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386
充血性心衰患者血浆内皮素、肿瘤坏死因子含量变化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伟钧 符益冰 陈建英

    单位:梁伟钧(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湛江 524001);符益冰(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湛江 524001);陈建英(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湛江 524001)

    关键词:充血性心力衰竭;内皮素;肿瘤坏死因子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08 摘 要:目的 探讨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血浆ET和TNF含量变化及其意义。方法 检测7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ET和TNF含量,选3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结果 CHF患者ET和TNF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且心衰程度越重,血浆ET和TNF水平越高,CHF患者血浆ET与TNF含量呈正相关(r=0.7246,P<0.001)。结论 血浆ET和TNF的测定有助于诊断心力衰竭和判断心力衰竭的程度。

    分类号:R730.231;R541.6+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21-02

    Clinical Study on Changes of Plasma Levels of Endothelin and Tumor Necr osis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LIANG Wei-jun FU Yi-bing CHEN Jian-ying

    (Department of Hear t Medicine,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jiang 52400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hanges of plasma levels of endothelin(ET)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TNF) in p 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CHF).Method Determination of ET and TNF in blood plasma were performed in 70 cases of patients with CHF.30 h ealthy subjects served as normal controls.Results Plasma ET and TNF levels in patient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subjects(all P<0.01 ).The more severe CHF was,the more plasma ET and TNF increased.There was signifi 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plasma level of ET and that of TNF(r=0.7246,P<0.001 ).Conclusions The determination of plasma ET and TNF contribute s to diagnosing CHF and judging the severity of CHF.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ngestive heart failure;Endothelin;Tumor necrosis factor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多数心脏病患者不可避免的最终结局。引致心衰的病理过程复杂,多是多因素综合作用。近年来研究表明,血浆内皮素(ET)和肿瘤坏死因子(TNF)关系密切,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参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生及发展。本文通过观察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不同时期血浆ET和TNF的变化,以探讨ET和TNF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生及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CHF组:70例,男37例,女33例,年龄40~78(平均53.2)岁,其中冠心病25例,风湿性心脏病20例,高血压心脏病13例,扩张型心肌病8例,其它心脏病4例。按NYHA标准,心功能Ⅳ级23例,Ⅲ级23例,Ⅱ级24例。对照组:30例为年龄、性别组成与CHF组相似的健康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采取血清分离后,置-20℃冰箱冻存,采用放射性免疫非平衡法同批测定血浆ET,试剂盒购自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用酶标双抗体夹心法同批测定血浆TNF,试剂盒购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上述实验均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分析 结果用±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不同心功能级别组间血浆ET、TNF水平变化,见附表。

    附表 不同心功能级别组间血浆ET、TNF水平的变化(ng/L,±s)

, http://www.100md.com     n

    ET

    TNF

    正常对照组

    30

    50.87±7.6

    146.55±2.51

    心力衰竭组

    70

    103.85±10.95*

    187.77±2.83*

    心功能Ⅱ级组
, 百拇医药
    24

    82.72±9.33**

    151.47±2.52*

    心功能Ⅲ级组

    23

    97.58±10.42**

    179.43±2.84**

    心功能Ⅳ级组

    23

    128.42±15.32***

    232.27±3.14***
, http://www.100md.com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心功能Ⅱ级比较,P<0.01;

    ***与心功能Ⅲ级比较,P<0.01。对各项指标进行直线相关分析表明:ET与TNF显著正相关(r=0.7246,P<0.001)。

    实验结果显示: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浆ET和TNF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且ET和TNF随着心衰加重逐渐升高,差异有明显显著性(P<0.01)。ET和TNF呈显著正相关(r=0.7246,P<0.001)。

    3 讨论

    内皮素(ET)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心肌细胞分泌的一类具有多种功能的生物活性多肽,是目前已知的最强烈的血管收缩因子。而且参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过程[1,2]。肿瘤坏死因子(TNF)是由激活的巨噬细胞分泌的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的细胞因子,在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所致的心力衰竭患者,其血浆中TNF水平增高,并且随着心功能不全的加重而逐渐增高[3]。这与本实验结果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ET和TNF均可以诱发及加重心功能不全,但其机理仍未明。ET可能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机制参与心衰的病理生理过程,其可能是ET对心肌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心衰时心肌产生ET增加,促进心衰发展;ET对心肌细胞的丝裂原作用促进心肌细胞发生非适应性肥大,引起心室重构[1,2];ET长期刺激心衰大鼠的心肌收缩,增加能量消耗,加重心衰,ET还可致室性心律失常。ET通过上述作用,从而加重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过程。

    有学者对志愿者注射脂多糖后,出现血中TNF升高的同时,伴有左心室扩大,射血分数下降[4]。Murray等[5]认为心肌收缩功能减退系TNF直接损伤心肌纤维,使细胞间质分裂、重新分布和毛细血管液体渗出造成心肌水肿的结果。亦有学者认为可能与免疫因素有关[6]。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认为[7,8],TNF可以减少内皮细胞原生型NOS的mRNA,增加进行性心衰病人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心肌细胞中诱生型NOS的mRNA表达,并促进诱生型NOS的表达。局部或全部心肌的诱生型NOS诱发后,心肌细胞、微血管和心内膜的内皮细胞与含有大量NOS引物的浸润类细胞结合,增加这些细胞诱生型NOS表达,使心肌内NO产物增多,减弱心肌细胞的收缩功能,从而诱发、加重心力衰竭。
, http://www.100md.com
    心衰者血浆ET与TNF水平均升高,两者变化趋势一致,呈显著正相关,说明其在心衰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关系密切,相互作用。但其相互作用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总之,ET和TNF与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关系,ET和TNF的检测可作为判断心功能级别的一个重要指标。

    陈灏珠院士 审

    作者简介:梁伟钧(1962-),男,广东湛江市人,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学士,主要从事心脏电生理研究。

    参考文献:

    [1]Hilal-Dandan R,Ramirez MT,Villeges S,et al.Endothelin ET r eceptor regulates signaling and ANF gene expression via mutiple G protein-linke d pathways[J].Am J Physiol,1997,272:130-137.
, 百拇医药
    [2]Sventek P,Turgenon A,Schiffrin E,et al.Vascular Endothelin-1 gene e xpression and effect on blood pressure of chronic ETA endothelin releptor antago nisin after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ion with L-name in normal rats[J].Ci rculation,1997,95(1):240-244.

    [3]Torre-Aminone G,Kapadia S,Lee J,et al.Expression and functional sig nificance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s in human myocardium[J].Circulatio n,1995,92(6):1487-1493.

, http://www.100md.com     [4]Suffredini AF,Fromm RE,Parker MM,et al.The cardiovascular response o f normal humans to the administration of endotoxin[J].M Engl J Med,1989,321(5) :280-287.

    [5]Murray DR,Freeman GL.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induces a biphasic effect on myocardial contractility in conscious dogs[J].Circ Res,1996,78(1):1 54-160.

    [6]程 违,李春德.免疫生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02-1 04.

    [7]Simmons WW,Closs EI,Cunningham JM,et al.Cytokines and insulin induce cationic amino acid transporter(CAT) expression in cardiac myocytes.Regulation of L-arginine transport and no production by CAT-1,CAT-2A,and CAT-2B[J].J Biol Chem,1996,271(20):11694-11702.

    [8]Simmons WW,Vngureanu-Longrois D,Smith GK,et al.Glucocorticoids regu late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by inhibiting tetrahydro-biopterin synthes is and L-arginine transport[J].J Biol Chem,1996,271(39):23928-23937.

    收稿日期:1999-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