早期正确处理的保证。……

    参考文献:

    [1]王澍寰.手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94~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