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673
儿童幼稚T细胞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昕 陈少华 郭志强 李扬秋 何国玲

    单位:肖昕(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学教研室(广州,510632));陈少华(暨南大学医学院血液病研究室);郭志强(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学教研室(广州,510632));李扬秋(暨南大学医学院血液病研究室);何国玲(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学教研室(广州,510632))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126 幼稚T细胞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Precursor T ce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Pre-T-ALL)是一种早期胸腺细胞恶性疾病,临床上少见。我院最近确诊1例,现将其临床和生物学特征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14岁,因进行性面色苍白、乏力、鼻出血1个月余,发热、皮肤出血点1周,于1998年3月12日入院。既往身体健康。体检:体温38.5℃,脉搏126次/min,呼吸36次/min,血压15/11 kPa(1 mmHg=0.133 kPa)。中度贫血外貌,四肢及躯干有散在性瘀点、瘀斑,双下肢踝部水肿,颈部、耳后、颌下、锁骨上窝、腋窝和腹股沟可触及1.5 cm×2.0 cm的淋巴结,胸骨叩击痛(+),心肺无异常。腹膨隆,腹围65 cm,腹壁静脉不怒张,腹水征(+),肝、脾肋缘下均12 cm。克氏征(-)。X线提示纵膈增宽和少量胸腔积液。Hb 80 g/L,WBC 325×109/L,其中幼稚细胞0.9,BPC 61×109/L。骨髓增生活跃,原始+幼稚淋巴细胞0.78。细胞化学染色:POX和NAE染色均为阴性。颈淋巴结活检:淋巴结构破坏,被大量弥漫分布的幼稚淋巴细胞取代。血LDH 1 459 IU/L、AST 49 IU/L、-GT 144 IU/L、总蛋白55.4 g/L,白蛋白28.8 g/L。血清Ⅰ型人类T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Ⅰ)抗体阳性。白血病细胞免疫标记:在外周血,CD+7占0.99,CD+50.99,Cy CD+30.95,未见CD2、CD3、CD4、CD8和CD1a表达;在骨髓,CD+34 CD+7 0.27,CD+34 CD+5 0.29。PCR检测:白细胞介素受体-2(IL-2R)基因和T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GATA-3阳性表达。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根据外周血、骨髓涂片和颈淋巴结活检结果,本例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L2型。白血病细胞免疫标记检测在ALL的分型诊断以及ALL和AML的鉴别诊断上有重要价值,如CD7和CyCD3阳性表达对T-ALL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本病例的CD7、CD5和CyCD3阳性,而CD1、CD2、CD3、CD4和CD8阴性,故进一步诊断为Pre-T-ALL。本例患者为年长儿童,FAB分型为L2,肝脏明显肿大及功能受损,LDH水平显著升高,高外周血白细胞和IL-2阳性表达,提示预后不良。值得一提的是,本病例外周血白细胞高达325×109/L。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易造成脑血管浸润、栓塞和颅内出血,且患儿的T细胞异常,有严重的免疫缺陷,易并发各种感染,故早期死亡率高。已表明,T-ALL的发生与HTLV-Ⅰ感染有关,因为人类T细胞感染HTLV-I后,病毒基因可整合到T细胞IL-2R基因中,导致IL-2R基因及其产物异常表达。大量的IL-2R可释放入血并与正常淋巴细胞上的IL-2R竞争,而抑制抗肿瘤免疫和促进肿瘤生长。GATA-3主要表达于T细胞,对白血病细胞起源的确立有帮助。GATA-3结合在含有AGATAG序列的T细胞抗原受体(TCR)α、β、和δ基因的增强子部位上,对TCR的表达起调节作用。GATA-3的不适当表达亦可能是T-TLL形成的原因之一。■

    收稿 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