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33
桥脑角区肿瘤的显微外科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绍文 黄祜鸿 梁裕盛 黄玮 秦坤明 张超元 杨雷霆 冯大勤 梁承钢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小脑桥脑角;肿瘤;显微外科手术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8

    摘要 目的:提高显微外科手术切除小脑桥脑角区肿瘤的技巧,减 少手术并发症,予病人术后良好的生存质量。方法:分析1994~1998年我科经显微外科手术切除小脑桥脑角区肿瘤4 2例的经验。结果:全切除31例(73.8% ),次全切 6例(14.2%),面神经保留21 例(50% ),死亡2例(4.7%)。结论: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是改善小脑桥脑角区肿瘤手术效果,减少 手术并发症的关键。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56
, 百拇医药
    MICRONEUROSURGICAL TREATMENT OF CEREBELLOPONTINE ANGLE TUMORS

    Xiao Shaowen,Huang Huhong,Liang Yusheng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the Fri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d Objective:To improve the operative skill of cerebello pontine angle tumors,reduce 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return a satisfactory li ving quality to patients.Methods:During 1994~1998 forty-two patients with the cerebell opontine angle tumors were treated under microsurgical skill.Results:Total removal of tumor was achieved in 31 cases(73.8% ),sub-total removal of tumor was achieved in 6(14.2%), VII,cranial nerves can be preserved in 21 cases(50%),two patients died during the postoperative period leading to an operative mortality of 4.7%.Conlusions:Microsurgical technique is crucial for reducing the operative comlications and produces good resul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ellopontine angle;tumors;microsurgical opera tion

    小脑桥脑角区肿瘤位置深在难以暴露,术野狭小,肿瘤常与重要脑组织、神经、血管、 静脉窦关系密切,手术难度大。为了提高肿瘤全切率,减低伤残率,自1994年5月至1998年1 2月,我们应用显微技术切除小脑桥脑角区肿瘤42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42例。男19例,女23例,年龄19~68岁,平均43岁。组织学分类:听神经瘤26例;脑膜瘤6例;三叉神经鞘瘤及胆质瘤各3例;室管膜瘤、转移瘤、皮样囊肿、蛛网膜囊肿各1例。

    1.2 症状及体征:听神经瘤首发症状多为耳鸣和眩晕,逐渐出现听力减退或消失、小脑共济失调,少数出现后组颅神经受损及面部麻木或面肌抽搐。脑膜瘤以面部麻木或面肌抽搐为首发症状多见,逐渐出现小脑性共济失调、面部痛温觉减退。三叉神经鞘瘤以一侧面部阵发性疼痛或麻木,以后逐渐出现咀嚼肌无力、萎缩及后组颅神经受损。胆脂瘤多表现为面部麻木或面肌抽搐为首发症状。其他少见肿瘤引起症状主要是颅神经受损,小脑症状。肿瘤晚期脑积水引起颅内高压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3 影像学:本组42例经CT或MRI检查。根据CT肿瘤大小将其分为三种类型[1]:Ⅰ型(小于2cm),此类肿瘤主要是颅神经压迫症状,其次是轻微的小脑体征。本组见于蛛网膜囊肿及小型听神经瘤。Ⅱ型(2~4cm),除有颅神经压迫症状和小脑体征外,已产生颅内压增高症状。本组主要为胆脂瘤、皮样囊肿、听神经瘤。Ⅲ型(大于4cm),此型肿瘤除有Ⅱ型症状外,多并有脑干受压、后组颅神经受损症状。本组见于大型听神经瘤、脑膜瘤、三叉神经鞘瘤。

    2 手术结果及随访

    2.1 手术及结果:本组多采用单侧枕下乙状窦后入路,个别肿瘤巨大者采用幕上、幕下联合切口入路,运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肿瘤切除。42例中,肿瘤最大8cm×6cm×5cm,最小为1.5cm×1.5cm×1.2cm。其中肿瘤小于2cm者4例,2~4cm者15例,4cm以上23例,占本组54.8%。手术效果分五等:优(肿瘤全切,面神经保留)15例(35.7%);良(肿瘤次全切面神经保留)6例(14.2%);中(肿瘤次全切或部分切,面神经未保留)19例(45.2%);差(后组颅神经、脑干受损)2例(4.7%)。
, 百拇医药
    2.2 随访:术后随访29例,时间8个月至3年不等,均经CT复查,听神经瘤17例,脑膜瘤4例,三叉神经鞘瘤、胆脂瘤各2例,皮样囊肿、蛛网膜囊肿、室管膜瘤和转移瘤各1例。26例中15例均能坚持上班或参加劳动。2例听神经瘤复发,再次手术。2例死亡,1例为室管膜瘤(18个月),另1例为转移瘤(8个月)。

    3 讨 论

    3.1 手术的几个问题

    3.1.1 入路选择:小脑桥脑角区肿瘤手术入路主要有:经枕下旁正中、颞下经小脑幕、 经迷路小脑幕和幕上幕下联合入路[2,3]。选择入路应根据肿瘤大小、性质而定, 保持肿瘤在显微镜下良好的显露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组除个别肿瘤巨大,采用经小脑幕入 路或幕上幕下联合入路外,大部分病例采用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该入路手术适应证广泛, 显露充分,在显微镜下行肿瘤全切可获得优良效果。
, 百拇医药
    3.1.2 提高肿瘤全切率:良好的肿瘤暴露是实现全切除的前提。本组小脑桥脑角区肿瘤 大于3 cm者占28例(66.6%),肿瘤深在,与邻近脑干、神经、血管常有粘连,解剖关系复杂 。过度牵拉小脑以求暴露,常加重脑损伤。如切除外1/3小脑半球可获得良好的暴露。本组1 4例切除外1/3小脑半球后全切肿瘤,术后随访小脑功能未见明显损害。1995年我们对小脑桥 脑角大于3 cm肿瘤使用超声吸引刀行肿瘤囊内分块切除,待囊内大部分切除后,囊壁会自 行塌陷,在镜下容易分辨和剥离肿瘤膜与神经、血管、脑干的粘连,达到肿瘤全切除的目的 。实践中,我们感受到良好的术野显露,显微镜下仔细操作以及超声吸引刀的应用,是提高 肿瘤全切,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3.1.3 面神经保留问题:在切除肿瘤过程中,保留面神经的关键是及时寻找和发现之。 面神经多数被肿瘤推移至腹侧,少数位于肿瘤的后下方,有的甚至被嵌入瘤内或增厚的蛛网 膜内,有时在镜下也难辨认。我们的经验:神经寻找可从两端开始,最后会师。①脑干侧 面、面神经的辨认:从肿瘤下极开始,分离与后组颅神经的粘连后,在第四脑室侧孔处有脉 络丛,脉络丛上方一点即见绒球结节,这是一标志,在绒球结节前方便是面、听神经出发点 ;②内听道侧面、面神经的辨认:枕下入路探查内听道时,由于面、听神经常被肿瘤推向上 象限,故术中不能很快发现面、听神经,可从内听道外缘寻找面神经,然后在剥离肿瘤过程 中逐渐将面神经分离出来,由外向内进行手术,这样可最大限度保留面神经[4]。 能否保存面神经及其功能,取决于以下的手术技术:①高倍显微镜下认清肿瘤与神经的局部 解剖关系,在蛛网膜平面上仔细分离神经与血管;②分离肿瘤宜内向外,避免牵拉肿瘤,过 分牵拉易致神经撕断;③手术操作易致血管痉挛,术中使用罂粟碱浸润。应该指出,面神经 在术中得以解剖上的保留,但术后面神经仍可能出现功能丧失,其原因可能是面神经长期受 压、拉长、肿胀、使之发生变性所致。
, 百拇医药
    3.1.4 手术并发症及其预防:小脑桥脑角区肿瘤术后严重的并发症有后组颅神经的损伤 和脑干损伤。术前有ⅨⅩ颅神经症状,术后大多数症状加重,呼吸道痰液增多,因排痰功能 减退及吞咽困难,容易阻塞呼吸道。气管切开,及时清理呼吸道,维持血氧分压,大多可以 恢复。在分离肿瘤时应避免误伤小脑前下动脉,该动脉为桥脑和延髓上部的供血动脉,损伤 后会危及生命。熟悉该动脉的行经,对防止手术误伤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E.kazner 主编,张雪林译.颅内肿瘤CT诊断-鉴别诊断与临床.成都:成都科 技大学出版社,1991.57.

    2,刘运生,马建新,陈善成,等.小脑桥脑角乙状窦前迷路后幕上、幕下联合入路 的手术技术与临床应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3,9(1):27.

    3,沈健康,刘承基,胡秉诚,等.经岩骨四种联合入路临床运用的初步经验.中华 神经外科杂志,1994,10(4):202.

    4,王忠诚主编.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46.

    收稿日期:1999-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