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0823
前列腺增生症各区细胞EGF、EGF-R、bFGF和TGF-β1表达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文清 凌亦凌 黎玮 张勇 王东彬

    单位:蔡文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石家庄050000);凌亦凌(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黎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石家庄050000);张勇(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石家庄050000);王东彬(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 石家庄050000)

    关键词:前列腺肥大;诊断;表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碱性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13

    分类号:R697+.32▲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是老年男性常见病,但病因至今尚无定论。1972年McNeal将前列腺的功能、病理变化与形态学联系起来,将其分为周边区(peripheral zone,PZ)、移行区(transitional zone,TZ)和中央区(central zone,CZ),并提出周边区为前列腺癌最常发生的区域,而移行区则是前列腺增生症发生的唯一部位。经过多年研究,这一理论已得到多数学者的认可。本研究通过对3个区组织的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及其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碱性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分别进行检测,探讨其表达在BPH发病中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33例87份标本均取自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全部患者术后光镜病理证实为BPH,年龄58~83岁,平均66.4岁。取出前列腺后立即按McNeal解剖分区取材,分别用70 %酒精固定,4 ℃冰箱保存。

    1.2 单细胞样品制备:将70 %酒精固定的标本用生理盐水冲洗后,用搓网法制备单细胞样品,置0~4 ℃冰箱备检。

    1.3 试剂:①EGF,克隆144-8,鼠抗人单克隆抗体,效价1∶100,No sc-38。②EGF-R,克隆1005,鼠抗人单克隆抗体,效价1∶100,No sc-03。③bFGF,克隆147-G,兔抗人多克隆抗体,效价1∶50,No sc-79。④TGF-β1,克隆V,兔抗人多克隆抗体,效价1∶50,No sc-146。⑤羊抗鼠(二抗)FITC-IgG,批号JF-0309和羊抗兔(二抗)FITC-IgG,批号ZF-0308。以上各种试剂均由美国 Santa Cruz Biotechnology公司生产。
, 百拇医药
    1.4 免疫荧光检测样品制备: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标记法,取1×106/ml细胞,用PBS液洗涤2次,每次2 min,1 000 r/min离心去上清液,加入1∶100的鼠抗人单克隆抗体(EGF,EGF-R)或1∶50的兔抗人多克隆抗体(bFGF,TGF-β1),在37 ℃水浴中温育30 min,用PBS离心洗涤2次,弃上清,加入1∶100稀释的羊抗鼠(或羊抗兔)FITC-IgG 100 μl,37 ℃温育30 min,离心洗涤2次,弃上清,除去未结合的多余荧光抗体,上机检测前加入1.0 ml PBS液,经400目筛网过滤。同时设有:①PBS代替一抗的阴性对照;②只加一抗的阳性对照;③只加1∶100 FITC-IgG(二抗)的阳性对照;④用小鼠血清或兔血清的同型对照。

    1.5 流式细胞检测:应用FACS-420型流式细胞仪(美国B.D公司)进行检测。数据和图像送入Hp-300 Consort 30计算机,应用相应的程序软件分别进行资料处理。测定前以鸡红细胞作为标准样品调整仪器的CV值在5 %以内。
, 百拇医药
    1.6 统计学处理:所得数据标记率的中位值(%)和单细胞表达量的中位值(pg)采用SPSS软件行多个样本两两比较的秩和检验(非参数统计)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2.1 3个区中3种生长因子和EGF-R的标记率:见表1。

    表1 3个区中3种生长因子和EGF-R的标记率

    (%) 组织部位

    EGF

    EGF-R

    bFGF

    TGF-β1

    PZ
, 百拇医药
    16.50

    14.00

    16.40

    15.20

    TZ

    24.10*

    19.80*

    22.50

    22.60

    CZ

    12.90

    15.50
, http://www.100md.com
    18.80

    15.80

    * P<0.01与PZ和CZ比较 P>0.05其余各组两两比较(秩和检验)

    2.2 3个区中3种生长因子和EGF-R的表达量:见表2。

    表2 3个区中3种生长因子和EGF-R的表达量

    (m/pg) 组织部位

    EGF

    EGF-R

    bFGF

    TGF-β1

    PZ
, http://www.100md.com
    49.00

    48.00

    44.96

    46.00

    TZ

    76.99*

    70.00*

    69.98*

    61.98*

    CZ

    50.99

    49.00
, 百拇医药
    44.96

    50.00

    * P<0.01与PZ和CZ比较 P>0.05其余各组两两比较(秩和检验)3 讨 论

    虽然BPH的真正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许多研究都认为BPH的发生除与雌、雄激素失衡有关外,3种生长因子的局部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本研究结果表明,在发生BPH的移行区中EGF、EGF-R、bFGF和TGF-β1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周边区和中央区,EGF和EGF-R的标记率在移行区也明显高于周边区和中央区,提示BPH的发生很可能与这些生长因子的长期作用有关。正常情况下,EGF和TGF-β1对前列腺上皮细胞的作用效果是相反的,EGF促使其增生,而TGF-β1对增生起抑制作用,两种因子的相互作用维持前列腺组织的正常形态。值得提出的是,本研究发现TGF-β1在移行区也有高表达,该因子属细胞增殖抑制因子,其高表达应该抑制细胞增殖,以防止BPH的发生,但结果并不如此。这种矛盾结果的解释是:①BPH组织对TGF-β1的反应与正常前列腺组织不同,或细胞上的受体有差别,TGF-β1与其结合后,不但不能抑制增生,反而起到刺激增生的作用;②EGF和bFGF的联合作用大于TGF-β1的作用,尽管TGF-β1有高表达,但也不能抑制EGF和bFGF的促增生作用;③bFGF和TGF-β1在前列腺组织中有1个相对恒定的比例,这个比例一旦被破坏,就可引起增生。总之,这些生长因子在BPH的发生中是1个重要的因素,但哪个或哪些因素是起动因子、它们之间及其与其它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博士研究生课题

    收稿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