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41
电化疗法治疗晚期肺癌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余亚琼

    单位:315010 浙江省宁波市中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59

    我科1997年6月至1998年10月对16例肺癌患者共施行了20次电化疗,取得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肺癌患者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59~73岁,均为年老体弱无法手术切除的晚期肺癌病人。每例治疗1~2次,每次治疗间隔4周。

    护理要点

    1.术前准备 (1)心理护理:晚期肺癌患者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对电化疗缺乏信心,表现有疑虑恐惧、紧张等心理。本组1例曾在外院行药物化疗,副作用大,病人十分痛苦,害怕继续治疗。为此,我们采取心理疏导的方法,耐心向患者解释电化疗的优点及有关注意事项,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使患者能主动配合完成治疗。(2)做好治疗前病人状况的评价:为使电比疗能安全进行,护士必须掌握治疗前病人的有关资料,如病人的心理状态,过去的治疗情况,疾病的发展经过及对目前治疗计划的认识等。同时,对病人的身体状况也应做出评价,对身体状况差,应先加强支持疗法,待身体情况好转后再行电化疗。做好电化疗局部皮肤准备,做好局麻药及抗生素的皮肤过敏试验。
, 百拇医药
    2.术中观察 (1)病人的反应及感觉:治疗中观察记录病人妁生命体征,同时记录病人局部疼痛、麻木、肌肉跳动等感觉。应密切注意病人有无咳嗽、呼吸困难等表现,若发现应及时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一般疼痛可用止痛药,予杜冷丁50~100mg肌注,紧张的病人用安定10mg肌注,也可用杜冷丁50mg加非那根25mg静滴,要保证病人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接受治疗;咳嗽时应给予可待因等药,并观察有无气胸、出血、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本组1例发生气胸,即予胸腔闭式引流,未出现肺萎缩而使电极针脱出肿瘤组织影响治疗。(2)电极针局部情况观察:局部情况包括皮肤颜色有无变化,如有发暗改变应迅速调正电极针的深度;电极针及套管处有无血液及气泡逸出。正常时,套管针及电极针刚插入肿瘤内时,套管针孔处可冒出少量新鲜血液,当接通电极针开始电化疗后1~2分钟,出血很快停止,继之从套管针中逸出深褐色泡沫状渗出物,阳极处呈强酸性,阴极处呈强碱性。

    3.术后护理 (1)穿刺点的监护:局部可出现轻度肿胀。如有渗出,应及时更换敷料,保持穿刺点干燥,预防感染。术后需静卧24h,待血压、呼吸、脉搏平稳后,病人可逐渐活动。(2)体温的监护:由于电化疗是肿瘤细胞变性坏死而引起的机体反应,故在术后l周内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低热,应向患者说明,适当使用抗生素或其它对症处理,以减轻病人的不良反应,并消除顾虑,增强信心。(3)出血的监护:因肿瘤组织坏死损伤肺组织可出现咯血,咳血时嘱病人不要紧张,头偏向一侧,尽量把血轻轻咳出,不要憋气,以防窒息,可选用止血药,一般3~4天均可止血。(4)疼痛的监护:电化疗术后1~2天,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疼痛。本组l例出现胸部钝痛,经说明解释后,未经特殊处理,2天后缓解。要求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做好安慰工作,必要时遵医嘱使用镇痛药。……

    参考文献:

    [1]辛育龄主编.癌症的电化学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