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885
胃癌穿孔20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耀明 宋广林

    单位:王耀明(青岛市山东省青岛四方区医院 266033);宋广林(胶州市山东省青岛胶州中心医院 266300)

    关键词:胃肿瘤/并发症;穿孔;诊断;治疗

    肿瘤防治杂志000145

    中图分类号:R73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1-0101-01

    胃癌穿孔是胃癌较少见的严重并发症。1989年3月~1998年3月青岛胶州中心医院共收治胃癌穿孔20例,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占同期胃癌手术3.1%(20/645)。男16例,女4例。年龄26~78岁,平均57.6岁。全组既往均有上腹部不适、食后饱胀、食欲减退等症状。其中黑便7例,近期上腹疼痛加重并变为不规律者4例,重度贫血3例。本组17例于穿孔12 h内就诊。穿孔时均有突发上腹部剧痛,继而全腹疼痛、压痛及反跳痛、腹肌紧张,腹穿抽出血性液体4例。术前诊断胃癌穿孔5例(其中3例术前胃镜活检提示胃癌),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15例。20例均行急症手术治疗,穿孔在胃窦部14例,胃小弯6例。癌肿直径平均6 cm(3~8 cm),穿孔直径较大,平均0.8 cm(0.5~2 cm)。边缘不规则,所有病例均为溃疡型。单纯修补7例,其中4例穿孔时间超过12 h,腹腔污染重及胃壁水肿严重,中毒症状明显。2例合并严重冠心病和糖尿病,1例腹腔广泛转移。7例中1例术后24 h死于中毒性休克,1例术后6天因MOSF死亡,2例分别于术后1个月、40天发生上消化道大出血和再次穿孔而死亡,余3例于穿孔修补后4周行二期根治术。其中2例于2年、3年发生转移而死亡,1例术后4年健在。一期根治13例,其中4例术后1年、1.5年、2年死于胃癌复发,1例术后3年死于心脏病。7例术后16~96个月健在。失访2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国外报道胃癌穿孔占胃癌0.9%~4%,国内姚经仪报道为2.4%[1],本组3.1%。胃癌穿孔临床表现为急性腹膜炎,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无差别,加之发生率低,术前诊断较困难。王东明等报道38例,术前正确诊断仅4例[2]。本组误诊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15例(15/20)。笔者认为病史的询问和分析甚为重要,结合术中探查情况一般可以诊断。提出以下几点供参考:①年龄50岁以上,胃纳不佳病史短或有溃疡病史,近期加重,疼痛变为不规律,内科治疗效果差,突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要考虑胃癌穿孔的可能。②黑便、胃肠减压或腹穿吸出血性液体者,应考虑胃癌的可能。本组7例黑便,4例腹穿抽出血性液体。③术中所见有助于诊断。肿块及穿孔直径较大。本组穿孔直径多在0.6 cm以上,肿块直径多在4 cm以上。另外胃周有无灰色肿大淋巴结、邻近器官有无灰白色结节,对诊断很有价值。④可疑病例,取癌灶增生带边缘和胃周淋巴结活检对确诊很有必要。本组除术前3例已诊断胃癌外,均在术中取穿孔边缘或淋巴结检查而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胃癌穿孔是外科急腹症,应急症手术。术式要根据病人情况而定。对穿孔时间短、腹腔污染轻、病灶能切除而全身情况允许的病人,尽可能行一期根治术。本组一期根治13例,开腹后先修复穿孔,冲洗腹腔,去除足够胃,清扫淋巴结,蒸馏水冲洗腹腔,术后效果满意。若穿孔时间长,腹腔污染重或病人全身情况差,应以抢救病人生命为主,先行单纯修补,而后根据情况确定是否行二期根治。本组有7例因上述原因而行单纯修补,其中3例术后4周行二期根治。2例于术后2年、3年发生转移死亡,1例术后4年健在。单纯修补预后差,这与病人全身情况差,癌细胞转移有关。笔者认为胃癌穿孔,在全身情况允许下,尽可能采取一期根治手术,对有望二期根治者,积极改善全身情况,及早进行二期根治术,对提高疗效,延长生命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陈淑珍,夏振龙.腹部急症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98-100.

    [2] 王东明,赵乾元.胃癌急性穿孔的诊断和处理[M].肿瘤临床,1984,11:28-30.

    收稿日期:1999-10-28

    修回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