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325
左室假腱索150例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文礼 何连方

    单位:张文礼(安徽省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 淮南 232007);何连方(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左室假腱索;室性早搏;心电描记术

    心脏杂志000120中图分类号:R54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1-0022-01

    近年来随着心动超声(UCG)诊断医学的迅速发展,左室假腱索(False tendons,FT)报道日益增多,其临床意义及预后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注意。为了探讨其远期预后,作者对本院近10年来经UCG和彩色多普勒(CDFI)检查诊断的150例左室假腱索患者进行了观察随访,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150例患者中,男性106例,女性44例,年龄13岁~59岁,其中小于40岁者127例,大于或等于40岁者23例。观察与随访时间:5个月~11.5年,平均32个月。结果:139例稳定(92.7%);外伤和感染各死亡1例;4例因心理负担较重常服抗心律失常药间断治疗;3例侧壁、前壁和/或下壁心电图偶然发现静息心电图导联倒置的巨大T波(振幅5 mm~15 mm);2例随访半年后失去联系。
, http://www.100md.com
    检查与观察方法:应用荷兰产950型UCG检出40例及美国产SPECTR型CDFI检出110例。受检者取平或侧卧位,常规探查胸骨旁长轴切面、短轴切面、二腔及四腔等切面。发现左室FT者则转动探头显示其全貌(显示FT的长轴切面)。观察病例均进行录像及冻结拍照,以供回顾分析。每5个月门诊、电话或家访1次,必要时给CDFI复查。

    诊断标准:超声下至少两个切面以上能发现与乳头肌及室间隔或左室壁相连接的呈条索状的回声,并除外左室附壁血栓、赘生物、肿瘤、分离性主动脉下隔膜、左室肌小梁等其他结构。

    临床表现与治疗:150例中有心悸118例,胸闷87例,不规则性胸痛34例,心脏停跳感109例,心前区收缩期杂音120例。本组针对心悸、胸闷、胸痛及早搏等短暂中药治疗58例,未见确切效果。西药治疗62例,经常服抗心律失常药治疗4例,停药后易再发。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据文献报道,左心室FT其检出率为0.5%~61%,各家报道不尽雷同,可能与病例的选择、操作者的技巧和诊断标准以及仪器的灵敏度有关。许多学者注意到FT的远期预后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出现有关,特别是室速及室颤。本组150例患者平均随访32个月,发生各类室性早搏113例,占75.3%,其中以室早、室早连发占绝大多数,仅1例随访中做Holter检查可见连续3次快速的室性早搏呈阵发,占本组早搏患者的0.88%,给服心律平后得到控制。本组资料还显示室性早搏发生者主要见于小于40岁的年轻人,临床检查无器质性心脏病的依据,就诊时常因心悸、胸闷、阵发性胸痛等经检查而确诊,随访时病情稳定。

    3例偶发静息心电图侧壁、前壁和/或下壁导联倒置的巨大T波(振幅5 mm~15 mm)者,随访3.2年后发现其中1例直径1.4 cm左室FT起自室间隔近端,分叉连接于左室尖和左室外侧壁;1例左室FT起始部直径5 mm,起自室间隔前部近端,连接于2个异位乳头肌;1例直径5 mm的左室FT起自室间隔近端,连接于心尖下壁和乳头肌基部,该直径1.4 cm。上述粗大左室FT和异位乳头肌的部位同倒置的巨大T波所在导联相符。虽未做心导管及左室冠脉造影,但冠心病的可能性实无证据,且随访中无1例发生心血管事件。作者推测认为,粗大肌性FT与左室内异位乳头肌,其静息心电图复极异常,可能是一种良性综合征。

    关于治疗问题,近年多数学者认为FT并非是正常腱索变异,可视为正常心脏结构的一部分。本组资料也表明,临床虽有心悸、胸闷、胸痛、室性早搏甚则心电图改变等,但随访中因其无明显血流动力学改变,故应消除其顾虑,无需特殊治疗。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可解除长期服药的精神压抑。少数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者,应予及时处治。

    (收稿 1999-01-07 修回 1999-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