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0379
灭鼠药致小儿中毒3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金莉 汪永华

    单位:浙江省海宁市人民医院 314400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52 我院于1994年4月-1998年12月共抢救小儿灭鼠药中毒32例,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32例患儿,男21例,女11例。<3岁7例,3-岁18例,6-14岁7例。均来自农村,中毒途径均为消化道误服。其中氟乙酰胺中毒19例,敌鼠钠盐中毒2例,磷化锌中毒3例,不明成分灭鼠药中毒8例。32例患儿均排除其他农药或食物中毒。误服后入院时间最短1h,最长24h。呕吐20例,抽搐17例,腹痛11例,昏迷5例,发热5例,头晕1例,昏睡1例。并发支气管肺炎2例,支气管炎2例,上呼吸道感染2例,呼吸衰竭1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

    1.2辅助检查白细胞总数增高7例,肝功能异常4例,肾功能异常10例,心肌酶谱增高20例,血电解质异常7例。查脑电图20例,高度异常2例,中度5例,轻-中度2例,轻度6例,临界状态1例,正常4例。查心电图27例,窦性心动过速12例,T波改变3例,正常12例。

    1.3治疗与转归凡中毒在6h以内者均予洗胃清除残余毒物。全部病例给予补液、能量合剂治疗。有惊厥、昏迷者吸氧、止惊、降颅压。对氟乙酰胺中毒者绐予乙酰胺解毒,使用剂量与时间间隔视入院时病情及用药后病情变化而定。总疗程3-10d,不宜过早停药,否则易致反跳。敌鼠钠盐中毒者首选VK,成分不明者同时使用乙酰胺、VK治疗。结果治愈21例,好转8例,未愈自动出院3例。

    2讨论

    2.1中毒机制灭鼠药中毒系儿童常见急症之一,抢救成功的关键首先要及早明确灭鼠药成分,本组患儿氟乙酰胺中毒占灭鼠药中毒的59.4%。氟乙酰胺系有机氟杀虫剂,进入人体后即脱胺形成氟乙酸,氟乙酸通过一系列反应最后缩合成氟柠檬酸,从而抑制乌头酸酶,阻断三羧酸循环,使柠檬酸蓄积,损害神经、心血管、消化等系统。多数患儿心电图、脑电图、心肌酶谱发生改变,说明氟乙酰胺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的损害较为突出。文献报道氟乙酰胺可直接损伤大脑细胞,导致大脑半球软化、坏死及弥漫性脑萎缩。乙酰胺为有效的解毒剂,急救中毒患者必须做到早期、足量、足疗程应用乙酰胺。使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不能过早停药避免出现反跳。对于重度中毒者,血液透析可提高疗效。本组8例中毒患儿灭鼠药成分不明,为避免延误病情,同时给予乙酰胺、VK治疗获得成功。目前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我们认为在紧急情况下,采用此法也不失为一种抢救手段。敌鼠钠盐进入机体后,使VK的活性减低,起到抗凝作用。故使用VK,可增加体内的VK成分,从而拮抗其出血倾向。

    2.2预防本组病例均为消化道误服,且全部来自农村,故在广大农村反复强谓剧毒药品的妥善管理至关重要。同时本组病例有8例灭鼠药成分不明,在一定程度上给抢救工作带来盲目性,故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剧毒药品销售市场的管理。

    参考文献:[1]苏华美.氟乙酰胺中毒致弥浸性脑萎缩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1):48

    [2]刘桂琴.张兰珍.血清透析治疗重度氟乙酰肢中毒6例.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9,33(1):25,收稿日期:1999-05-03

    修稿日期:1999-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