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44
鼓室镜在鼓室病变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唐安洲 甘兆泉 周永 李杰恩 谭颂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鼓室镜;中耳;传导性耳聋;诊断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3

    摘要 目的:探讨中耳鼓室镜在鼓室病变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鼓膜麻醉下,利用直径1.7 mm、30度鼓室镜,观察了34耳包 括慢性中耳炎、临床耳硬化症、分泌性中耳炎等病变的鼓室结构。结果:在28耳鼓膜穿孔耳中,24耳能全部观察到听小骨 、圆窗、卵圆窗和咽鼓管鼓室口,6耳中的5耳发现有病变。结论:鼓室镜检查简单、易行,对鼓膜穿孔耳或鼓膜正常耳的鼓室 病变的诊断均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64.04
, http://www.100md.com
    USEFUL OF TELE-OTOSCOPE IN DIAGNOSIS OF MIDDLE EAR DISEASES

    Tang Anzhou,Gan Zhaoquan,Zhou Yong

    (Dept of Otolaryngology,First Clinical College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of tele-otosco pe in diagnosis for middle ear diseases.Method:Using tele-otoscope (30°Ф1.7 mm),the construction i n 34 ears suffering from chronic media otitis,secrctory media otitis and clinic otosclerosis were observed.Result:The auditory ossicle,oval window,round widow and Eust achian tube in 24 of 28 perforated tympanic membrane were visualized.The positi ve finding observed by tele-otoscope is confirmed by operation in 19 ears.In 6 ears with intact tympanic membrane,all of the auditory ossicle,oval window,roun d widow and Eustachian tube were observed as tympanic membrane was incised.Conclusion:The examination of tympanic cavity by tele-otoscop e is simple,effective method for diagnosis of middle ear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le-otoscope;middle ear;conductive deafness;di agnosis

    目前,用于判断中耳鼓室有否病变主要依赖听功能检查、声导抗检查和高分辨CT检查等 手段,这些检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耳鼓室病变,但不够直观,有时还可能出现假象 。中耳鼓室镜可以通过穿孔鼓膜或切开后的鼓膜直接地观察中耳鼓室结构,为临床诊断提供 依据。本文利用鼓室镜检查34耳不同病变的鼓室结构,借以探讨鼓室镜在临床诊断上的应用 价值。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受检患者30人,共34耳。男14例,女16例,年龄17~65岁。患者中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28耳,分泌性中耳炎鼓室积液2耳,传导性耳聋考虑为临床耳硬化症2耳,临床怀疑外淋巴瘘2耳。

    鼓室镜采用Olympus产直径为1.7 mm、长度11 cm的30度镜。使用Olympus产CLU-40型3 00瓦氙气光源。清理外耳道上皮耵聍屑,用2%地卡因行鼓膜表面麻醉,麻醉后先观察外耳道 、鼓膜情况,然后将鼓室镜从鼓膜穿孔部位或切开的鼓膜切口进入鼓室。对分泌性中耳炎、 临床耳硬化症等鼓膜完整耳,为便于观察鼓室内各结构,切口选择在鼓膜的后上象限,切开 2~3 mm。鼓室镜进入鼓室后小心转动镜面方向,分别观察鼓室的各壁结构,此时注意不要直 接触及鼓岬和听小骨,以免损伤。鼓室积液影响鼓室镜观察时,可使用鼓室镜外套的吸引管 边吸引边观察。在观察的同时,还通过与摄像系统连接,将鼓室镜检查结果用录象或照相的 方式保存,待后进一步观察、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30度鼓室镜可以观察到鼓室的下列解剖结构:鼓岬、鼓膜中央的锤骨柄、鼓室后上方的 砧骨长脚、砧镫关节和镫骨底板,以及前下方的圆窗龛影和鼓室前壁的咽鼓管鼓室口(图1)。正常情况下鼓岬粘膜红润,各听小骨结构清晰,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圆窗龛影光滑,无 异常分泌物,咽鼓管鼓室口通畅,无阻塞(图2)。

    在所观察的34耳中,鼓岬粘膜正常22耳,鼓岬粘膜水肿、肥厚、肉芽增生或有脓性分 泌物11耳,另1耳由于鼓膜穿孔小并位于前下方,而未能看清鼓岬;对圆窗、卵圆窗和听小 骨的观察,结构正常18耳,听小骨粘连9耳(图3),卵圆窗镫骨底板硬化斑2耳,圆窗龛 影积血1耳(图4),有4耳由于穿孔位于鼓膜前下方未能观察到两窗和听骨链。全部病例都 可观察到咽鼓管鼓室口,鼓室口粘膜肿胀、阻塞17耳(图5),未见异常者17耳。
, 百拇医药
    图1 鼓室结构示意图。

    图2 鼓室镜所见正常的听小骨、圆窗、卵圆窗。

    图3 镫骨周粘连带。

    图4 圆窗龛影陈旧性积血。

    图5 咽鼓管鼓室口不全阻塞

    在所观察的34耳中,19耳进行了鼓室探查、鼓膜成形和鼓室成形手术,术中所见与鼓室 镜检查的符合率达100%;在入院诊断为残余性中耳炎考虑行单纯鼓膜修补的25耳中,有6耳 经鼓室镜检查发现鼓室内肉芽组织或听骨链周围粘连等病变(图3),而改用鼓室探查、鼓 室成形术,术后听力恢复良好。在慢性中耳炎患者中,鼓室镜检查发现1例在听小骨间有胆 脂瘤,术前明确诊断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对临床耳硬化症病人,鼓室镜检查可以看到镫骨及 其底板周围硬化斑。另有1例以突发性耳聋入院,经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临床怀疑外 淋巴瘘,经鼓膜切开鼓室镜检查,发现圆窗龛影陈旧性积血证实为外淋巴瘘(图4)。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中耳、鼓室位置隐蔽,象听小骨、圆窗、卵圆窗和咽鼓管鼓室口,一般耳镜和显微镜检 查都不能窥及。鼓室镜在合适的光源条件下,能够形成清晰并放大的图像,借以一定角度的 镜面,可以清楚观察到上述结构[1~4]。本文利用小口径、30度鼓室镜,观察鼓膜 穿孔耳28耳中,除4耳由于穿孔小并位于鼓膜前下象限,看不到听骨链和两窗外,其余都能 够观察到听小骨、两窗和咽鼓管鼓室口。结果表明鼓室镜检查对大多数鼓膜穿孔耳是适用的 。对鼓膜完整耳,有目的地在鼓膜的后上象限切开,全部病例能观察到听小骨、圆窗、卵圆 窗和咽鼓管鼓室口,满足临床诊断的需要。在鼓膜切开的6耳中,随访无1耳遗留鼓膜穿孔, 说明鼓膜切开、鼓室镜检查不影响鼓膜的愈合,几乎无副作用,病人也乐意接受。

    虽然手术前CT可以弥补临床检查的不足,但对微小的中耳鼓室病变,则难以明确诊断。 本文采用鼓室镜发现CT上未能显示的诸如早期耳硬化症、鼓室内小的胆脂瘤、圆窗龛影陈旧 性积血等,表明鼓室镜检查的临床诊断更明确,也更直观。与手术探查所见比较,鼓室镜检 查的符合率达100%,表明鼓室镜检查结果是可靠的,对鼓室病变的术前诊断有重要的临床应 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在我们进行鼓室镜检查的病例中,1耳未能看清鼓岬,4耳未能窥清两窗和听骨链,这 与鼓膜穿孔小并位于前下象限有关。另有1例欲行鼓膜切开,但由于鼓膜倾斜角度大、不能 成功地在后下象限切开。除上述原因影响鼓室镜检查顺利进行外,检查用的光源、鼓室镜大 小和镜面的角度也影响鼓室镜观察。本研究开始使用的是一般150瓦光源,由于光源弱,进 入鼓室的光亮度不够,观察鼓室重要结构不清晰,也影响录象或照相。现在使用Olympus新 光源,不仅可以直接观察,而且所得的照相图片和录象资料都相当清晰。曾有报道,用2.7 mm鼓室镜观察鼓膜小穿孔不能将鼓室镜置入鼓室内,致检查失败[4]。比较2.7 m m 和1.7 mm两种鼓室镜,我们认为只要有足够强的光源,口径小更适合临床应用;在30度 、70度和90度鼓室镜中,30度镜的光强度和操作性更好。这与Karhuketo[3]推荐使 用30度镜的意见是一致的。

    甘兆泉 平南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本院进修医师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Takahashi H,Honjo I,Fujita A,et al.Transtympanic endoscopic findin gs in patients with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0,116:1 186.

    2,Ogawa k,Kannah J,Ogawa S,et al.Endoscopic diagnosis of idiopathic per ilymphatic fistula.Acta Otolaryngol,1994,(Suppl 514):63.

    3,蒙翠原,符志龙.鼓室镜检查增加传导性听力损失诊断的准确度[英].国外医 学耳鼻喉科学分册,1999,23(3):172.

    4,于 红,于德林,罗永海.鼓室内窥镜在耳科检查中的应用.中华耳鼻喉科杂志 ,1999,32(3):173.

    收稿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