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247
改良巩膜瓣联合前房穿刺在青光眼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雪莹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二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青光眼;外科手术,眼

    湖南医学000149 【中图分类号】 R77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77-02

    青光眼是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手术治疗青光眼采用小梁切除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手术方法。本院自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施行青光眼小梁切除术中,改良巩膜瓣联合前房穿刺的方法,对45例58只眼进行治疗及随访观察,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58只眼,男性16例,女性29例,平均年龄49.7岁,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23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2例,开角型青光眼7例,继发性青光眼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常规以角膜缘为基底结膜瓣,于角膜缘上方做一边长为4 mm的等边三角形板层巩膜瓣,于颞上方近角膜缘处作前房穿刺,根据眼压情况轻压穿刺口后唇,放出适量房水,调整眼内压。巩膜瓣下作部分小梁切除及相应虹膜根部切除,缝合巩膜瓣顶点及两腰各一针,经穿刺口向前房注入平衡盐溶液(或林格液),观察瓣下渗漏情况及前房深浅程度,调整巩膜瓣缝合的松紧度,连续缝合筋膜及结膜切口,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及0.1%地塞米松1 ml。

    2 结果

    2.1 虹膜及瞳孔 经穿刺放液后,术中虹膜均无明显向创口处膨隆,瞳孔无明显变形。1例患者因术中咳嗽出现虹膜轻度膨隆,行周边切除后平覆,瞳孔致圆。

    2.2 前房 穿刺放液后,前房变浅,经穿刺口注入平衡盐溶液后,人工形成前房至术毕。术后第1天无一例浅前房;术后第2天,2例出现前房出血,经处理后出血吸收,前房正常。1例因滤过泡过高,出现Ⅰ度浅前房,经压迫滤泡包扎术眼,前房恢复。
, 百拇医药
    2.3 眼压 出院时眼压均正常。随访3个月,眼压仍在正常范围内;随访半年,3例3只眼因出现瘢痕眼压偏高。

    2.4 视力 术后视力提高25例,保持不变13例,稍下降7例。出院后随访3个月,视力均有提高;随访半年,5例因晶体混浊加剧而致视力下降。3例因眼压偏高,视力稍下降。

    3 讨论

    随着眼科显微手术的不断进展,前房穿刺常用来协助其它手术的进行。青光眼手术在小梁切除之前行前房穿刺,可降低眼内压,减轻虹膜外突,使小梁切除得以顺利进行,亦可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前房穿刺口注入平衡盐溶液,观察巩膜瓣渗漏情况,以调整巩膜瓣缝合的松紧度,可保证滤过的效果;注入平衡盐溶液,避免了术眼进入低眼压期[1]而出现的一系列并发症;三角形巩膜瓣,可减轻对巩膜的创伤,避免术后瘢痕的形成,有利于房水的引流。另外,巩膜瓣的厚薄,缝合的松紧,小梁切除的大小,均可由术者根据术前眼压控制情况来调整[2]。本文所采用的方法,操作简单,并发症少,效果好,但因病例有限,随访时间也比较短,还有待今后在临床上进一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张雪莹(1963~),女,湖南宁乡县人,主治医师,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Elisa N,Morinelli MD.Laser suture lysis affer mitomycin C trabeculectomy[J].Ophthalmology.1996,2:103

    [2] 李凤鸣.眼科全书(中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21-2024

    【收稿日期】 1999-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