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491
应加强对抗生素的存储和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小新 邢俊生 刘玉明

    单位:杨小新 邢俊生 刘玉明(山西省药品检验所 山西 太原 030001)

    关键词:抗生素类;药物贮藏;药物稳定性

    临床误诊误治000157分类号:R978.1 文献标识码:C

    Key words:Antibiotics;Drug storage;Drug stability▲

    近年来抗生素类药物的开发和研制发展很快,人类对此类药物的需求亦日益增加,但在临床上和日常生活中因抗生素失效而导致治疗失败仍屡见不鲜。导致抗生素类药物失效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产方面的因素之外,有一点往往被人们忽视,即抗生素类药物在运输及储存过程中的贮藏条件。

    药品都有一定的贮藏条件,而特别要求贮藏条件的药品一般为效期药品。只有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进行贮藏,才能保证药品在有效期内的质量。因此要特别注意药物的贮藏条件,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更应加强管理。但是我们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很多医疗单位不能按照抗生素类药物的贮藏条件存放药品,从而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变质。为此,笔者对抗生素类药物贮藏条件提出几点建议。

    1 明确贮藏条件的定义

    按照药典贮藏项下的规定,每种抗生素类药品贮存和保管的条件都有严格的区分。“遮光”系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用棕色容器或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密封”系指将贮药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密闭”系指将贮药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熔封”或“严封”系指将贮药容器熔封或用适宜的材料严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侵入并防止污染;“凉暗处”系指避光并贮藏温度不超过20℃;“阴凉处”系指贮藏温度不超过20℃。

    2 严格按贮藏条件的要求存贮

    抗生素类药品根据化学结构的不同,对贮藏条件的要求亦不同,并且有严格区分:①在遮光、密封保存条件下的有青霉素类的阿莫西林钠,头孢菌素类的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凉暗处),四环素类的盐酸四环素及其制剂、盐酸土霉素及其制剂(干燥处);②在遮光、密闭保存条件下的有氨基糖苷类的硫酸新霉素滴眼液(阴凉处)和大环内酯类的琥乙红霉素颗粒剂(干燥处);③注射用青霉素钠要求在凉暗干燥处保存,大环内酯类的红霉素软膏要求在干燥阴凉处保存,而注射用阿米卡星只在凉暗处保存;④要求熔封或严封的有注射用卡那霉素等(干燥处),以及头孢唑林钠和头孢噻吩钠(凉暗干燥处)。

    3 加强对抗生素类药品标签的管理

    应在标签明显的位置标明要求的贮藏条件,且内外包装一致,并且在药品的运输和经营过程中对标签加以保护,防止标签内容剥蚀。

    4 要有良好的贮藏设备

    要针对抗生素药品的贮藏条件,对经营单位的经营场所提出要求,是否有遮光条件,摆放药品的场所是否影响药品的质量,是否达到对温度、湿度的要求,都要加以监督检查。经营单位和医院要加强管理,严格实施抗生素药物对贮藏条件的要求,保证抗生素类药物在效期内的质量,以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