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375
液氮雾化冰冻切片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东生 叶景环 康慧卿

    单位:张东生(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内蒙 乌海 016000);叶景环(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内蒙 乌海 016000);康慧卿(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内蒙 乌海 016000)

    关键词:液氮雾化;喷射;冰冻切片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14 摘 要:目的 寻找一种投资小、操作简单、适合于基层医院应用的病理冰冻切片方法。方法 对液氮进行雾化处理后喷射标本,使标本达到切片所需硬度后用常规石蜡切片机切片。结果 应用于临床病理冰冻切片,大体组织标本成功率100%。结论 液氮雾化冰冻切片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冰冻切片方法,有很高推广价值。

    分类号:R 36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34-01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Frozen Section of Atomized Liquid Nitrogen in Pathologic al Diagnosis

    ZHANG Dong-sheng YE Jing-huan KANG Hui-qing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Wuhai in Inner Mongolia,Wuhai 016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eek an economic and simple method of pathological frozen section,which is suitable for primary hospital. Method After atomizing liquid nitrogen,spray it to the specimen until t he required hardness is achived,then make routine paraffin section.Resul ts The successful rate in general tissue specimen is 100%.Concl usions It is a very useful method and has spreading val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tomized liquid nitrogen;Spray;Frozen section

    本文主要介绍病理诊断中应用的一种新的切片方法——液氮雾化冰冻切片。

    1 冰冻液与来源

    液氮为冰冻切片的冰冻液,是工业生产中生产的副产品,如玻璃厂、化工厂、电石厂(乙炔生产厂)均生产,一般大、中、小城市并不难觅。

    2 贮存方法与时间

    液氮用液氮罐贮存,冬季室内寒冷可存放2周,夏季约10天左右。如果特殊情况或提取液氮很方便,使用饮水保温暖瓶装即可。

    3 操作

    3.1 喷射设备 液氮雾化器仅作为喷射液氮的制冷装置。
, 百拇医药
    3.2 操作过程 将液氮从液氮罐或暖瓶内缓慢倒入液氮雾化器内(饮水保温杯样大小),拧紧液氮雾化器的顶盖,然后按喷射开关,液氮象雾一样均匀喷射到已经预先取材的组织标本上,此时组织由红变白,质地由软变硬,触之感觉坚硬而牢固方可切片。切片用常规石蜡切片机。

    4 讨论

    液氮雾化冰冻切片关键是雾化液氮,原本约-190℃的液态状液氮,通过摇动液氮雾化器,使其内的液氮膨胀,然后开启喷射开关,液氮遇热空气后吸热升温,自然从雾化器内喷出,使液氮由液态状转变成雾状,从而完成其雾化过程。

    从1997年10月以来,我院病理科共做雾化冰冻切片89例,乳腺病理标本46例,其余是卵巢、子宫、胃、肠、胆囊、甲状腺、脑、肺以及一些体表病理标本。成功率100%。雾化冰冻制片过程,由于送检组织不同,切片也有难易。恶性肿物制片较易,因组织脆。象一些间叶组织及间叶组织肿瘤,由于组织致密、硬又韧,制片有一定难度。因此,我们的体会是:(1)冰冻切片前最好将切片刀冻在冰箱内备用或将切片刀用液氮浸泡数秒钟,防止刀热切片粘刀。(2)随时调整液氮的喷射速度和时间,冰冻过硬切片将成碎屑状,冰冻不足切片将成粥糜状。(3)冰冻切片时将标本放在预制的木块上,用手术线捆好,防止切片时组织和木块分离。(4)喷射时尽量使组织与切片刀靠近,这样可以减慢切片刀的升温速度,节约切片时间。操作过程中应注意:(1)液氮向雾化器倒入时应少而缓,防止过快暴流冻伤工作人员,同时雾化器因暴流无法盛液氮。(2)喷射时避免喷口对人,以防冻伤事故发生。(3)新鲜标本无需甲醛固定,可直接冰冻后切片,为冰冻切片争取了时间。

    液氮雾化冰冻切片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因液氮来源广,大、中、小城市均有生产,且使用方便,投资小、实用,只需在病理切片室内再增一个液氮罐和一个液氮雾化器,原有病理切片技术设备仍被重新利用,所以说液氮雾化冰冻切片在病理诊断过程中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冰冻切片方法。

    周传农主任 审

    作者简介:张东生(1959-),男,内蒙古乌海市人,主管医师,病理科主任,学士,1980年从事病理诊断技术至今。

    收稿日期:1999-08-12

    修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