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30
开胸术后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建荔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南宁 530021

    关键词:开胸术;丁丙诺啡;硬膜外腔;自控镇痛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44

    摘要 目的:采用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PCEA)技术,探讨不同配伍 的丁丙诺啡术后镇痛效果。方法:30例开胸术后病人分为三组每组10例,A组0.16%布比卡因加 0.00045%丁丙诺啡;B组0.2%布比卡因加0.0006%丁丙诺啡;C组0.25%布比卡因加0.000 45%丁丙诺啡。结果:术后三组病人镇痛效果满意,安全无痛。B组镇痛效果最佳。 结论:PCEA有效镇痛能改善呼吸功能,预防呼吸道感染,减少肺部 并发症,促进早期康复,安全无痛地度过围手术期,是一种科学的新方法。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614.42
, 百拇医药
    PCEA系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我院于开胸手术病人中应用病人自控镇痛(PCA)30例,现 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30例,ASAⅡ~Ⅲ级,男22例,女8例。手术种类:肺癌25例,食管癌2例,纵膈肿瘤2例,右胸神经纤维瘤1例。全麻诱导前行T5~6椎间隙硬膜外穿刺置管3.5cm,作为术后镇痛注药。

    1.2 方法

    1.2.1 病人分为三组,每组10例。A组0.16%布比卡因加0.00045%丁丙诺啡;B组0.2%布比卡因加0.0006%丁丙诺啡;C组0.25%布比卡因加0.00045%丁丙诺啡。

    1.2.2 选用美国雅培APM止痛泵设置参数,PCA给药的模式三种:①单纯PCA病人自控(Bolas);②持续给药加PCA;③负荷剂量加持续给药加PCA。本组以毫升作为设置依据,各组布比卡因药物浓度不同。负荷剂量3ml。每小时维持量0.03~0.04mg.kg-1。锁定时间均为30min,病人可根据镇痛情况按压一次有效剂量。PCA量1.5~2.0ml。
, 百拇医药
    1.2.3 疼痛评定: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0为无痛,10为剧痛。镇痛72h。VAS评分见表1,三组镇痛时间及用药量见表2。

    1.2.4 所有数据用PEMS统计软件处理,以±s表示,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表1 三组PCA的镇痛情况及VAS评分(±s) 组别

    n

    PCA按压实际次数

    ml/h

    VAS评分

, 百拇医药     24 h

    48 h

    72 h

    安静

    翻动

    咳嗽

    A

    10

    3.00±2.35

    2.10±1.10

    0.90±1.37

    2.11±0.31

    0
, 百拇医药
    3

    6

    B

    10

    1.70±1.34

    1.30±1.42

    0.50±0.70

    1.91±0.17

    0

    2

    4

    C

    10
, 百拇医药
    2.60±1.96

    3.10±1.52*

    1.50±1.26

    1.60±0.08

    0

    2

    4

    注:*P<0.05表2 三组镇痛时间及用量(±s) 组别

    n

    镇痛时间

    (t/h)
, 百拇医药
    总量

    (l/ml)

    布比卡因

    (m/mg)

    丁丙诺啡

    (m/mg)

    A

    10

    68.2±8.23

    155.8±26.20

    255.28±44.64

    0.93 ±0.16
, http://www.100md.com
    B

    10

    65.9±10.07

    131.7±22.98*

    263.40±4 5.96*

    1.16±0.27**

    C

    10

    68.5±4.72

    146.7±5.01*

    366.70±12.64**
, 百拇医药
    0.88±0.02*

    注:*P<0.05,**P<0.012 结 果

    三组开胸术后病人PCA显示,镇痛效果100%满意,安全无痛术后病人床上活动自如。翻动体位,咳嗽排痰ASV评分A组6分,B、C两组4分,两组药物浓度虽有差异但效果一致,C组48h则需增加PCA按压次数镇痛(P<0.05)。B、C两组与A组比较用药总量少于A组,布比卡因、丁丙诺啡剂量大于A组。

    3 讨 论

    开胸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是一种新的镇痛方法,90年代国外在微电脑控制的PCA得到迅速发展[3],它用特殊的设备,由医生设计24h持续不断输注药液于硬膜外腔,产生镇痛,其效果满意,安全。其镇痛机理:硬膜外用药直接镇痛,在脊髓水平阻断伤害性刺激向中枢性传导,又能激活内源性镇痛系统,使临床镇痛效果确切[4]
, http://www.100md.com
    三组镇痛比较PCEA药物是以布比卡因为基础,配用丁丙诺啡强化镇痛,其镇痛满意度B> C>A组。PCA按压实际次数根据疼痛所需个体差异较大,能有效镇痛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 用不同浓度、剂量。病人情况较差,宜选用A组较为合适,体质较好者选用B、C组为佳。单 一药物使用会增加镇痛用药量使PCA的按压次数增多,每小时维持量随之增加,才能达到有 效镇痛。

    开胸术后病人应用PCEA ,其目的有效镇痛,减少术后并发症。克服因伤口疼痛,不敢翻 身,咳嗽,肺部分泌物储留在气道,不能很好的排痰,而引起肺部感染、肺充血、水肿,呼 吸道不够通畅,潮气量降低,有效通气量减少,导致呼吸困难、缺O2、发绀等肺部并发症 。PCA改善呼吸功能,预防呼吸道感染,促进早日康复,结果本组无一例肺部并发症发生。

    参 考 文 献

    1,佘守率,许立新,刘继云,等.不同配伍芬太尼术后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效应的 比较.中华麻醉杂志,1997,17(4):245-247.
, http://www.100md.com
    2,Egan KJ,Rady LB.Patient satisfacti on with PCA or epidural morphine. Can J Anaesth,1993,41:6.

    3,李仲廉主编.临床疼痛治疗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32.

    4,Dawson PJ,Libreri FC,Jones DJ,et al.The efficaly of adding a continu ous intravenous morphine infusion to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PCA) in abdo minal surgery.Anaesth Intensive Care,1995,23:453-459.

    收稿日期: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