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496
连续硬膜外阻滞失败的原因与应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邵雪泉

    单位:邵雪泉(衢州市人民医院 浙江 衢州 324000)

    关键词:麻醉,硬膜外/;方法;麻醉,硬膜外/;副作用;治疗失败;医源性

    临床误诊误治000143分类号:R614.4+2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Anesthesia,epidural/methods;Anesthesia,epidural/adverse effects;Theraputic failure;Iatrogenic▲

    我科于1994年1月~1999年6月共施行连续硬膜外腔阻滞(CEA)6 143例。由于各种原因致阻滞失败128例,发生率2.08%,现将失败原因与应急处理方法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8例,男74例,女54例;年龄18~76岁。择期手术76例,急诊手术52例。手术部位包括肾、输尿管、腹腔、盆腔、下肢等。常规采用直入法(个别病例行侧入法)穿刺硬膜外腔,向头端置管3 cm左右。局麻药配制成0.2%地卡因和1.6%利多卡因混合液,个别病例用1.73%碳酸利多卡因。

    1.2 发现阻滞失败的时间 为叙述方便,将阻滞失败分为早期和后期。早期指导管回抽时有全血回流,或注入预计量局麻药液后,测试阻滞平面不够理想或无阻滞平面出现者;后期指手术开始时才发现切口疼痛或因导管受压打折,或血块堵塞无法追加局麻药,以及术中牵拉反应强烈,或因临时扩大术野、改变术式时,经追加局麻药与辅助用药仍不能满足手术要求者。

    1.3 阻滞失败的原因 见表1表1 128例CEA阻滞失败的原因与应急处理 失败原因
, 百拇医药
    例数

    应急处理

    退管少许

    重新穿刺

    更改穿刺间隙

    改全麻

    导管损伤血管或插入血管

    31

    19

    5

    5

    2

    导管被血块堵塞
, 百拇医药
    19

    1

    6

    3

    9

    导管受压打折

    9

    6

    1

    1

    1

    导管脱出

    7

    6
, 百拇医药
    1

    导管割断

    1

    1

    导管误出椎间孔

    8

    8

    导管误入椎旁肌群

    17

    8

    3

    6

    麻醉平面不够

, http://www.100md.com     5

    2

    3

    镇痛不全、肌肉松弛不良

    12

    12

    单侧麻醉

    2

    1

    1

    术中临时扩大术野

    9

    9

    探查时牵拉反应强烈
, http://www.100md.com
    8

    8

    合 计

    128

    34

    26

    16

    52

    2 讨论2.1 硬膜外腔有丰富的静脉丛而易致出血 冯泽鳌等[1]报道一组1 501例CEA中,硬膜外腔出血者202例,出血率为13.5%。本组病例虽未作详细统计,但在导管注药前或回抽时,或在推注局麻药期间,发现导管腔内有全血回流者31例,占麻醉失败病例的24.2%(31/128),其中有3例完全符合导管误入血管的诊断。对此3例我们均在不影响手术操作的基础上,先将导管拔出1~2 cm,回抽无血时再小心注药;若导管拔出2 cm后回抽仍有全血,则应重新穿刺置管,或改全麻更为安全。同时术后24小时应加强观察与随访,以防硬膜外腔进一步出血,形成血肿,压迫脊髓及神经。
, 百拇医药
    2.2 硬膜外导管被血液凝块堵塞 此为注药困难的常见原因,多见于硬膜外腔静脉丛损伤和老年病人[2],本组发生率为14.8%(19/128)。为此,置管后应尽早试注少量0.9%氯化钠局麻药液,测试注药时有无阻力,如无血染样液或脑脊液回流,然后用胶布妥善固定注射器芯,防止反流。导管堵塞若发生于早期,应立即拔管,重新穿刺置管;后期则应及时更改全麻。导管打折是因为局部固定不妥,改变体位时导管受压成角而梗阻[2],本组发生率为7.0%(9/128)。遇此情况可先将导管退出少许,然后在导管进入皮肤处垫一小块纱布,以解除导管的呈锐角扭转。本组导管割断1例,发生于置管后退出穿刺针时,因针尖斜口向骶部旋转90度,致导管割断。本组导管脱出7例,其中有5例发生于肾脏手术,由于导管固定不善,在改变与移动体位时致导管脱出。

    2.3 导管误入椎间孔继而至椎旁间隙 这也是硬膜外阻滞失败的常见原因之一,本组有8例符合这一判断。我们均采取先将导管退出少许,然后再注入诱导剂量的局麻药液,均收到预期的麻醉效果。有17例注入预计量的局麻药后均无任何阻滞平面,可能由于新手操作,穿刺针误入椎旁肌群或其他组织而未被察觉[3];也有可能退针时导管带到皮下或软组织中没能发现,造成麻醉失败。麻醉平面不够的5例是切口上下缘疼痛、经追加局麻药和辅助用药后仍不能手术,考虑可能与重复CEA而致硬膜外腔粘连、局麻药扩散受阻,或导管偏斜和转向等因素有关。镇痛不全、肌肉松弛不良的12例和单侧阻滞的2例,可能与所谓“中隔”解剖特点有关。一旦发现,麻醉者应果断改用全麻,不宜依靠辅助用药勉强坚持,以保安全。
, http://www.100md.com
    2.4 术中临时扩大术野或改变术式致麻醉失败 本组有9例,主要为急腹症手术术前诊断错误,导致麻醉范围与实际手术要求不相符合。如胃肠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与阑尾穿孔等,造成硬膜外穿刺间隙的选择与麻醉设计方案不当。术中因探查或牵拉内脏反应强烈的8例,主要为中上腹部手术,因硬膜外阻滞并不阻断迷走神经,腹腔神经丛的阻滞也不完全。为此,近年来,我们对诊断不明的急腹症手术和上腹部手术均选择CEA加全麻复合,以弥补硬膜外阻滞的不足。

    总之,影响CEA失败的原因很多。麻醉医师必须高度重视硬膜外腔穿刺、置管的每个细小动作,尽可能避免因操作上的失误而导致CEA失败;同时还应遵循注入诱导剂量局麻药液期间,严格测试阻滞平面,尽可能早期发现阻滞失败的原因,尽快采取简便、有效的应急处理方法。我们采取的处理原则:早期发现阻滞失败以重新穿刺置管或更改间隙穿刺置管为主;后期则以改用全麻为主,避免术中盲目追加局麻药和辅助用药所引起的不良后果,从而提高了CEA的麻醉质量与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冯泽鳌,都大伟.硬膜外阻滞时硬膜外腔出血的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0,6(1):33

    [2]张英.硬膜外阻滞失败的原因分析和处理.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4):237

    [3]曾邦雄,注乐佳.硬膜外间隙阻滞.见: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41

    收稿日期:1999-07-13

    修回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