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665
低增生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骨髓病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金朝晖 李晓 杨梅如 浦权 陶英 刘薏芝

    单位:金朝晖(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李晓(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杨梅如(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浦权(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陶英(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刘薏芝(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血液科(上海,200233))

    关键词:综合征/骨髓增生异常;低增生型;骨髓活组织/检查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106 摘要:目的:评估骨髓活检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尤其是低增生型病例时的诊断价值。方法:对比分析53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患者的骨髓涂片与切片的诊断结果。结果:骨髓活检病理检查对于诊断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尤其在低增生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有很大帮助。结论:骨髓活检是确诊低增生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必要手段。
, 百拇医药
    Bone marrow pathological observation of hypoplastic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JIN Zhao-hui LI Xiao YANG Mei-ru PU Quan TAO Ying LIU Yi-zhi

    (Shanghai Six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233)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value of bone marrow biopsy in diagnosing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 especially in the cases of MDS with hypoplasia.Methods:That of aspiration lomparatue analysis of diagnosis result of trephine biopsy and aspiration with in 53 MDS patients.Result:Trephine biopsy is very helpful in diagnosing MDS.Conclusion:The diagnose of hypoplastic MDS depends on the trephine biops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Hypoplasia Trephine biopsy▲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组造血干细胞克隆性恶性增殖性疾病。按FAB诊断标准分为难治性贫血(RA);难治性贫血伴环形铁粒幼细胞增多(RAS);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增多(RAEB);难治性贫血伴原始细胞增多转化型(RAEB-T)和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5种亚型。此外尚有一些特殊类型的MDS不能完全包括在FAB诊断标准内〔1〕:如低增生型MDS(hypo-MDS);单纯血小板减少型MDS(又称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RTC);伴骨髓纤维化的MDS(MMF);治疗相关性MDS(t-MDS);伴嗜酸或嗜碱细胞增多的MDS等。它们在临床特征、血象、骨髓象、染色体分析、治疗反应及预后诸方面均有一定特殊性。本文对我院近年来诊断的特殊类型MDS,结合文献分析作一综合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观察对象

    1993年5月~1998年10月,我科诊断的MDS 53例;男31例,女22例,年龄14~79岁,中位年龄52岁。RA 31例,RAS 6例,RAEB 7例,RAEB-T 4例,CMML 5例。

    1.2 血常规检查

    在初治及治疗后多次检查血常规,注意观察成熟红细胞及血小板形态,有无粒系病态及幼红幼粒细胞出现。

    1.3 骨髓涂片及活检同步观察

    应用B 65-01活检针,于髂后上棘局麻后行一步法抽吸—活检取材。涂片行常规检查,注意观察红、粒、巨三系病态造血。活组织块经Bouin氏液固定,乙醇梯度脱水,Hemapun 865或948包埋液包埋,切片3~5 μm,行HGF常规及Gomori嗜银纤维染色。主要观察:①造血组织增生度;②纤维组织增生程度;③病态造血。如同一发育阶段的幼红细胞簇及异位,幼稚前体细胞异常定位(ALIP),单位面积内巨核细胞数及不典型微小巨核的观察等。
, 百拇医药
    1.4 单位面积内肥大细胞数

    对其进行观察。

    2 结果

    53例确诊MDS的患者中,增生低下型MDS(hypo-MDS)5例,详见表1。

    表1 外周血及骨髓组织病理学改变 病

    例

    号

    性

    别

    年

    龄

    FAB分型
, 百拇医药
    (hypo)

    血常规

    骨髓涂片

    骨髓切片

    转归

    Hb

    g/L

    WBC

    109/L

    BPC

    1012/L

    Blast

, http://www.100md.com     (%)

    病态造血

    增生度

    (vol%)

    ALIP

    Gomori

    染色

    红

    粒

    巨

    1

    男

    30

    RA
, 百拇医药
    115

    2.3

    0.025

    0

    +

    -

    +

    27.0

    -

    +

    迁延不愈

    2

    男

    46
, 百拇医药
    RA

    34

    1.5

    0.014

    0

    +

    -

    +

    15.0

    -

    ±

    失访

    3

    女
, http://www.100md.com
    43

    RA

    69

    2.2

    0.025

    0

    +

    -

    +

    21.9

    -

    +

    迁延

    4
, 百拇医药
    男

    40

    RAEB-T

    外院送检无血Rt

    25

    +

    +

    +

    28.0

    +

    +

    失访

    5

    男
, 百拇医药
    38

    CMML

    93

    5.2

    0.020

    8

    +

    +

    +

    26.0

    +

    ±

    9个月后死亡

, 百拇医药     ①5例患者中4男1女,年龄38~46岁,中位年龄43岁。按FAB分型RA 3例,RAEB-T、CMML各1例。5例患者骨髓造血组织容积为15%~28%。②三系病态造血:5例均见较明显的二系以上造血细胞的病态造血,3例见红系及巨核系病态造血,2例见粒系病态造血,并见ALIP(幼稚前体细胞异常定位)。③网硬蛋白:5例网硬蛋白Gomori染色均在±~+,无1例阴性。④肥大细胞增生:5例肥大细胞有较明显增生,平均36.6个/mm2。与10例非增生低下型MDS(平均值40.8个/mm2)相比差异不明显(P>0.05)。

    3 讨论

    3.1 骨髓活检是诊断增生低下型MDS的必要依据

    按文献报道,低增生型MDS需骨髓活检造血组织容积<30 vol%或>60岁者<20 vol%〔2〕。本文5例患者骨髓活检造血组织容积均<30 vol%,故符合低增生型MDS诊断。
, http://www.100md.com
    3.2 骨髓活检能有效帮助增生低下型MDS与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鉴别

    增生低下型MDS尤其需要与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CAA)相鉴别。一般认为MDS与CAA均可有一些病态造血现象,如有核红细胞巨幼样变、双核红细胞、多嗜性红细胞、点彩红细胞、Howell-Jally小体等;粒系统核浆发育不平衡;巨核系见单圆核小巨核细胞、多圆核巨核细胞。CAA虽可有这些病态造血现象,但未见巨大红细胞,红细胞多极分裂且为奇数核,如三核红细胞、五核红细胞,红细胞的不均等分裂;粒系双核粒细胞以及淋巴样小巨核细胞、巨大血小板等,即CAA所表现的病态造血现象多代表骨髓细胞增生而缺乏代表DNA复制紊乱的现象〔3〕。其次,CAA患者骨髓切片中网硬蛋白Gomori染色均呈阴性反应,骨髓切片中小梁旁区和间区真性幼稚前体细胞异常定位(ALIP),这一MDS较特异的骨髓病理学结构均阴性,而hypo-MDS患者通常Gomori染色(±)以上,部分患者有ALIP出现,也可作为hypo-MDS与CAA的鉴别处〔4〕。本文5例患者均见较明显的二系以上病态造血,其中3例患者有红系、巨核系病态造血,2例患者有三系病态造血表现,同时发现这5例患者均有红系、巨核系DNA复制紊乱的病态造血表现,且该5例患者网硬蛋白Gomori染色均在±~+,无1例阴性,2例患者骨髓活检切片中见真性ALIP存在,故此能与CAA鉴别。■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浦权.特殊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华内科杂志,1988,27:768~769

    [2]何广胜,徐开林.特殊类型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华血液学杂志,1998,19:107~109

    [3]杨崇礼.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互相演变的问题.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171~172

    [4]浦权,浦杰,编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基础与临床.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211~212

    [5]Maschek H,Kaloutsi V,Rodriguez-Keiser M, et al. Hypoplastic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Incidence,Morphology,Cytogenetics and prognosis. Ann Hematol,1993,66:117~117

    [6]浦权,唐超生,周润华,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病理学初步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87,26:327~329

    收稿 1999-03-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