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998
螺旋CT在不典型小儿气道异物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楼志平

    单位:

    关键词:螺旋CT;支气管异物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26 分类号:R816.96;R768.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50-01

    小儿气道异物为耳、鼻、喉科急诊,对一些病史症状体征典型的患儿可即刻作支气管镜检查,而对一些病史症状体征不典型而临床又不能排除异物者,即刻作支气管镜检查往往得不到医患双方的配合。而术前应用螺旋CT来确诊,不失为一种可行方法。我科自1997年以来对19例不典型患儿作常规螺旋CT检查,收到了较好的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临床怀疑有气道异物而病史、症状、体征不典型患儿共19例(侧),其中男16例(侧),女3例(侧),年龄13~35(平均18.5)个月,病程3~56(平均11.3)天,所有患儿均用水合氯醛灌肠,待熟睡后作螺旋CT扫描,扫描范围上自环状软骨下至横膈,层厚3mm,螺距1.5mm。扫描后图像全部用螺旋CT特有的多层面技术(MPR)、曲面技术(CMPR)及表面遮盖术(SSD)、仿真内镜技术(VE)进行图像重建。

    2 结果

    19例(侧)中8例(侧)螺旋CT检查疑有异物,其中男7例(侧),女1例(侧)。异物位于右支气管5例,左支气管3例。对8例患儿常规作支气管镜检查均顺利取出异物,其中5例花生米,2例葵花子,1例黄豆,位置与术前CT检查完全符合,对其余11例患儿随访3个月均无明显气道阻塞症状。

    3 讨论

    较小的气道异物易停留在左、右支气管,而形成小部分性阻塞,临床症状体征常不典型,普通X线检查由于患儿不配合,对轻度肺气肿,纵隔摆动很难发现,且只是间接征象,故确诊率很低。而螺旋CT对异物本身的显示较好,尤其是MPR及CMPR技术均可对病变本身、邻近气道壁的情况、异物近端及远端情况进行直观的显示,而SSD及CTVE技术可立体地显示气道与病变的情况,其异物表现为气道走行中的空缺影。有利于经支气管内镜下取异物,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支气管镜检查,同时对术后随访也有一定的价值,缺点是费用较昂贵。

    总之,螺旋CT采用其独特功能不仅能提示异物所在侧别,而且能直接显示异物,对耳、鼻、喉科医师取出异物有重要指导意义。

    收稿日期:1999-09-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