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743
精液粘度增高与不育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广忠 赵豫风 刘敏丽 冯晓兰

    单位:刘广忠(延安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赵豫风 刘敏丽 冯晓兰(延安大学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陕西延安,716000)

    关键词:不育;男性;精液;精子能动性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12 摘 要:目的:探讨精液粘度增高对生育的影响。方法:检测159例不育症患者的精液,观察精液粘度与其他参数之间的关系及影响粘度的因素。结果:精液粘度增高与吸烟程度有关,精液粘度增高组与正常组比较,精液液化时间和精子密度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精子活动率、活动度异常率及穿透力异常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戒烟和治疗前列腺炎可降低不育患者精液粘度,从而有利于不育症的治疗。

    The relation between increase of semen viscosity and infertile
, 百拇医药
    ZHAO Yu-feng LIU Min-li FEN Xiao-lan

    (Department of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Medical College, Yan′an University,Yan′an,Shanxi,716000)

    LIU Guang-zhong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 of Yan′an University)

    Abstract:Purpose:Discussion on influence of increase of semen viscosity to human production. Methods:Inspection of semen from 159 cases with sterility, and observ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men viscosity and parameter and the factors to influence its viscostiy. Results:Increase of semen viscosity is connected with smoking quantity. Compared the group of increased semen viscosity with the normal group, Semen liquefied duration and sperm density were significantly elevated (P<0.01),and abnormal rate of sperm activity rate, activity degree and strength through egg white have a distinguished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s::Abandonment of smooking and treatment of prostatitis can reduce the viscosity of patients with sterility and thus benefit their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fertility,male Semen Sperm motility▲

    我们自1998年4月以来,随机检测159例不育症患者的精液,观察精液粘度与其他参数之间的关系及影响粘度的因素,以便了解精液粘度增高对生育的影响,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9例不育症患者均系门诊患者,年龄21~42岁,平均28.4岁。婚龄2~15年,平均中位数3.75年。以工人,农民居多,占78.6%。其中无精症7例。所有受检者身体健康,无精索静脉曲张,无长期接触有害物质史和家族遗传病史。

    1.2 方法

    1.2.1 取精方法
, 百拇医药
    所有受检者,禁欲3~7 d,采取手淫方式在专门取精室内收集全部精液于干燥洁净的广口量筒内,立即置于37.0℃恒温箱内,使其液化,液化后检测精液常规〔1〕和精子穿透力(玻片法,毛细管法)〔2〕。要求取精前清洁双手及外生殖器。

    1.2.2 精液粘稠度的观察

    为了确保精液粘稠度观察的准确性,由专人负责,并且在室温25℃下进行。精液液化后,立即将一玻璃棒插入精液,然后提起玻璃棒观察形成丝状物的长度。正常时,玻璃棒的末端附有一滴精液呈悬滴状,粘度增高时,玻璃棒末端附有一条≥2.0 cm的丝状物。

    2 结果

    2.1 精液粘度与年龄、婚龄的关系

    不同年龄、婚龄患者精液粘度检测结果见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年龄患者精液粘度检测结果 年龄/岁

    受检例数

    异常例数

    异常率/%

    20~

    31

    7

    22.58

    25~

    98

    40

    40.82

    30~
, 百拇医药
    16

    5

    31.25

    35~

    12

    3

    25.00

    40~42

    2

    1

    50.00

    χ2=3.89,P>0.05表2 不同婚龄患者精液粘度检测结果 婚龄/年
, 百拇医药
    受检例数

    异常例数

    异常率/%

    <3

    7

    3

    42.86

    4~

    22

    5

    22.73

    5~

    25

, 百拇医药     13

    52.00

    6~

    34

    18

    52.94

    7~

    71

    29

    40.84

    χ2=1.16,P>0.05

    2.2 精液粘度与吸烟程度的关系

    精液粘度与吸烟程度的关系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精液粘度与吸烟程度的关系 吸烟程度

    受检例数

    异常例数

    异常率/%

    不吸烟

    50

    14

    28.00

    轻度吸烟(1~10支/d)

    57

    16

    28.07

    中度吸烟(11~20支/d)
, 百拇医药
    36

    13

    36.10

    重度吸烟(>20支/d)

    16

    7

    43.75

    χ2=2.06,P>0.05

    吸烟与不吸烟男性精液粘度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随着吸烟量的增加粘度异常率增高。

    2.3 精液粘度与精液液化时间、精子密度及活动率的关系

    精液粘度正常组与增高组精液液化时间、精子密度及活动率见表4。
, 百拇医药
    两组间精液液化时间及精子密度相比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均<0.01),而精子活动率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表4 精液粘度正常组与增高组精液液化时间、精子密度及活动率比较±s 组别

    例数

    精液液化时间/min

    精子密度/(×109*L-1)

    精子活动率/%

    正常组

    72

    33.00±12.28
, http://www.100md.com
    39.13±17.88

    67.10±14.88

    增高组

    80

    47.83±20.67

    28.55±18.81

    54.42±20.00

    P值

    <0.01

    <0.01

    <0.05

    2.4 精液粘度与精子活动度及穿透力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精液粘度的正常与否,除了影响精液的液化时间、精子密度及活动率外,还直接影响着精子的活动度和穿透力。粘度增高的精液,精子活动受限或活动缓慢,或在原地摆动不能向前运动,从而影响精子的穿透力。精液粘度正常组与增高组精子活动度及穿透力比较见表5。表5 精液粘度正常组与增高组精子活动度及穿透力比较 组别

    精子活动度

    精子穿透力

    受检例数

    异常例数

    异常率/%

    受检例数

    异常例数

    异常率/%
, http://www.100md.com
    正常组

    83

    53

    63.86

    83

    29

    34.94

    增高组

    69

    56

    81.16

    69

    38
, 百拇医药
    55.07

    P值

    <0.05

    <0.05

    两组精子活动度及精子穿透力的异常率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精液排出体外,都经过凝固-液化等复杂的自然生理过程,凝固因子来源于精囊,液化因子来源于前列腺,主要由蛋白酶系构成。当其中某些酶的活性减低时,精液表现出液化异常,液化异常又影响精液的粘稠度。通过观察,发现精液粘稠度与液化互相影响,粘度高者液化时间长。本研究中粘度增高组与正常组比较,液化时间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本组检测的159例不育男子中,10例在泌尿外科确诊为急、慢性前列腺炎,精液检查不正常,精液液化时间长、粘稠度高,精子密度低,精子活动度、活动率、穿透力低,经抗感染治疗痊愈后复查精液,8例已完全正常。这说明,精液粘度与前列腺功能状态有关。因此,患前列腺炎的不育男性,应积极治疗,以降低精液粘度,改善精子功能,提高生育力。
, 百拇医药
    有资料表明,精液中存在着纤溶酶原激活因子/纤溶酶系统,参与维持精液处于正常粘度状态,若其含量不足或功能不全,将导致精液粘度增高〔3〕,从而影响精子密度与功能,排除影响精液粘度增高的因素,可提高精子功能。我们发现粘度与年龄,婚龄无关,而与吸烟程度有关。因为烟叶中的尼古丁可直接影响精子的发生,降低精子密度。本组159例不育男子中,吸烟者109例,随着吸烟量的增加,精液粘度异常率呈上升趋势,粘度增高者精子密度低。提示吸烟的不育男性,应戒烟,以恢复生育力。

    精子活动度、穿透力是评价精子功能的重要参数,精液粘度增高,则精子活动受限,甚至出现凝聚现象,这样精子活动度、穿透力降低,能穿过女性宫颈粘液到达输卵管壶腹部的精子数极少,降低了精子的受孕能力,造成男性不育。所以,精液的粘度是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WHO编.人类精液及精子-宫颈粘液相互作用实验室检查手册.第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4~14

    [2]吴东.精子的穿透实验.见:天津科技出版社编.实用男性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8.80~83

    [3]应俊,姚建鸿,尤建清.尿激酶对高粘度精液的影响.男性学杂志,1998,12:39~40

    收稿日期:1999-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