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747
肛门闭锁术后残留直肠尿道瘘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海 张圣杰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广东梅州,514031

    关键词:肛门闭锁;直肠尿道瘘;手术治疗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07 摘 要:目的:探讨肛门闭锁术后残留直肠尿道瘘的手术方式及疗效。方法:8例本病患儿,根据病变情况分别采用直肠内直肠尿道瘘修补及经腹会阴联合术式行乙状结肠部分切除、直肠粘膜剥离、瘘管结扎、结肠经直肠肌鞘内拖出肛门成形术治疗。结果:术后全部治愈出院,随访1~6年无复发,疗效满意。结论:上述两种术式较其他术式具有修补牢靠、术式简单、不易复发等优点,是目前修补直肠尿道瘘较理想术式之一。

    The treatment of the residual rectourethral fistula after the operation of imperforate anus
, 百拇医药
    YANG Hai ZHANG Sheng-jie

    (Department of Ur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Meizhou City,Meizhou,Guangdong,514031)

    Abstract:Purpose:To evaluate the operation way and clinical effect in detail of the residual rectourethral fistula after the operation of imperforate anus. Methods:8 cases of residual rectourethral fistula after the operation of imperforate anus were operated.According to the condition of the defect,two operative ways were taken:(1) transrectal route and (2) trans abdomino-perineal route. Results: All the 8 cases were cured .No recurrence occured with in 1~6 years of follow up. The clinical effect of both operation was satisfactory. Conclusions:Compared with others, the two kinds of operation had the advantage of firm repairment, simple procedure and less recurrence rate. So they were satisfactory operation ways for rectourethrel fistul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mperforate anus Rectourethral fistula Surgery▲

    小儿直肠尿道瘘主要是先天性中、高位肛门闭锁的并发畸形,多数患儿在肛门成形术中一并治疗。我院自1992年以来共收治肛门闭锁术后残留直肠尿道瘘患儿共8例,分别采用直肠内直肠尿道瘘修补术或经腹会阴联合术式行乙状结肠部分切除、直肠粘膜剥离、直肠尿道瘘修补肛门成形术治疗,均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均为男性,年龄2~8岁。均因先天性肛门闭锁,新生儿期行手术治疗,其中会阴肛门成形5例,乙状结肠造瘘3例。直肠尿道瘘手术前明确瘘孔位置者5例,瘘孔距肛门2~4 cm;术中证实瘘孔者3例,瘘孔距肛门平均3 cm,均为新生儿期作乙状结肠造瘘者。2例并发肛门狭窄、直肠继发性扩张。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1.2.1 直肠内直肠尿道瘘修补术:本组中3例施行此术式。此3例为新生儿期作会阴肛门成形术后残留直肠尿道瘘,术后作正规扩肛,无肛门狭窄。手术前作肠道准备,术中先在尿道内留置导尿管,取俯卧位,扩肛后暴露瘘孔,分离瘘孔周围0.5 cm肠粘膜,剥离瘘孔,用可吸收缝线贯穿结扎瘘孔,在近直肠端用丝线结扎加固。向上潜行分离肠粘膜3.0 cm,向下潜行分离粘膜至齿状线水平,再用丝线间断缝合瘘管上下端肌层,最后用可吸收缝线间断缝合直肠粘膜与齿状线上粘膜,使直肠粘膜无张力覆盖于瘘孔上方位置。达到瘘孔结扎、肌层修补、直肠粘膜覆盖三层缝合的目的。放置凡士林纱布包绕的肛管2 d,留置导尿管7~10 d。术后常规抗感染及补液治疗。

    1.2.2 经腹会阴联合术式:本组行乙状结肠切除、直肠粘膜剥离、直肠尿道瘘修补和肛门成形术5例,其中新生儿期行会阴肛门成形术后肛门狭窄、直肠扩张者2例,乙状结肠造瘘者3例。经腹入路,切除部分乙状结肠,剥离直肠粘膜至瘘孔处,充分剥离瘘管粘膜,用可吸收缝线贯穿结扎瘘管,近直肠端用丝线结扎加固,用丝线缝合瘘管上下端直肠肌层,然后将乙状结肠断端经直肠肌鞘内拖出肛门成形,放置凡士林纱布包绕的肛管2 d,留置导尿管7~10 d。术后常规抗感染及补液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病例治疗后分别随访1个月~6年,均无排尿困难及尿路感染症状。

    3 讨论

    先天性肛门闭锁病例约40%~45%并发泌尿系畸形,男性患儿的直肠尿道瘘约占其中18.5%〔1〕,多见于中、高位闭锁者。从尿道外口排气和胎粪是直肠泌尿系瘘的主要症状,直肠尿道瘘仅在排尿开始时排出少量粪便,不与尿液相混,而以后的尿液澄清。因为没有括约肌控制,从尿道外口排气与排尿动作无关。部分患儿有此畸形却因就诊时无上述症状而漏诊,从而导致反复出现尿道炎、阴茎头炎和上尿路感染。

    肛门闭锁患儿直肠尿道瘘多位于尿道球部或膜部,术后残留的直肠尿道瘘修补较为困难,常用的手术方式有经腹会阴直肠拖出、骶会阴或后矢状切口入路、经会阴入路瘘管修补术等〔2〕。经腹会阴直肠拖出手术复杂,创伤大;经后矢状切口入路往往要先行肠造瘘,否则易感染复发;经会阴入路易复发,虽然强调应于直肠与尿道之间嵌入尿道海绵体肌、阴囊肉膜等预防复发措施〔3〕,但会阴感染仍可使手术失败。
, 百拇医药
    我们采用直肠内修补直肠尿道瘘,是以女婴直肠舟状窝瘘或阴道瘘经直肠粘膜覆盖为手术依据,并采用对瘘管双重结扎、肌层及粘膜双重覆盖的方式修补直肠尿道瘘,具有损伤小、操作简单、修补牢固、不易复发等优点。对于并发肛门狭窄,难于经直肠修补者,我们以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症的Soave术式为依据,用剥离直肠粘膜、瘘孔双重结扎、肌层及拖出的结肠双重覆盖瘘孔的方法治疗,具有创伤相对较小、尿粪分流、瘘孔修补牢固、不易复发等优点,同时还可切除病变直肠及乙状结肠,有利于排便功能恢复。术前必要的肠道准备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术中充分剥离并结扎瘘管,用肌层及粘膜或肠壁覆盖瘘孔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魏临淇,黄澄如.先天性泌尿系畸形与肛门直肠畸形.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1,12:27~27

    [2]刘文旭,谢家伦.肛门闭锁直肠尿道瘘的治疗.现代临床普通外科杂志,1998,6:85~86

    [3]葛琳娟,金百祥.先天性肛门闭锁术后尿道瘘的修补.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0,11:199~199

    收稿日期: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