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321
生脉注射液治疗心绞痛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善忠

    单位: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辽宁 辽阳 111000

    关键词:心绞痛;生脉注射液;微循环;高脂血症

    心脏杂志000126中图分类号:R541.4;R282.710.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1-0062-01

    生脉注射液系采用红参、麦冬、五味子等中药材精制而成的灭菌注射液。具有强心,升压,镇静,抗心律失常,抗休克等功能。为观察其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高脂血症的临床功效及对甲襞微循环的影响,作者于1998-01~1999-01应用生脉注射液(江苏苏中制药厂生产)治疗冠心病心绞痛54例,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部病例均为1988-01~1999-01的门诊及住院患者,资料完整。诊断标准按我国1979年制定的《冠心病心绞痛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严重程度按四级分法[1]。全部病例均描记静息12导联心电图(部分采用沈阳威灵心脏监测仪监测)。同时,每组病例治疗前、后均检测甲襞微循环(仪器采用XTL-Ⅱ型北京光学仪器厂生产微循环检查仪)。甲襞微循环的改变按加权积分值评价[2]
, 百拇医药
    用生脉注射液治疗者54例,作为生脉组,男36例,女18例,年龄41~71岁,平均54.5岁。54例中属稳定劳累型心绞痛29例,自发型心绞痛12例,混合型心绞痛13例。严重程度:Ⅰ级11例,Ⅱ级23例,Ⅲ级17例,Ⅳ级3例。用丹参注射液治疗者29例,作为丹参组,男17例,女12例,年龄43~68岁,平均50.3岁,29例中属劳累型心绞痛10例,自发型心绞痛12例,混合型心绞痛7例。严重程度:Ⅰ级8例,Ⅱ级11例,Ⅲ级9例,Ⅳ级1例。

    1.2 方法 生脉组用生脉注射液25 ml加入生理盐水300 ml(或50 g/L葡萄糖液300 ml)静滴,1次/d,10 d为一疗程。此期间尽量不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和血管扩张剂,心绞痛发作时可口含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丹参组用丹参注射液16 ml加入生理盐水300 ml(或50 g/L葡萄糖液300 ml)静滴,1次/d,疗程及观察内容与生脉组相同。

    1.3 观察指标 用药前及用药期间每天记录患者的心率、血压、心绞痛发作次数,疼痛的程度和发作持续时间,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的消耗量。用药前后检测血、尿、便常规,血液流变学,血糖,电解质、肝及肾功能,并随时做心电图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4 疗效判定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评定。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硝酸甘油消耗量减少80%以上;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消耗量均减少50%~80%;静息心电图缺血性ST段压低,在治疗后回升0.15 mV以上,但未正常,或主要导联倒置T波变浅达50%以上,或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消耗量均减少不到50%;静息心电图与治疗前基本相同。

    2 结果

    2.1 心绞痛症状疗效 生脉组显效者31例,有效者20例,无效者3例,总有效率94%。丹参组显效者9例,有效者14例,无效者6例,总有效率79%。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1)。

    2.2 心电图ST-T改变者疗效 生脉组治疗前心电图有缺血性ST-T改变者52例。治疗后:显效15例,有效21例,无效16例,总有效率69%。丹参组心电图有缺血性ST-T改变者24例。治疗后,显效4例,有效7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46%。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2.3 甲襞微循环总积分及血脂变化 见表1,表2。

    表1 治疗前后甲襞微循环的总积分值 (±s)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生脉组

    54

    14.2±1.2

    11.6±3.2c

    丹参组

, http://www.100md.com     29

    13.8±1.4

    6.8±2.0a

    与治疗前比,aP<0.05;与丹参组比,cP<0.05.表2 生脉组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s,mmol/L,n=54) 检测时间

    胆固醇

    甘油三脂

    高密度脂蛋白

    治疗前

    6.1±1.2
, http://www.100md.com
    2.5±1.0

    0.51±0.32

    治疗后

    4.1±0.6a

    1.0±0.3a

    0.79±0.29a

    与治疗前比,aP<0.05.2.4 不良反应 所有两组病例在用药治疗期间均未见特殊不良反应。未出现出血现象,血、尿、便常规,血糖,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治疗后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冠心病心绞痛发病率较高,且有逐年上升趋势。文献报道:血液流变学异常和微循环障碍,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及血栓形成中起重要作用[3]。故纠正异常的脂代谢,降低血液粘度,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逆转已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从而降低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率,并使其得到缓解。
, http://www.100md.com
    生脉注射液系纯中药制剂,临床应用表明,它能有效地缓解心绞痛和其它有关症状,能有效地改善心电图,且明显优于丹参注射液。本文结果显示,它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疗效确实,作用起效快,无毒副作用,适于心绞痛患者的急救与长期治疗应用。

    临床结果表明:生脉注射液能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具有血液流变学方面的意义。目前,临床上逐渐把微循环作为冠心病临床观察指标之一。本文病例治疗前均有甲襞微循环障碍,大都随病情的好转而得到改善,说明生脉注射液起到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以上两点对缓解心绞痛都是非常有益的。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 现代急诊内科学[M]. 第2版. 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267.

    [2] 田 牛. 微循环方法学[M]. 增订版.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3:180~182.

    [3] 黄德胜,陈文煜. 微循环障碍型缺血性心脏病[J]. 中国微循环杂志,1997,1(2):13.

    (收稿 1999-09-09 修回 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