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224
同源盒HOXA1基因在髓系白血病细胞内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吉伟 田菁燕 陈汉春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 长沙 410078

    关键词:白血病,髓样;基因,同源盒;基因表达

    湖南医学000102【摘 要】目的研究HOXA1基因在髓系白血病细胞内的表达及药物对其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研究全反式维甲酸(ATRA)对HL-60细胞内同源盒HOXA1基因表达的影响。同时对9例髓系白血病患者的HOXA1基因表达进行了检测。结果①ATRA可上调HL-60细胞内HOXA1基因的表达。②所有受检白血病患者的HOXA1基因表达水平均比正常对照组高(P<0.01)。结论ATRA可能通过增强HOXA1基因表达使癌细胞朝良性细胞分化。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33.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03-02

    Expression of Homeobox A1 Gene in Myeloid Leukemia Cells

    WANG Jiwei TIAN Jingyan CHEN Hanchun

    (Research Center of Molecular Biology,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78,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homeobox A1 (HOXA1) gene in the myeloid leukemia cells and effects of a certain drug on their expression.MethodThe effects of all-trans retinoic acid(ATRA) on the HOXA1 expression in HL-60 cells were semi-quantitatively studied by using the 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 technique.Simaltaneously,the expression of HOXA1 gene was also detected in 9 patients with myeloid leukemia.ResultsThe expression of HOXA1 gene in HL-60 cells was upregulated by ATRA.The expression level of HL-60 cells in all the examined patients with leukemia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5).ConclusionThe cancer cells could be induced to differentiate into benign cells by ATRA through promoting the expression of HOXA1 gen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 Leukemia,myeloid; gene expression; gene,homeo box

    各种HOX基因统称为Ⅰ型同源盒基因,其编码蛋白质具有转录因子的功能。目前已发现,HOX基因可通过严格的“时空”表达协调造血细胞的分化[1]。通过鉴定造血细胞内HOX基因的表达种类,并进一步探讨它们与细胞恶变及药物治癌的关系,已逐渐成为相关领域的新热点。作者的前期研究已证实同源盒HOXA1基因在人髓系白血病细胞株HL-60细胞内表达[2],为深入探讨HOXA1基因的功能,本文应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对HOXA1基因的表达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培养及药物作用 HL-60细胞由湖南医科大学中心实验室提供。细胞培养方法、全反式维甲酸(ATRA)的配制及药物作用条件按文献[3]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标本的来源及处理 6例正常人外周血标本来源于血库献血员,9例白血病患者外周血均来自湘雅医院血液科门诊及住院病人。其中急性髓系白血病(AML)5例、慢性髓系白血病(CML)4例。所有患者均为初发病例。按常规方法分离单个核细胞,用Trizol○ R(美国Promega公司生产)试剂按操作说明提取总RNA后,置-70 ℃冰箱分装冻存。

    1.3 半定量RT-PCR 逆转录及PCR的反应体系均用本室方法[2]。逆转录引物为Oligo(dT)15-18,用于PCR扩增的引物包括两对,其中一对为HOXA1基因扩增引物,有意链引物ATGAACTCCTTCCTGGAATA,反意链引物TCTGCTTCCTGATTTAACGC;内对照引物为β-actin基因引物,有意链引物ATCATGTTTGAGACCTTCAACA,反意链引物CATCTCTTGCTCGAAGT-CCA。HOXA1基因的扩增条件为:94 ℃下变性30 s,56 ℃下退火1 min,72 ℃下延伸1 min,共进行35个循环。β-actin基因的PCR反应参数为:94 ℃下变性30 s,54 ℃下退火40 s,72 ℃下延伸40 s,共进行25个循环。
, http://www.100md.com
    1.4 扩增产物分析 取10 μl PCR产物用2%琼脂糖凝胶分离片段,用溴化乙锭(EB)染色后,紫外灯下观察并照相,光密度扫描仪扫描各区带的光密度值。通过比较同一样品HOXA1基因与β-actin基因的光密度比值,判断HOXA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

    2 结果

    2.1 ATRA对HL-60细胞内HOXA1基因表达的影响 如附图所示,经ATRA作用后的HL-60细胞,HOXA1的表达明显增强,其表达的最高峰在ATRA作用36 h左右,但随着作用时间延长,HOXA1基因的表达水平明显回落。

    附图 ATRA对HL-60细胞内HOXA1基因表达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2 白血病患者与对照组HOXA1基因的表达 6例献血员及9例白血病患者单核细胞均有HOXA1基因的表达。两组的表达均数分别为(0.362±0.096)及(0.687±0.162),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19.8,P<0.01)。

    3 讨论

    HOX基因是一类首先在果蝇中发现的、进化高度保守的家族基因。到目前为止,已鉴定出39个人类HOX基因,并发现它们成簇分列于7,17,12,及2号染色体上[4]。HOX基因除了在胚胎发育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外,还在某些成人组织如造血细胞内表达,并受许多蛋白的调节。在白血病患者中,已发现了多种异常的同源盒基因[5],同时转基因试验也证实,特定HOX基因的异常表达具有致瘤特性[6,7]。据此提出,同源盒基因在细胞的恶性转化和(或)肿瘤的演变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特定癌变细胞中究竟表达哪些同源盒基因,以及这些基因在癌变中的作用。为此作者曾对人髓系白血病细胞株HL-60中的HOX基因进行了筛选,并从中鉴定出一个阳性克隆—HOXA1基因[2]。由于已知胚胎细胞内HOXA1基因的表达受ATRA的调节,故作者等利用半定量RT-PCR技术,尝试性地检测了ATRA对HL-60细胞内HOXA1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ATRA可诱导HOXA1基因的表达,呈现出一种上调后又下降的趋势。鉴于HOXA1基因在许多细胞(如人癌胚细胞株NT2/D1)中均能被ATRA诱导[8],提示这种变化与细胞的种类无关,可能是ATRA诱导细胞分化的一个共同信号途径。进一步鉴定受HOXA1基因调节的靶基因,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ATRA的分子治癌机理。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作者还发现HOXA1基因在15例被检临床标本中均有表达,其中9例粒系白血病患者HOXA1基因的表达明显增加。结合ATRA可诱导HL-60细胞HOXA1基因的表达改变这一结果,提示癌变造血细胞内HOXA1基因的表达出现异常,ATRA可能是通过改变HOXA1的表达,使白血病细胞向成熟分化,从而达到治癌的目的。由于HOXA1基因在正常人的表达较白血病患者的高,而ATRA可诱导HL-60细胞HOXA1表达增强使细胞成熟,提示HOXA1基因在ATRA诱导HL-60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与其在正常造血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不尽相同。深入研究此类诱导分化剂对各种白血病细胞(特别是AML M3型)内HOXA1基因表达的影响,将有助于对上述假设的验证。

    【作者简介】 王吉伟(1966~),男,浙江宁波市人,讲师,主要从事白血病的基因诊断及治疗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MagLi Mc,Largman C,Lawrence J.Effect of HOX homeobox genes in blood cell differentiation[J].J Cellular physiology,1997,173:168

    [2] 王吉伟.田菁燕,陈汉春.HL-60细胞内同源盒HOXA1 cDNA基因的克隆[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0,91(2):14-16

    [3] 王吉伟,王顺伟,田菁燕,等.HL-60细胞内一种新的全反式维甲酸应答基因的克隆[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24(6):501-503

    [4] Boncinelli E,Acampora D,Pannese M,et al.Organization of human class l homeobox gene[J].Genome,1989,37:745
, 百拇医药
    [5] Lawrence HJ,Largman C.Homebox genes in normal hematopoiesis and leukemia[J].Blood,1992,80:2445-2453

    [6] Lawrence HJ,Helgason CD,Sauvageau G,et al.Mice bearing a targeted interruption of the homeobox gene HOXA1 have defects in myeloed,erythroid,and lymphoid hematopoiesis[J].Blood,1997,89(6):1922-1930

    [7] Castronovo,V,Kusaka M,Chariot A,et al.Homeobox genes:potential candidates for the transcriptional control of the transformed and invasive phenotype[J].Biochemical Pharmac,1994,47(1):137-143

    [8] Boncinelli,E,Simene A,Acampora D,et al.HOX gene activation by retinoic acid[J].Thrends in Biochem Sci,1991,7(10):329

    【收稿日期】 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