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65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的临床应用(附62眼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莉 莫梓坚

    单位: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62

    1996年12月至1998年6月我们对两组病人分别采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及常规的现代囊 外白内障摘出手术,术后观察2周至6个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60例(62眼)中男30眼,女32眼;年龄26~78岁,平均62岁。其中老年性白内障55眼,先天性白内障4眼,外伤性白内障3眼,术前视力20cm手动至0.02。术前所有晶体在裂隙灯下按LOCSⅡ分级[2],4眼为NⅣ,余为NⅢ以下。同期随机进行的白内障囊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55例(58眼)作为对照,比较其视力恢复及屈光状态。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术前常规用复方托品酰胺散瞳检查,观察并记录晶体混浊情况,全部病例术前用A型超声波测量眼轴,角膜曲率计测量角膜屈折力后,用SPKⅡ公式计算人工晶体度数,在局麻下手术,切口位于上方角巩缘后约2~2.5mm,宽约5.5~6.0mm,板层切开,深度约1/2巩膜全厚,以隧道刀自此向缘部制作隧道,前端达角膜透明区内1mm,3.2mm穿刺刀刺穿内口,同时于侧面3∶00角巩缘行前房穿刺,以供左手操作器械之用。前房注入玻璃酸钠,以自制破囊针行环形或开罐式截囊,扩大内切口至3.2mm,然后以Alcon公司产的UniversalⅡ超声乳化仪进行超声乳化,设定超声波的最大能量为60%,吸力为10.64kPa。在超声乳化过程中,如晶体核较硬,则以Sinskey钩于侧切口进入前房,用以固定晶体核及辅助转动,分割晶体核,完成晶体核的超声乳化后以灌注-抽吸手柄充分吸出残留皮质,前房注入玻璃酸钠,以人工晶体植入刀扩大内切口至3.5~5.5mm,取出折叠晶体或小切口人工晶体并将其植入囊袋内,以0.2%匹罗卡品缩瞳,再以1/2 000地塞米松冲洗前房,10-0尼龙线缝合切口1~3针,将结膜瓣复位,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单位加地塞米松1mg,术后处理同人工晶体植入术。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视力:乳化组视力恢复较好且快。术后1周,裸眼视力≥0.5者44眼占70.97%,随访2周至6个月,有56例视力可达0.5或以上,占90.32%而且较稳定。囊外组视力恢复慢,术后1周,裸眼视力≥0.5者24例占41.38%,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检验,P<0.05)。

    2.2 术后角膜散光:随访中乳化组平均散光度为(3.02±1.05)D,囊外摘除组平均为(4 .96±1.36)D,两者有显著性差异(t检验,P<0.05)。

    2.3 超声碎核的时间:设定超声波的最大能量为60%,吸力为10.64 kPa时,超声粉碎的 时间为0.2~5.33 min,平均(3.65±0.51)min。

    2.4 并发症:术中6眼(9.7%)由于瞳孔缩小,虹膜被超声探头吸住,而出现明显脱色素。 4眼(6.45%)发生后囊撕裂,破口约3~6 mm,尚存植入人工晶体空间,予直接植入。但1眼术 后2个月出现人工晶体脱位,经行睫状沟缝线固定5 d后视力恢复到0.8;3眼(4.84%)术后 出现角膜水肿较严重,持续至术后1周,但未见角膜内皮失代偿者。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的先进性已得到国内外绝大多数学者的认可[1,2]。本 组资料在视力恢复及减少术后散光方面亦证实了超声乳化的明显优势,并且无严重的并发症 。目前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更好地使用超声乳化。透明角膜小切口及可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 的开展,不仅减轻了病人的组织损伤,缩短手术的时间[3],结合表面麻醉的运用 ,使病人有效地获得手术后即时视力,显示了超声乳化技术的明显优势。但从国情来看,目 前我国白内障患者绝大多数是成熟期或近成熟期,其主要特点是核大而硬,而晶体核硬是制 约这项技术开展的一大障碍。如何解决硬核问题是超声乳化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据介绍采 用乳化劈开术(phacochop)、无负压快流量、脉冲式乳化及高负压快流量低功率、切线轮转( 削梨)等方法能有效地解决硬核问题,甚至使Ⅳ~Ⅴ级硬核亦可通过小切口摘除。我们在超 声乳化工作的开展中对硬核晶体采用分割蚀刻法,同时强调以Sinskey钩固定 晶体核以保持超声乳化尽可能在后房或远离角膜内皮的地方进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无角 膜内皮失代偿的发生,但对Ⅳ级以上硬核的超声乳化技术仍需进一步摸索。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Dam JM,Olsen T.Refractive results after phacoemusification and ECCE. A comparative study.Acta Ophthalmologica,1993,71:382.

    2,李绍珍,刘弈志.原位碎核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华眼科杂志,1996,36 (2):92.

    3,Daniel A,Monica L.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corneal curvature chang e with 3.0 to 3.5 mm corneal tunnel phacoemusification.Ophthalmology,1996,103 :226.

    收稿日期: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