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500
老年及老年前期继发性高血压七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菊平 张加芳

    单位:韩菊平 张加芳(汉阳铁路中心医院 湖北 武汉 43005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000159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B▲

    近年来随着临床认识水平和检测手段的不断完善,继发性高血压检出率明显上升,但临床误诊病例仍然不少见。我院内科1996年5月~1998年6月共确诊老年及老年前期继发性高血压37例,其中7例在外院及我院门诊误诊,误诊率18.9%,本文就此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5例;年龄55~66岁,平均62岁。7例均在外院多次求治,均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误诊时间3~35年。经详细询问病史,作尿常规、肾功能、24小时尿4-羟-3甲氧扁桃酸(VMA)、甲状腺功能测定、双肾及肾上腺B超及CT等检查,确诊原发病为:绝经期高血压与嗜铬细胞瘤各2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及肾性高血压各1例。

    1.2 临床表现 7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头昏、乏力,发作无明显规律性,发作时收缩压一般为20.0~29.3 kPa,舒张压为12.6~17.3 kPa,抗高血压治疗效果不理想。

    1.3 治疗及预后 1例嗜铬细胞瘤经手术后、1例甲亢行抗甲亢治疗后及2例绝经期高血压停经后,血压均恢复正常,随诊6个月~1年,血压仍正常。另1例嗜铬细胞瘤和1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未作手术,血压控制不理想;1例肾性高血压死于尿毒症。

    2 讨论

    继发性高血压原因众多且复杂,临床误诊报道较多,但绝经期高血压报道较少[1~3],本组有2例。结合本组病例,为提高老年及老年前期继发性高血压的正确诊断率,我们有下列体会。

    2.1 老年及老年前期继发性高血压因病程长,原发病表现不典型,主诉不清,医师认识不足,检测手段不完善,往往误诊为不稳定型原发性高血压。故在临床工作中,不仅应重视40岁以下高血压病人的病因探索,对老年及老年前期高血压也应详询病史,仔细体检,做必要的辅助检查,严格遵循高血压病的诊断程序。

    2.2 对常规降压治疗效果不佳或血压波动较大、无明显规律的高血压,应怀疑继发性高血压。

    2.3 对高血压患者应常规查尿常规、肾功能,作眼底检查及肾脏、肾上腺的B超,必要时作血T3、T4、尿VMA检测和肾、肾上腺CT扫描等检查,以助病因诊断。

    2.4 妇女绝经期卵巢逐渐退化,促性腺激素及促甲状腺素反而增加,肾上腺髓质也活动过度,感情易冲动,往往于绝经期前后1~3年出现高血压,停经后多数妇女血压可恢复正常[4]。因而对绝经期妇女高血压病的诊断应慎重。■

    参考文献:

    [1]罗邦尧,赵咏桔,李寺元,等.嗜铬细胞瘤150例临床分析和诊断探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3,9(1):21

    [2]王宇森,马瑾,曹惠萍.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1997,10(4):221

    [3]沈汉超.尿毒症误诊病例分析.临床误诊误治,1997,10(3):157

    [4]邝贺龄,符名潮.继发性高血压.见:邝贺龄主编.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8

    收稿日期:1999-07-29

    修改日期: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