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0043
双氯芬酸钾治疗拔牙术后疼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森林 孟昭业 许建辉 杨震 寿柏泉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口腔科,南京 210002

    关键词:双氯芬酸钾;疼痛;拔牙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109摘 要:目的:评价双氯芬酸钾(Cataflam)治疗拔牙后疼痛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将80例拔牙术后疼痛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试验组给予双氯芬酸钾50 mg,口服,3次/d;对照组给予双氯芬酸钠50 mg,口服,3次/d;疗程均为3天。 结果:试验组和对照组的快效率分别为55%和15%,治愈率分别为95%和73%,试验组的快效率和治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和对照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5%和7.5%。 结论:双氯芬酸钾用于拔牙术后疼痛的治疗是有效和安全的。

    分类号:R782.1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8-8199(2000)01-0024-02

    Analgesic efficacy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in dental pain trial

    ZHANG Sen-lin MENG Zhao-ye XU Jian-hui YANG Zhen SHOU Bo-quan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Jinling Hospital, Nanjing 21000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s: To evaluate the analgesic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in patients after dental surgery. Methods: Eighty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pain following extraction of one impacted third molar were equally and randomly divided to receive diclofenac potassium or diclofenac sodium 50 mg tid po for 3 days. Results: The quick-efficacy rates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or diclofenac sodium were 55% and 15% respectively, and the cure rates were 95% and 73% respectively. The quick-efficacy rate and cure rate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were statistically superior to diclofenac sodium (P<0.05). Side-effect rates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and diclofenac sodium were 5% and 7.5% respectively. Conclusions: diclofenac potassium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agent for treatment of pain following dental surge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Diclofenac potassium; Pain; Dental surgery▲

    0 引言

    双氯芬酸钾(Cataflam)是一种具有显著抗炎和镇痛作用的新型非甾体抗炎药。该药用于治疗急性关节肌肉损伤和术后镇痛起效快、疗效高[1~3]。为了客观评价江苏省盐城制药厂研制的双氯芬酸钾片在治疗拔牙术后疼痛的疗效和安全性,我们以其同类药物双氯芬酸钠(扶他林)作对照,在80例拔除阻生智齿后疼痛患者中作了临床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均选自1997年11月至1998年1月在我院门诊拔除阻生智齿的患者,共计80例,其中男54例,女26例,平均年龄28.6(19~42)岁;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 两组患者均在拔牙术后麻醉作用消失和局部出现疼痛时服药。试验组服用江苏省盐城制药厂研制的双氯芬酸钾片50 mg,3次/d;对照组服用双氯芬酸钠片(北京汽巴-嘉基制药有限公司生产)50 mg,3次/d;疗程均为3天。应用直观模拟标尺法(VAS法)对所有受试者分别在用药前及用药后45 min、2 h、12 h和3天进行疼痛评分,计为0~10,0代表无疼痛,10代表患者主观感觉最剧烈的疼痛。对所有受试者分别在用药前及用药后3天进行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心电图和大便隐血等检查。
, http://www.100md.com
    在用药后3天即进行认真的药物疗效和时效判断。 疗效包括治愈、显效、进步和无效, 治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 计算有效率;时效包括快效(用药后45 min内疼痛减轻)、中效(2 h内疼痛减轻)、慢效(12 h内疼痛减轻)和无效(用药后疼痛无减轻), 计算快效率。 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χ2检验)。

    2 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和服药前的疼痛评分经统计学分析(t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具有可比性。

    两组患者用药后各时间点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用药前,试验组用药后各时间点的疼痛评分下降的幅度均明显大于对照组(表1)。试验组和对照组的快效率分别为55%和15%,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试验组的治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95%和100%,对照组的治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73%和100%,试验组的治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的疼痛评分值 (±s, n=40)

    Table 1 Pain level before or after taking

    the medicines in the two groups Groups

    Before taking

    medicine

    After taking medicine

    45 min

    2 h

    12 h
, http://www.100md.com
    3 d

    Experiment

    group

    7.4±1.6

    4.1±1.2*

    2.5±0.8*

    1.2±0.6*

    0.3±0.2*

    Control

    group

    7.5±1.3
, http://www.100md.com
    6.3±1.3

    4.8±1.0

    3.4±0.9

    1.9±0.6

    *Experiment group gains a significantly greater pain level drop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t test,P<0.05) 两组患者用药后出凝血时间、大便隐血、心电图和肾功能检查均无异常。试验组有2例患者出现用药后白细胞总数轻度增高;对照组有1例出现白细胞总数轻度增高,1例出现ALP增高(46 U→53 U),经分析这些异常结果均与药物无关。在试验组和对照组中均有少数患者出现轻度的胃肠道不适,其发生率分别为5%和7.5%,二者差异不显著(P>0.05),这些不良反应均无需特殊处理,停药后自行消失。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患者在拔牙尤其是拔除复杂的阻生智齿后,拔牙区常出现无菌性炎症和组织水肿,局部合成和释放的前列腺素增加,因而出现疼痛;服用索米痛片或双氯芬酸钠等药物后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这些药物起效慢,疗效不尽人意。近年来,人们研制的双氯芬酸钾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其作用机制主要为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应用该药物可使受伤局部合成和释放的前列腺素减少,以取得抗炎和镇痛作用[4]。药代动力学研究显示[5],服用双氯芬酸钾后血药达峰浓度十分迅速(约45 min),远快于双氯芬酸钠(约2 h);临床观察也证实它与双氯芬酸钠相比,在治疗急性关节肌肉损伤和手术后镇痛起效更快、作用更强[1~3]。本研究显示,双氯芬酸钾和双氯芬酸钠对拔牙术后镇痛都有良好的疗效,且安全性好;但前者快效率和治愈率更高,说明它起效快、药效强,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抗炎镇痛药,适用于拔牙术后疼痛的治疗。■

    作者简介:张森林(1965-),男,安徽庐江县人,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口腔颌面外科专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oran M. An observer-blind comparison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piroxicam and placebo in the treatment of ankle sprains [J].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1990, 12 (4):268.

    [2]Verstracten A, Bakshi R. Diclofenac potassium for the treatment of traumatic joint distortions: an open multicentre study [J]. J Int Med Res, 1991, 19 (2):165.

    [3]Moran M.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ibuprofen and placebo in the treatment of ankle sprains[J]. J Int Med Res, 1991,19(2):121.

    [4]唐迪生,毛娟虹 编著.临床实用药物及其药理基础[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41.

    [5]Bahamonde LA, Sanedra H. Comparison of the analgesic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diclofenac potassium versus piroxcam versus placebo in ankle sprainpatients [J]. J Int Med Res, 1992,18 (2):111.

    收稿日期:1999-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