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815
腓骨小头肿瘤手术与腓总神经麻痹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韧

    单位:天津医院,天津300211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130 腓骨小头是某些肿瘤好发部位。腓骨在下肢虽不参加人体的负重,但其腓骨颈部有一重要的腓总神经,手术中极易损伤。按照骨肿瘤的治疗原则,位于非负重之骨的肿瘤,应给予瘤段截除。截除腓骨小头肿瘤特别是有骨膨胀畸形的腓骨小头,临床上造成腓总神经麻痹的病例屡见不鲜,但报导甚少[1]。我院从1985~1995年,共收治38例腓骨小头肿瘤,均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中,男23例,女15例;年龄16~48岁。骨巨细胞瘤32例,骨软骨瘤3例,骨囊肿2例,纤维异样增殖症1例。均行手术切除出现腓总神经麻痹者,术前4例,术后4例,共计8例。其中恢复足趾背伸运动者,3个月以后4例,1年以后3例,未恢复者1例。
, http://www.100md.com
    典型病例为一女性患者,32岁,腓骨小头巨大之骨巨细胞瘤,体积20cm×20cm×10cm,曾在外院行肿瘤切除术,因条件所限未能彻底切除,术后1个月在我院2次手术。因首次手术刺激了肿瘤迅速增长,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避免造成腓总神经损伤,术前对手术切口进行了周密的设计,加之术中操作仔细,最后成功地将肿瘤截除,并未损伤腓总神经,术后随访2年情况良好。

    2 讨论

    腓总神经为坐骨神经两大分支之一,由L4~5:S1~2神经纤维组成,在窝上外侧沿股二头肌腱之内缘下行,并且有三分之一为该肌所覆盖,然后该神经越过腓肠肌外侧头之后面,位于股二头肌腱和腓肠肌腱性部分外侧缘之间的凹陷中,从此沿腓骨小头后面并绕过其下之颈部,并分为腓浅神经和腓深神经。

    腓总神经麻痹时,足及趾不能自主作背伸运动,足下垂呈马蹄状,足背及小腿下三分之二的皮肤感觉消失。单纯腓深神经麻痹时,足趾背伸障碍,皮肤感觉丧失在趾与第二趾背侧趾蹼之间。腓浅神经麻痹,足背中部及除第一、二趾外各趾皮肤感觉消失较为显著,同时不能外翻足。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腓总神经是比较娇嫩的神经,对外力压迫、牵引都非常敏感,如在术中牵拉压迫腓总神经时间过长或用力,术后极易发生腓总神经麻痹。为避免该神经麻痹,笔者总结为:(1)截除腓骨小头肿瘤之手术应视为大手术,术前熟读腓总神经的解剖走行,术中要暴露腓总神经总干,切口从大腿远端(股二头肌外侧)至腓骨小头以远(至肿瘤部位以下2cm),切口长约20~25cm。显露出总干然后向远端分离,在腓骨颈部将腓深、浅神经两个分支都暴露清楚,这样在截除肿瘤时就有把握了;(2)暴露出腓总神经总干及其分支后,尽量不要牵拉,包括用橡皮条或盐水纱布条的牵拉。我们有这样的病例,术中未伤神经,只是牵拉时间过长,术后即发生了腓总神经麻痹,一般需要数月才能恢复;(3)关于上弹力绷带驱血问题,有时术中各种环节做得都很周密,腓总神经及分支都暴露出亦未牵拉,肿瘤截除顺利,但术后仍出现腓总神经麻痹。这可能是腓总神经在腓骨颈部解剖关系表浅,肿瘤膨胀已使神经受压,加之用弹力绷带缠绕驱血压迫用力,以致神经被加重压迫而麻痹。所以在做腓骨小头较大体积的肿瘤手术时不用止血带(不缠绕下肢驱血),配足血进行手术。

    压迫性腓总神经麻痹大部分患者在3个月左右逐渐恢复,肌力恢复正常一般需要6~12个月。治疗以理疗、针灸、服维生素B族药物为主[2]

    参考文献

    [1]马德华.腓总神经麻痹症.中华骨科杂志,1987,7(3):232.

    [2]吴其常.自体压迫性腓总神经麻痹.中华骨科杂志,1987,7(5):38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