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495
《诊治失误学概论》教学大纲(草案)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道正

    单位:田道正(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山东 济南 250012)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000165 编者按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田道正教授在近年的临床教学工作中,尝试着为带教的研究生班开辟了一门新颖的理论课——《诊治失误学》, 深受学生好评,使他们在正式走向临床工作之前,就对诊疗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失误有了理性的认识。为此,田教授已向该校教务部门提出普及这门课程的可行性计划和申请,并将他自己授课的大纲草案整理出来,投寄本刊,希望能有更多的医学院校尽早开设这门课程并不断丰富其内容。这个建议和愿望无疑是非常好的,将《误治失误学》或《误诊学》作为一门必修课,纳入医学院校教学计划,对提高医学生的实际技能和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方法,都将大有裨益。

    分类号:R44 文献标识码:C▲
, 百拇医药
    本大纲供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使用,共计24学时。

    教学目的 诊治失误学是研究临床工作中错误诊断和治疗发生的原因、后果及防范措施,并探讨其规律的一门实用性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学习临床课程的同时,熟悉诊治失误的严重后果、熟知诊治失误的常见原因和基本的措施。

    教学要求 关于教学内容和进度,教师除根据本大纲所列主要内容讲解外,也可按大纲精神和后列参考书刊选用、安排,力求结合实例讲深、讲透、讲生动,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最好充分利用图表、幻灯、投影、录相等教具,使教学直观、形象,以加深印象。

    绪论

    目的要求 学时分配:2学时。了解临床诊治失误的概况和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熟悉诊治失误与医疗事故的关系。
, 百拇医药
    内容 虽然目前医学科学已有飞跃的发展,现代化诊疗手段越来越多,但临床工作中的各种失误及其造成的医疗事故并未显著减少。而且,诊治失误广泛存在于各不同等级规模的医疗单位和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中。因此,临床诊治失误是目前普遍存在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应引起医学界高度警觉和重视。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就在于: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可以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而得到提高,尤其是反面的教训给人的启迪更深刻。从自身和他人的诊治失误中吸取教训,能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避免类似的错误。诊治失误与医疗事故的关系极其密切,临床工作中的各种严重失误是导致医疗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所以研讨和掌握诊治失误发生的原因和规律,防范和尽量减少、减轻各种失误,对提高医疗质量是相当重要的。

    第一章 诊治失误的后果

    目的要求 学时分配:6学时。熟悉诊治失误给病人造成的严重后果(增加额外痛苦、伤残或死亡);熟悉失误责任人将受到批评教育、处分、待岗、下岗、以至判刑的结局。
, http://www.100md.com
    内容 诊治失误所造成的后果,依失误的严重度不同,带来不同的后果,重大的失误往往给病人及其家属、责任人、医疗单位及至社会都带来难以挽救的损失。失误责任人的结局,轻者停职检查、批评教育,重者受到各种行政、党纪处分、下岗,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病人死亡或重度伤残者将依照《刑法》受到罚处。至于失误责任人所在单位及其负责人,也将受到不良影响。

    第二章 诊治失误的原因

    目的要求 学时分配:8学时。熟悉并掌握临床诊治失误的常见原因。

    内容 临床误诊失误的常见原因:①职业道德低劣、医德医风不正、缺乏责任感是发生各种诊治失误的根本原因,往往导致严重责任事故的发生;②临床思维方法不科学,主观、片面、单纯,以致处理病人时在寻求共性与个性、在有限时间里面对临床资料的不完备性,以及同一病例不同病程的病情动态演变等问题上,考虑欠周全,资浅者易表现经验不足,资深者易犯经验主义,结果把自己的主观分析当做客观实际,往往是误诊的主要原因;③有章不循,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甚至违反诊疗操作常规,这是绝大多数诊治失误发生的常见原因;④技术水平低,“三基”差,以致对病史了解不详,体格检查欠细致,是诊治失误的技术原因;⑤因先进的仪器设备不足,检查条件受到限制,疾病的复杂性,以及病人有意隐瞒病史造成的误导等等,则是诊治失误的客观原因。
, 百拇医药
    第三章 诊治失误的防范措施

    目的要求 学时分配:8学时。熟悉并掌握防范临床诊治失误的关键措施。

    内容 防范诊治失误要侧重抓好以下几条:①切实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医风,培养高度责任心,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是防范一切失误的根本性措施;②学习唯物辩证法,以科学的方法培养正确的临床思维,重视亲身实践,狠抓主要矛盾,认清疾病之共性与个性,深究疾病本质,不断更新知识;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有严格而切实可行的多方面监督制约措施,且与奖惩制度挂钩,以保证落到实处;④有计划地进行专科培训,提高诊疗技术,经常考察各级人员“三基、三严”的水平;⑤培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极为必要,一上岗就必须集中精力、仔细观察,把认真、细致的作风贯彻到底,密切观察和了解病情变化,绝无半点松懈和含糊。

    附:教学参考的文献 ①湖北医学院邓德光所著《耳鼻咽喉疾病误诊、漏诊112例》(1985年);②白求恩医科大学刘忠铭所著《心脏病诊断失误》(1983年);③刘振华,陈晓红主编《误诊学》(1993年);④林梦日主编《诊疗失误学》(1994年);⑤山东中医药大学王秀英所著《针刺意外及其防治》(1996年);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主办的《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收稿日期:1999-09-01

    修回日期: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