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389
肺癌合并胸腔积液的胸腔高温灌注化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小平 谢昌林 黄维军 韦恺 李逢昌 郑发德 陈国强

    单位:杨小平(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谢昌林(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黄维军(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韦恺(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李逢昌(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郑发德(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陈国强(广西百色地区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广西 百色 533000)

    关键词:肺癌;胸腔积液;高温灌注化疗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36 分类号:R734.2;R561.1;R730.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58-01
, http://www.100md.com
    肺癌合并胸腔积液是癌症的晚期表现之一,治疗比较棘手。我科从1998年11月~1999年4月采用胸腔高温灌注化疗6例,近期疗效明显,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3例,年龄30~58(平均50)岁,反复咳嗽、胸痛、呼吸不适2~12个月。胸部X线照片、CT扫描示右肺病变5例,左肺病变1例,均合并胸腔积液。其中术前反复胸穿抽液3次以上4例,其余2例仅抽1次,胸腔积液均短时间内再生。6例病理诊断鳞状细胞癌4例,腺癌2例。

    1.2 方法 术前明确诊断3例,术前诊断不明3例。病人均取后外侧切口,剖胸探查,明确为肺部恶性肿瘤(快速切片报告)合并胸腔积液后,吸净积液,分别在锁骨中线第2肋间和腋中线第7肋间各置1根胸腔引流管,连接人工心肺机(上海Ⅲ型人工心肺机),预充生理盐水3000ml,并加入顺铂300mg,将预充液加温至43~45℃,启动人工心肺机进行循环灌注胸膜腔,时间60~90分。在灌注前静脉注射地塞米松20mg,以防肺水肿。术中监测胸腔液体温度、食管温度、肛温。注意灌注液温度一定要保持在42~45℃。灌注后排净灌注液,鼓肺,将胸管连接水封瓶、关胸。术后辅以CAP等方案全身化疗。灌注前后分别取肿瘤组织和正常肺组织送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肿瘤组织在高温灌注后发生明显变性,甚至坏死,而正常肺组织基本正常,无明显损害。本组术后胸管引流液总量每例均在50~100ml之间,以后复查胸片均无胸腔积液,无明显并发症。随访3个月以来,有1例因脑转移灶致衰竭而死亡(发生于术后一个半月),另5例现仍健康生活,无呼吸困难,咳嗽、胸痛明显缓解。出院后定期照片复查无胸腔积液。

    3 讨论

    肺癌合并胸腔积液的治疗甚为困难,目前治疗办法主要有化疗、免疫疗法和高温疗法。常用的化疗药物有顺铂、丝裂霉素、博莱霉素、榄香烯乳等[1],近来又有干扰素[2]、重组人白介素-2[3]等。这些化疗药物局部注射效果不佳,在38.1%~90%。高温疗法有较高的疗效,其抗癌作用主要有:(1)肿瘤组织具有血液循环差,氧缺乏,呈酸性及能量剥夺特点,从而使肿瘤组织血流慢,血运差,同时肿瘤细胞对热敏感,所以与正常细胞具有不同的温度耐受性。由于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在解剖上存在着差异,加热以后使得本来血流较少的肿瘤组织血流更少,导致肿瘤组织内环境改变、缺氧、pH值下降、营养不足,从而损伤肿瘤细胞[4]。(2)人体正常组织细胞对温度耐受的安全界限为45℃,并可长时间耐受42~43℃的温度,对47℃高温可耐受1小时;而肿瘤组织在42~44℃温度可影响其生物膜功能和状态,激活溶酶体活性,抑制DNA、RNA及蛋白质的合成,增加热休克蛋白质的合成,激活机体免疫反应,使吞噬细胞及T细胞活动增加,从而杀死肿瘤细胞。肿瘤组织细胞在持续高温(43℃)1小时即出现不可逆损害[4]。胸膜腔持续高温灌注化疗利用体外循环机使温度保持在42~45℃1小时以上,可使肺、胸膜肿瘤细胞产生不可逆的损伤,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一般说来,在高温作用下,肿瘤和正常周围组织温度升高,正常组织血运良好,同时组织血管扩张,使血流加快,散热良好,组织升温不显著;而肿瘤组织则相反,温度升高,细胞受损。(3)从理论上讲,高浓度抗癌药物直接作用在肿瘤组织上,更有利于抗癌作用。同时高温使肿瘤细胞膜的稳定性受损害,通透性增加,促进了抗癌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渗透,增强其抗癌作用。
, 百拇医药
    肺癌并发胸腔积液属癌症晚期,常被认为不宜手术,本组利用人工心肺机作胸膜腔高温灌注治疗,增加一种新的治疗手段,从有限的病例临床观察有良好的近期疗效。

    陈朋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涂文勇,赵安兰.榄香烯乳及顺铂治疗晚期肺癌所致双侧胸腔积液的临床对比观察[J].中国肿瘤临床杂志,1998,25(10):777.

    [2]姚 阳,庄建生,张家驹,等.干扰素治疗恶性胸腹水合并化疗治疗肺癌的临床研究[J].实用肿瘤学杂志,1999,13(1):37.

    [3]石廷章,戴广海.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2(125Ala)治疗恶性肿瘤Ⅱ期临床研究报告[J].中国肿瘤临床杂志,1999,26(4):314

    [4]张刚庆.持续腹腔热灌注化疗[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7,24(1):49.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