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387
3MF2000单组分复合体修复楔状缺损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辉 孙光 高林华 曾锦平 陈学俊

    单位:黄辉(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 院口腔内科,江西 南昌 330006);孙光(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 院口腔内科,江西 南昌 330006);高林华(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 院口腔内科,江西 南昌 330006);曾锦平(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 院口腔内科,江西 南昌 330006);陈学俊(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 院口腔内科,江西 南昌 330006)

    关键词:F2000复合体;玻璃离子;复合树脂;楔状缺损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07 摘 要:目的 探讨修复楔形缺损较好的材料。方法 在同一个体选择条件基本相同的楔状缺损患牙分别采用光固化玻璃离子、光固化复合树脂及3MF2000复合体充填修复,共120例360颗,随访观察1.5~2年。结果 F2000组120颗治疗牙中,其中仅1颗修复体脱落,无1例密合度失败及牙髓病变发生,三项指标成功率均明显高于复合树脂组(P<0.05),与玻璃离子组相近似;除脱落的修复体外, 其余修复体均完整、无缺损,该项指标效果与复合树脂相近似,但明显优于玻璃离子组(P<0.01);F2000组总失败率为0.83%,明显低于复合树脂组及玻璃离子组(P<0.01)。结论 3MF2000复合体是修复楔状缺损一种较好的材料,其疗效优于光固化玻璃离子及复合树脂。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19-02

    Clinical Comparative Study on Restoring Wedge-Shaped Defect with 3M F2 000 Compomer

    HUANG Hui SUN Guang GAO Lin-hua ZENG Jin-ping CHEN Xue-jun

    (Department of Oral Medicin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angxi Medical College,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better material for restoring wedge-shaped defect.Method Light-cured glass ionom er,light-cured composite resin and 3MF2000 compomer were applicated to restore 360 teeth with wedge-shaped defect of the teeth in the same body and the same c onditions.They were followed up for 1.5 to 2 years.Results In the F2000 group,only one restoration fell,and none of them had bad adapation and pulp symptom,the successful rates of the above indexe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mposite resin group(P<0.05),and similar to glass inomer grou p.On the other hand,all restorations of F2000 group were integrated except falli ng.The efficiency of this index exceeded significantly that of glass inomer grou p(P<0.01),and similar to composite resin group.The total failure rate of F20 00 group was 0.83% and it was significally lower than that of composite resin g roup and glass inomer group.Conclusions 3MF2000 compomer is sup erior to glass ionomer cement and light-cured composite resin and is considered to be a better material for restoring wedge-shaped de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2000 compomer;Glass inomer;Composite resin;Wedge-sha ped defect

    近年来,随着口腔修复材料的发展及粘结技术的提高,修复牙体缺损的材料不断增多。目前,修复楔状缺损临床上多采用玻璃离子、复合树脂及单组分复合体等。本文应用光固化玻璃离子、光固化复合树脂及3MF2000复合体分别充填修复牙颈部楔状缺损,并对其疗效进行比较,旨在探讨修复楔状缺损较好的材料。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门诊楔状缺损患者120例共360颗患牙,其中男71例,女49例,年龄22~68岁,前牙168颗,双尖牙192颗。选择的患牙均无龋坏、无充填体、无牙周疾病、牙髓活力正常。患者口腔内至少两个象限有楔状缺损患牙。

    1.2 材料与设备 FujiⅡLC光固化玻璃离子(日本GC),PrimeAPH光固化复合树脂及相配套的酸蚀剂、牙体质涂料及釉质粘结剂(美国Caulk Dentsply),F2000单组分复合材料及Cliker处理剂(美国3M),光固化氢氧化钙(美国Kerr),光固化机(美国LITEXTM680)。
, 百拇医药
    1.3 修复方法 将360颗楔状缺损患牙随机分为三组:一组采用光固化玻璃离子修复(玻璃离子组),一组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复合树脂组),另一组采用3MF2000单组分复合体修复(F2000组)。由于患者口腔内至少两个象限有楔状缺损患牙,有的甚至三个象限均有患牙,故可在同一个体采用不同材料充填修复,并尽量在同一个体选择牙体破坏程度相近的患牙进行对照修复。清除病损区牙石、色素,术区充分清洗,隔湿、干燥,近髓深洞采用光固化氢氧化钙垫底。严格按厂商提供的材料使用方法说明书进行充填修复。

    1.4 复查设计

    1.4.1 复查方法 牙体充填修复后在1.5~2年内进行复查,用口腔常规牙体病检查方法作问、视、探、叩诊,并对复查牙进行牙髓活力测试。

    1.4.2 复查项目 复查项目有修复体外形、与牙齿间的密合度、牙髓活力及有无继发龋。

, http://www.100md.com     1.4.3 修复效果评定标准 (1)成功:修复体外形完整、无缺损,表面光滑;修复体边缘密合,无缝隙,无染色;牙髓活力正常;无继发龋。(2)失败:修复体外形明显缺损或全部脱落;修复体边缘有缝隙,染色沿边缘渗入;出现牙髓病变:发生继发龋。其中出现任何一项指标者均为失败。

    1.5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玻璃离子组、复合树脂组及F2000组均有14颗近髓深洞患牙采用光固化氢氧化钙垫底,疗效见附表。

    附表 复查时修复牙出现不良效果统计[n(%)] 组别

    n

    修复体

    缺损
, 百拇医药
    修复体

    脱落

    密合度

    欠佳

    牙髓

    病变

    继发

    龋

    失败

    牙数

    玻璃离子组

    120

    23(19.17)
, 百拇医药
    1(0.83)

    0(0)

    0(0)

    0(0)

    24(20.00)

    复合树脂组

    120

    0(0)

    8(6.67)*

    5(4.17)*

    5(4.17)*
, http://www.100md.com
    0(0)

    18(15.00)#

    F2000组

    120

    0(0)

    1(0.83)

    0(0)

    0(0)

    0(0)

    1(0.83)△●

    注:发生牙髓病变者均为非垫底者。与玻璃离子组比较:*P<0.05,△P<0.01,#P>0.05;与复合树脂组比较,▲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玻璃离子与牙体组织形成化学性粘结,它们之间以氢键和离子键形式相结合[1],两者之间产生强有力的粘结;玻璃离子热膨胀系数为11.10±2.24(10-6)[2],接近于牙体硬组织,其边缘密封性良好;且玻璃离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对牙髓刺激性极小[3];此外,光固化型玻璃离子在操作上还有充分的时间完成修复体修整,短时间固化,能即刻打磨抛光。但玻璃离子耐磨性较差,易磨耗。本文结果显示,玻璃离子组仅一颗修复体脱落、无1例出现牙髓病变及密合度失败,三项指标成功率均明显高于复合树脂组(P<0.05),与F2000组相近似;该组中有24颗修复体明显缺损,占19.17%,明显高于F2000组及复合树脂组(P<0.01)。提示玻璃离子机械物理性能、耐磨强度还有待于提高;也提示玻璃离子在单独充填修复时,其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而和其它材料联用或作为基底材料则有较好前景[4,5]
, http://www.100md.com
    光固化复合树脂以其良好性能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具有机械物理性能良好、硬度较高、与酸蚀后釉质形成机械性嵌合等优点,但与牙本质粘结性较差,且对牙髓具有刺激性,粘结技术要求较高。本文结果表明,复合树脂组有8颗修复体脱落,5颗修复体密合度失败,5颗牙出现牙髓病变,三项指标失败率均明显高于F2000组和玻璃离子组(P<0.05);除脱落的修复体外,其余修复体外形均完整、无缺损,表面光亮,该项指标成功率高于玻璃离子组(P<0.01),与F2000组相近似。说明光固化复合树脂机械物理性能良好。提示临床医生在行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时,既要看到其优点,又要注意到其不足,更应在修复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夹层技术等[4],以发挥其优点,克服其不足,提高临床治疗成功率。

    光固化单组分复合体是90年代新型的复合充填材料,是继玻璃离子和复合树脂之后又一代新型的复合充填材料,集两者的优点于一体[5~7]。一方面与牙体组织形成化学性粘结,粘结力强,与牙体组织间的密合度极佳,且对牙髓刺激性极小;另一方面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和较好的抛光性能,机械物理性能良好。F2000复合体是美国3M公司研制的最新产品,复合体处理剂双管型配套使用,不需酸蚀,不粘器械,操作简单。本文资料F2000组除一颗修复体脱落外,无1例密合度失败及牙髓病变发生,三项指标成功率均明显高于复合树脂组(P<0.05);除脱落的修复体外,其余修复体外形均完整、无缺损,表面光亮,该项指标效果与复合树脂组相近似,但明显优于玻璃离子组(P<0.01)。说明F2000复合体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
, 百拇医药
    从总的治疗效果来看,F2000组、复合树脂组及玻璃离子组分别有1、8、20颗治疗牙失败,F2000组总失败率明显低于复合树脂组及玻璃离子组(P<0.01),提示3MF2000复合体是修复楔状缺损较好的材料,其疗效优于玻璃离子和复合树脂,也提示临床医生既要注要操作技术的规范,也应不断掌握和使用有良好理化性能的材料,以不断提高临床治疗成功率。

    朱玉芬教授 审

    作者简介:黄 辉(1965-),男,江西南昌人,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讲师,口腔医学士,主要从事口腔内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参考文献:

    [1]岳 玲,候本祥,吴海波,等.玻璃离子水门汀修复牙颈部磨损和楔形缺损的疗效[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5,5(4):228

    [2]候本祥.复合树脂修复术中的夹层技术[J].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3,20(3):150
, 百拇医药
    [3]Yahushi Ji M. Effects of glass Ionomer cement on pulp[J].Dent Abs tr,1980,25(1):10

    [4]黄 辉.玻璃离子水门汀与光固化复合树脂联合修复楔状缺损临床观察[J].口腔医学,1997,17(3):134

    [5]黄 辉,许华山,文 冰.Dyract复合充填材料与夹层技术修复楔形缺损的临床对照研究[J].口腔医学纵横,1999,15(1):36

    [6]洪法廉,洪泳菊,李友谊,等.Dyract与牙齿间密合度的扫描电镜观察[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6,6(4):215

    [7]洪法廉,李友谊,杨利军。Dyract复合充填材料的理化性质测试[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6,6(2):75

    收稿日期:1999-08-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