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236
肝脏损伤6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灿炎 刘月娥 陈振森 李筑光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医院 岳阳 414000

    关键词:腹部损伤;肝破裂;外科手术

    湖南医学000129【中图分类号】 R65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59-02

    本院1987~1997年共收治肝脏损伤患者60例,其中手术治疗51例(85%),非手术治疗9例(15%),现就其治疗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5例,女15例,年龄4~58岁。闭合性损伤55例,开放性损伤5例,合并其它脏器伤33例次。其中交通事故45例,坠落伤6例,刀刺伤4例,压伤3例,枪击伤1例,不明原因1例。临床主要表现为腹膜炎51例,休克20例次;腹穿48例中阳性结果46例;腹部B超及CT检查37例,发现明显肝破裂21例,无明显肝破裂但有腹内积液(血)者5例,肝被膜下积血(<50 mm)者9例。
, http://www.100md.com
    1.2 肝脏损伤程度和部位 本组参照美国创伤外科协会制定的肝外伤分级标准,手术组51例中Ⅰ级8例,Ⅱ级25例,Ⅲ级12例,Ⅳ级4例,Ⅴ级2例。右肝破裂37例,左肝破裂10例,方叶破裂2例,近肝静脉裂伤1例,肝短静脉裂伤1例。

    1.3 肝脏损伤合并其它脏器损伤及处理 见附表。

    附表 肝脏损伤合并其它脏器损伤的处理与转归 损伤部位

    例数

    手术方法

    转归

    肋骨骨折血气胸

    9

    胸腔闭式引流
, 百拇医药
    治愈

    开放性颅脑损伤

    2

    血肿清除

    死亡

    胃肠穿孔

    2

    穿孔修补

    治愈

    右肾挫裂伤

    3

    修补

    治愈
, 百拇医药
    膈肌穿孔

    1

    修补、闭式引流

    治愈

    脾破裂

    3

    脾切除

    治愈

    十二指肠、胰腺、结肠

    1

    相应脏器吻合+

    死亡

    肠系膜多处断裂
, 百拇医药
    修补

    胆囊挫裂伤

    1

    胆囊造瘘

    治愈

    腹膜后血肿

    3

    未处理

    治愈

    四肢骨盆骨折

    8

    复位固定

    治愈
, http://www.100md.com
    1.4 手术方法 单纯缝合33例,大网膜填塞加缝合12例,纱垫绷带填塞1例,清创性右半肝切除2例,左肝外叶切除5例,肝固有动脉结扎1例,肝后下腔静脉撕裂修补1例,肝短静脉结扎1例。

    2 结果

    本组临床治愈56例(93.3%),非手术治疗9例成功;手术治疗51例,治愈47例(92.2%)。术后并发胸腔积液10例,肝脓肿1例,肠粘连1例,胆瘘4例,胆道出血2例,切口感染4例,均经相应治疗而愈。本组死亡4例,其中2例死于颅脑外伤,1例死于严重休克,1例死于腹腔多器官损伤,病死率6.6%。

    3 讨论

    3.1 关于肝损伤的非手术治疗指征 本组9例,B超及CT检查肝被膜下积血6例,血肿<50 mm。肝挫伤3例,1例腹腔内有2 mm液暗区,血压脉搏稳定,经过4~22 d治疗均成功。因此,轻度肝脏损伤在严格掌握适应证,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和积极治疗的前提下,主张非手术治疗[1],血液动力学监测的稳定与否可作为决定是否手术的界限[2]。作者认为,具备以下指征可考虑非手术治疗:①患者神志清楚,能正确配合诊断和治疗;②血液动力学指标稳定;③无腹膜炎体征;④B超和CT检查确定为轻度损伤;⑤未发现其他合并伤;⑥有严密监护和肝损伤转手术的条件。以上指征不确切或把握不大时应慎用。
, http://www.100md.com
    3.2 肝损伤手术方法的选择 ①单纯缝合:本组33例,损伤深度<3 cm,未出现深部大血管和胆管的损伤,故采用单纯缝合,不残留死腔,术后效果好。②填塞加缝合:对于损伤深度>3 cm的Ⅲ级损伤,单纯缝合易留死腔,止血不彻底。本组1例缝合术后20 d后再出血,再次手术行肝固有动脉结扎后止血。此类损伤12例,开腹后先用纱垫压迫或Pringle′s法阻断第一肝门,阻断时间15~30 min,清创后结扎断裂血管、胆管;使用带蒂大网膜填塞裂口对拢缝合,网膜与肝脏裂口粘连较快,可达完全止血目的[3]。此外,填入死腔的带蒂大网膜有丰富的巨噬细胞可提供免疫保护,术后感染率较低。1例因休克不能耐受根治性手术,仅用纱垫绷带填塞止血获救。3 d后拔除填塞物后并发肝脓肿经胸壁切开引流治愈。③肝切除:严重肝损伤行规则性肝叶切除时,手术死亡率高达40%~50%,而且并发症也高[4]。而清创性肝切除术不仅清除外伤所致失活、脱落、毁损的肝组织碎片及部分肝叶肝段,并直接在创面上止血。本组2例右肝星芒状破裂,无法缝合,行右半肝清创性切除获救。另5例行左肝外叶清创性切除。近肝静脉损伤即主肝静脉与肝后下腔静脉的损伤后果严重,死亡率达60%~100%[4]。本组1例右半肝严重损伤,行右半肝清创性切除移去血块时发现右肝后大出血,压迫止血后发现肝后下腔静脉0.5 cm裂口,用5-0无创伤线缝合后止血获救。另1例右肝星芒状破裂被迫作右半肝清创性切除加缝合,但术后仍渗血,量较大,遂加作开胸切口,探查后见肝短静脉肝缘出血,结扎该静脉后止血获救。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张灿炎(1962~),男,湖南岳阳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肝胆胃肠疾病的研究和外科治疗。

    【参 考 文 献】

    [1] 陈孝平,吴在德,严 群,等.肝脏损伤的外科治疗[J].中华外科杂志,1994,32(6):354

    [2] 杨连粤.非手术治疗成人钝性肝脏损伤的现状[J].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6,23(3):136

    [3] 秦仁义,邹声泉,吴在德,等.肝外伤169例治疗体会[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2):103

    [4] 吴孟超,仲剑平主编.外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M].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1996.343-345

    【收稿日期】 1999-06-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