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60
肥厚型心肌病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陆健

    单位:陆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78

    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一种常见的心肌疾病,其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易被误诊。为了提 高对本病的认识,对1969年1月至1997年12月入院的22例肥厚型心肌病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2例患者中男15例,女7例;年龄15~60岁,平均(39.9±13)岁。病程4个月至17年。有明确家族史6例。梗阻性和非梗阻性各10例。心尖肥厚型2例。均符合198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肥厚型心肌病诊断标准[1]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心悸胸闷16例(73.7%)、心前区疼痛10例(45.5%)、晕厥8例(36.9%);主要体征有心浊音界向左扩大11例(50%)、胸骨左沿3、4肋间或心尖区内侧间收缩期杂音15例(68.7%),其中下蹲时杂音减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作Valsava动作杂音增强6例(27.3%)。

    1.3 心电图检查(ECG):22例中正常1例,其余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异常。①异位心律:室性早搏5例(22.7%),房颤3例(13.6%);②左室肥厚15例(68.7%);③异常Q波10例(45.5%);④ST-T改变13例(59.1%),其中5例(22.7%)多导联T波倒置,倒置T波开口较大为特点;⑤Ⅱ度心室传并阻滞1例(4.5%)。

    1.4 超声心动图检查:22例均行超声心动图(UCG)检查,20例(90.9%)室间隔厚度(IVS)大于或等于15mm,IVS/室后壁厚度(PWT)大于或等于1.5。7例(31.8%)出现SAM现象;3例(13.6%)主动脉瓣中期提前关闭;2例(9%)心尖部心肌厚。
, http://www.100md.com
    1.5 其他辅助检查:6例患者施行后室心内膜心肌活检,3例证实为HCM。主要组织病理改变为:①肌纤维异常肥大,直经30μm以上,且排列紊乱,甚至形成漩涡状或环状结构;②细胞核大,畸形异状、深染,核空晕;③肌原纤维排列紊乱;④间质或替代性纤维化,心肌内膜有内皮覆盖的裂隙等。3例做了左室造影,显示左室腔变形呈香蕉状、舌状或纺锤状(心尖部肥厚者)。1例行磁核共振检查(MRI),IVS3cm,PWT3cm,电影观察在收缩期流出道变尖,搏动有力。

    2 讨 论

    HCM的病因尚未清楚。有人认为其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2],但也有散发病例。本组有家族史6例,发病年龄15~60岁,多为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工人、农民,提示本病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可能还与病毒感染、代谢异常及某些营养物质的相对缺乏有关。

    HCM的心脏杂音特点是在胸骨左沿3、4肋间可闻及较粗糙的喷射性2/6~3/6吸收缩期杂音 ,系心室流出道压力阶差所致的流出道梗阻形成。本组该区杂音15例,其中6例舌下含服硝 酸甘油或做Valsava动作使左室容积减少,杂音明显增强,有此类杂音为怀疑本病的重要线 索。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显示,左室肥厚、ST-T改变、异常Q波和心律失常等是HCM主要的心电图改变, 对HCM的诊断有一定价值。但在多导联出现巨大开口的倒置T波者,应与急性心内膜下心肌梗 死作鉴别[3]。本病患者异常Q波为室间隔上、中部肥厚明显致初始向量变化所致, 其ST-T无动态变化,故与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鉴别不难。HCM发生心律失常原因主要由于心 肌肥厚、心房充盈减少及心室僵硬引起的心输出量减少和左房压力增高所致[4]

    大多数病人可经UCG确诊,UCG可显示室间隔非对称性肥厚,IVS/PWT≥1.5;有梗 阻者可见左室流出道狭窄。SAM现象,严重者可出现二尖瓣关闭不全。

    HCM的组织病理改变较具特征性,因此心内膜心肌活检对诊断也有一定意义。但临床上 见到的病例往往是特发性肥厚性主动脉瓣下狭窄(IHSS)的患者,其病变主要局限在主动脉瓣 下的室间隔部,活检难以在该部位取材,因而检出率低。本组活检诊断的3例患者,综合临 床和其他检查资料,2例属于心尖肥厚型心肌病,1例为非梗阻性HCM,说明心内膜心肌活检 对目前临床难以诊断的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确有一定的诊断价值,而对IHSS的患者,左室心内 膜心肌活检可能更容易获得阳性结果[5]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尹瑞兴副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陆健 进修医师,原单位:武鸣县人民 医院内科

    参 考 文 献

    1,姜玉丽,孙建佩.原发性肥厚型心肌病32例临床分析.铁道医学,1996,24(2) :122.

    2,刘坤申.肥厚型心肌病诊断治疗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8):451.

    3,刘耀农,马 庆,李 卫.肥厚型心肌病45例临床分析.中级医刊,1995,30(3 ):6.

    4,毛焕元.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 131.

    5,尹瑞兴.心内膜心肌活检对心肌疾病的诊断价值.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6,6( 7):17.

    收稿日期:1998-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