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20957
肌间沟臂丛阻滞致气胸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费红 敖新华 鲁俊

    单位:费红 敖新华 鲁俊(长兴县中医院 浙江 长兴 313100)

    关键词:麻醉,传导/副作用;麻醉,传导/方法;气胸/并发症;医源性

    临床误诊误治000142分类号:R614.4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Anesthesia,conduction/ adverse effects;Anesthesia,conduction/methods;Pneumothorax/complications;Iatrogenic▲

    1 病例资料

    【例1】 女,30岁,体重50 kg。因右肱骨陈旧性骨折,拟行肱骨内固定术,选择肌间沟臂丛阻滞。以4 cm长22号针按常规在右前中斜角肌间隙进针,寻找异感,其间病人干咳数次,无气急,未引起重视。等探及异感后回抽无血,随后顺利注入1%利多卡因25 ml,10分钟后右上臂阻滞完善。同时病人诉胸闷,指动脉血氧饱和度(SPO2)90%,听诊右肺呼吸音减低,X线胸透示右肺压缩约30%。未手术,回病房后吸氧,症状无缓解,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及其他对症处理。两天后,X线胸透复查气体吸收,肺已完全复张,遂拔除引流管。1周后仍以右肌间沟臂丛阻滞,手术经过顺利。

    【例2】 男,45岁,体重65 kg。因左中指开放性骨折伴肌腱断裂,拟行清创内固定及肌腱修补术。择左肌间沟臂丛阻滞,穿刺操作同例1,反复探寻异感,病人即感胸闷、心悸,测血压15/10 kPa,SPO2 92%,听诊左肺呼吸音降低。X线胸透示左肺压缩约40%,诊断左侧气胸。经面罩吸氧后胸闷减轻,SPO2 95%,在局麻下完成手术。次日患者自感胸闷气急较前加重,X线胸透示左肺压缩约60%,遂急行胸腔闭式引流。2天后X线胸片复查,肺已复张。

    2 讨论

    正常成人肺尖向上突入颈根部,于锁骨中点处其顶点高出锁骨上约2~3 cm。因此,锁骨上路臂丛阻滞时,易损伤胸膜顶和(或)肺尖,引起气胸,发生率为0.6%~6.0%;在第6颈椎横突水平的肌间沟施行臂丛阻滞,因与胸膜顶肺尖有一定距离,一般认为无气胸之虞(马烈,刘俊来.神经及神经丛阻滞.见: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04)。

    本文2例行肌间沟臂丛阻滞过程中发生气胸的原因,可能系操作不当所致。穿刺时虽按解剖标志定位,但进针方向及深度似未很好掌握。在反复寻找异感时,可能进针稍深且偏外侧,此时进针方向就类似于锁骨上路,这样就很易损伤胸膜顶和(或)肺尖,导致气胸。例1触及异感前已有明确干咳表现,证明已损伤胸膜;例2虽未探及异感,也无干咳,但病人已有胸闷、心悸表现,表明有气胸存在。2例均经X线检查证实。

    本文2例气胸,幸而诊断正确及时,预后良好。但教训深刻:①肌间沟臂丛阻滞同样可引起气胸这一严重并发症,应予重视。阻滞时一定要按常规操作,尤其是在反复探寻异感时更应注意,切勿改变进针方向。②在肌间沟臂丛阻滞的操作过程中,病人一旦出现干咳、胸闷、气急,一定要想到气胸的可能。一经证实,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不能心存侥幸。例2就是一个教训。■

    收稿日期:1999-07-2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