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40
临产产妇的心理类型分析及其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亚飞

    单位:202450 浙江省嵊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60 临产妇指自子宫有规律的宫缩开始,宫口逐渐扩张,直到开全至10厘米这段时间的产妇。笔者对我院300例初产临产妇的心理表现进行了归类分析,以探索这些心理变化的规律和护理对策,从而使临产产妇始终保持最佳心态,顺利进入第二产程,完成分娩。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300例临产妇均为住院者,其中孕1产0,孕38~42周226例;孕2产0,孕38~42周74例。年龄为22~38岁。文化程度:小学69例,中学173例,大学58例。

    2.类型分析:参照有关文献,结合笔者的观察,把300例临产产妇的心理类型分为五型。(1)自信心理:此类孕妇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力强,能客观愉快地对待临产分娩,与医护人员配合好。(2)恐惧心理:此类临产妇视分娩为痛苦、危险的难关,精神高度紧张、情绪反应强烈、对疼痛敏感、坐卧不宁。(3)急躁心理:临产妇个性外向,易动怒,自我克制力差,对疼痛不能忍受,与医护人员配合差。(4)怀疑心理:对年轻医护人员不信任,对所作处理持怀疑态度,怕难产,怕生命有危险。(5)依赖心理:对自己能做的事也不愿做。
, 百拇医药
    护理对策

    如何不失时机地实施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具体各类型的相应护理对策是:

    1.交流性护理:针对有自信心理的临产妇,首先给予热情鼓励,支持正确和适宜的活动。在宫缩间歇时应多和临产妇谈谈话,相互交流思想,指导保存精力的方法,并喂些食物和水,使产妇感到慰藉,从而增加坚定的信心。

    2.常识性护理:具有恐惧心理因素的临产妇,当宫缩不断加剧,同时又伴有阴道流血或羊膜破裂羊水流出时,往往精神高度紧张,大口呼吸,这时孕妇本身及胎儿均不利。此时,护理人员应陪伴在旁,了解产程进展情况,并形象化地讲解分娩知识,增强分娩意志,分散注意力,鼓励并指导产妇进行无痛分娩的手法,协助孕妇尽快认识分娩是自然生理现象这一常识,以消除顾虑和恐惧。

    3.支持性护理:临产妇情绪急躁,缺乏应有的耐心,往往会导致欲速则不“达”的恶性效果,护理人员应进行心理疏导,并及时转告产程进展及临产进展的迹象,给予其心理上和体力上的支持,用温存、体贴的语言安慰、鼓励产妇,战胜疼痛,获得安全感。忌批评、训斥和表示不耐烦。
, 百拇医药
    4.形象性护理:当产妇对医护人员不信任或持怀疑态度时,护理人员首先应具备服装整洁、神态稳重,姿势端正,态度和蔼,言语亲切等良好的个人形象和自我修养。从而赢得产妇的信任,取得她们的合作。

    5.引导性护理:针对此类临产妇,要因势利导,让临产妇晓之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乃正常的生理过程,鼓励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减少依赖心理。对临产妇尤其是宫口开3厘米以内的正常临产妇,建立自我护理模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引导帮助临产妇恢复适当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洗脸、洗手、进食、上厕所、床旁活动等,既分散临产妇注意力,又使产妇心情舒畅,提高分娩痛阈减轻阵缩疼痛。

    作者有意识地接触调查和护理了临产产妇300例,运用上述相应护理对策,均能顺利进入第二产程,完成分娩,并使临产妇无盲目性、无焦虑和恐惧不良心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