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395
单纯阑尾炎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少沛

    单位:李少沛(浙江省龙泉市人民医院,浙江 龙泉 323700)

    关键词:阑尾炎;围手术期;抗生素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29 分类号:R574.61;R97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25-01

    我院1996~1998年对于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围手术期采用预防用药, 并与常规用药对比,旨在探讨单纯性阑尾炎切除术围手术期预防应用抗生素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216例,随机分组,其中预防用药组( 观察组)108例;常规用药组(对照组)108例,观察组男63例,女45例,年龄8~74(平均48.7) 岁;对照组男67例,女41例,年龄11~72(平均47.8)岁。所有病例均为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 切除术,均经病理诊断。

    1.2 用药方法 观察组于麻醉前静脉推注头孢哌酮钠2.0g,联合甲硝唑0.5~1.0g,手术后 不再用抗生素;对照组以头孢哌酮钠与甲硝唑合用,至术后3~5天。

    1.3 结果 观察组术后一天的白细胞总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中性白细胞比例观察组术后第一天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观 察组无切口感染发生,对照组中有5例感染。

    2 讨论

    无预防性抗生素应用下行阑尾切除术,术后感染率约5%~10%或更多;预防性抗生 素应用显著降低术后感染率[1]。我们选择病例均为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 其病情较简单,手术时间不长,2组可比性大。预防用药组显示无切口感染,并达到了超常 规用药的效果。有资料提示,麻醉开始时给予1个剂量的广谱抗生素,其预防术后感染的作 用不逊于术后连续3天用药的方案。前者既可节省费用,又可减少耐药菌株的发生。另外, 控制院内感染、精细操作和无菌技术也是控制感染发生的重要环节。

    朱炎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朱上林,李上勤.抗生素在胃肠道消化外科的预防应用[J].中国实 用外科杂志,1998,18(10):589.

    收稿日期:1999-09-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