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501
支气管内膜结核21例误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国会

    单位:刘国会(彭州市人民医院 四川 彭州 61193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000158分类号:R523 文献标识码:B▲

    支气管内膜结核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痰检阳性率低,X线胸片无特异性改变,临床很容易误漏诊。我院1990年3月~1998年6月收治的支气管内膜结核共32例,其中21例在外院及本院门诊曾误诊,误诊率65.6%。现分析误漏诊原因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2例,女9例;年龄19~77岁,平均48岁。

    1.2 临床表现 咳嗽21例,其中刺激性咳嗽8例;咯血或痰中带血9例;胸痛4例,发热5例,盗汗3例,消瘦2例;胸部闻及局限性喘鸣音7例。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白细胞计数升高8例,淋巴细胞升高2例;红细胞沉降率增快13例。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多增粗14例,肺不张3例;痰涂片抗酸杆菌阳性5例;血清结核抗体(ELISA法)阳性8例;痰PCR-TB-DNA阳性11例;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刷检涂片查结核菌阳性9例。

    2 讨论

    2.1 误漏诊原因分析

    2.1.1 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心病而漏诊支气管内膜结核8例 COPD、肺心病合并支气管内膜结核时临床表现无特异性,X线胸片除原发病的征象外,无结核的特异性表现,很容易漏诊。此8例中3例有盗汗,2例白细胞分类淋巴细胞升高,其他均无结核表现,因抗感染等常规治疗无效时才想到结核的可能。反复行痰厚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3例,ELISA法查抗结核抗体阳性6例,痰PCR-TB-DNA阳性6例,纤支镜刷检涂片结核菌阳性2例。误诊原因为过分相信既往病史,对结核病的警惕不够。COPD、肺心病病人呼吸系统免疫功能低下,多在基层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容易并发结核。
, 百拇医药
    2.1.2 误诊为肺癌6例 此6例因刺激性呛咳、胸痛、痰中带血、消瘦,肺部闻及局限性喘鸣,X线胸片示肺不张,在基层医院诊为肺癌,转我院。经纤支镜检查,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误诊原因系技术水平低,缺乏对病史的综合分析,不重视常见病的诊断,责任心不强,未作纤支镜及病理检查,即轻易作出肺癌诊断。

    2.1.3 误诊为支气管炎4例 因发热、咳嗽、咳痰,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多、增粗而误诊为支气管炎,抗感染治疗无效时方想到结核,进一步反复做结核病相关检查而确诊。误诊原因为片面依赖X线片,不重视结核病的鉴别诊断。

    2.1.4 误诊为类风湿性肺损害1例 该例因有20余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出现发热、咳嗽、气急、痰中带血,X线胸片双肺纹理增多,而误诊为类风湿性肺损害,治疗效果不佳,咯血量增多,进一步ELISA法查结核抗体阳性,痰PCR阳性,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并发结核或原有结核复发。
, 百拇医药
    2.1.5 误诊为支气管扩张症(支扩)1例 该例为青年男性,有肺炎史,反复咳嗽、咯血,血常规、红细胞沉降率、X线胸片、CT均无异常,痰菌、血结核抗体、痰PCR阴性,误诊为支扩3年。第4次入院时出现刺激性咳嗽,肺部闻及局限性喘鸣音,作纤支镜检查、刷检涂片结核菌阳性,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

    2.1.6 误诊为肺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 该例为青年女性,反复小量咯血,咯血与月经周期有关,无其他症状体征,红细胞沉降率增快,X线胸片正常,误诊为肺子宫内膜异位症。半年后出现刺激性咳嗽伴胸痛,非月经期亦咯血,复查X线胸片仍正常,反复做痰厚涂片查抗酸杆菌阳性,痰PCR阳性,确诊为本病。

    2.2 减少误漏诊的方法 ①提高对结核病的警惕性:我国是一个结核病疫情严重的国家,遇到咳嗽、咳痰病人,经按“感冒”或“支气管炎”治疗效果不佳时,应想到结核病的可能。②提高痰检意识:对COPD、肺心病病人,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的咳嗽、咳痰,经抗感染治疗3~4周仍无改善者,应把痰涂片及PCR检查作为常规检查之一。③可疑病例及时作纤支镜检查:长期咳嗽,尤其刺激性咳嗽、咯血或痰中带血、胸痛、肺部闻及局限性喘鸣,应及时作纤支镜检查。④重视痰检工作的标本质量与技术质量:留取痰标本时,要求病人用力深吸气后强咳,咳出呼吸道深部痰液,镜检时采取厚涂片法,可提高阳性率。⑤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能力: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仔细查体,发现阳性体征,及时作相关检查,综合分析病史,从而可减少误漏诊。■

    收稿日期:1999-08-12

    修回日期:1999-1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