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8817
骨伤科常用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1期
     作者:黎品基

    单位:容县骨伤科医院,广西 容县 537500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128 在骨伤科临床治疗工作中,抗生素的应用很普遍,临床医生是否根据骨伤科病人的临床特点,合理选择使用抗生素,既达到治病的目的,又减少不良反应,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本人随机抽取本院1990~1994年骨伤科住院病历(使用抗生素者)1400份,进行临床分析,结果如下:

    1 常用抗生素 青霉素G、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林可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氯霉素、乙酰螺旋霉素、四环素、庆大霉素、头孢氨苄、氟哌酸、甲硝唑等。

    2 不合理用药情况

    经过调查分析,在1400份使用抗生素病例中,存在不合理应用287例,占20.5%。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2.1 无指征用药 一些无合并症的闭合性骨折、轻微软组织损伤、没有感染迹象或可能导致感染的因素存在而使用抗生素。

    2.2 轻症用重药 较轻的创伤、感染(如污染轻的皮肤擦伤、皮下血肿等),使用一般抗生素即可达到抗炎作用,调查中发现有的病例使用头孢氨苄等强效抗菌剂,甚至多联用药。

    2.3 联合用药不当 联合用药的目的是扩大抗菌谱,发挥抗生素之间的协同作用及延缓耐药株的发生,减少不良反应。调查中发现不合理联用有几种情况:①具有药理性拮抗药联用,如林可霉素与红霉素合用,因两药受体相同而互相竞争呈拮抗作用,抵消了林可霉素的抗菌作用[1]。②重复联用,如青霉素与先锋霉素联用,红霉素与乙酰螺旋霉素合用,可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③毒性相同或相近药物联用,如头孢类与氨基甙类均有肾毒性作用,两药合用可增加肾功能损害[2]。④繁殖期杀菌剂与快速抑菌剂联用,如青霉素与氯霉素合用,因后者使细菌不能进入繁殖期,使前者发挥不了杀菌作用[3]
, 百拇医药
    2.4 更换药物过频 检查中发现有些病例1~2天就撤换抗生素,一种用药方案应于72小时后判定疗效[3],更换过快无法确定其疗效,容易产生耐受性,延误病情。

    2.5 用药时间过长 一般感染控制后3天可考虑停药[4]。调查中发现有的病例用药时间过长,甚至一直用到出院,不仅浪费药物,又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不便。

    2.6 用药剂量过大 如头孢唑啉常用治疗量是每天1.5~2.0g,重症可增至每天4.0g,检查中发现有的病例用到6.0~8.0g/天,药量过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增加副作用[5]

    2.7 预防性用药过滥 一般无菌手术无需用抗菌药物,仅在污染手术或术后体腔内有血肿形成可能者,才用适当抗生素预防,而且疗程应尽量短、药种尽量少、剂量尽量小[4]
, 百拇医药
    2.8 局部用药过多 一般在全身用药足效时,局部用药并无必要,况且效果不确定,还可能影响伤口的愈合过程,增加耐药株的产生[3]。检查中发现较多使用庆大霉素、氯霉素等外用于局部伤口的情况。

    2.9 药物选择不当 未作药敏试验时,应根据不同的感染选择适当的抗菌素,如四肢浅表创伤感染、多为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应首选青霉素、红霉素类,调查中发现有些以甲硝唑、氟哌酸为首选,起不到有效的治疗作用[4]

    2.10 忽视特殊不良反应 如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对于出血多或并有贫血症的病人,不宜使用,丁胺卡那霉素的肾毒性反应,在老年骨伤病人容易出现肾功能损害,应避免使用[6]

    参考文献

    [1]江明性主编.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31.
, 百拇医药
    [2]周自永,王世祥主编.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2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423-472.

    [3]黎沾良.抗菌药在外科的治疗性应用.医师进修杂志,1995,18(7):7-9.

    [4]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十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1-84.

    [5]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83-103.

    [6]陈咏兰,罗超雄.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现状与对策.新医学,1994,25(4):204-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