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69
PETCO2连续监测在胸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冰 钱卫 赖恩华 潘灵辉 顾永辉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PETCO2;麻醉;胸科手术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49

    摘要 目的:PETCO2连续监测在胸科手术中的应用。方法:单腔管麻醉41例,双腔管麻醉27例,应用静脉和吸入复合麻 醉。麻醉中用HP1205A多功能监护仪监测SpO2,PETCO2等;Ohmeda 210ES麻醉呼吸 机维持机械通气并监测IP,VT,MV,RR,FiO2。在VT分别为10,8,6,5,4 ml/kg并稳定10 m in后,记录SpO2和PETCO2。结果:无论单肺或双肺通气PETCO2值随VT递减而递增。双 腔管麻醉单肺通气下,由于肺内分流的影响,若通气量不足,PETCO2升高的同时,Sp O2逐渐降低。麻醉中出现PETCO2异常波形为:①PETCO2上升段延长,肺 泡平台的倾斜度增加,是呼吸道不全梗阻的表现;②PETCO2波形肺泡平台呈驼峰状 ,预示麻醉变浅,呼吸逐渐恢复。结论:PETCO2连续监测对提高胸科麻醉的安全性,了解通 气效果,指导单肺通气及双肺通气时的指标调整,提高呼吸管理质量有很大帮助。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14

    胸科手术中,呼吸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手术的进行及病人的生命安全。现就PETCO2连续监测在胸科手术中的应用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胸科手术68例,其中男46例,女22例,单腔管麻醉41例,Robertshow双腔管麻醉27例。手术类型:气道肿瘤1例,肺叶切除术44例,食管癌根治术18例,纵隔肿瘤切除术5例。

    1.2 麻醉方法,用静吸复合麻醉。诱导用安定、依托米酯或异丙酚、芬太尼、司可林静注。维持用氨氟醚或异氟醚持续吸入,辅以间歇静注小剂量芬太尼,静注万可松维持肌松。

    1.3 麻醉监测,诱导插管后开始应用惠普1205A多功能监护仪监测ECG,SpO2,PETCO2,Ohmeda210ES多功能麻醉呼吸机维持机械通气及监测IP,VT,MV,RR,FiO2。在VT分别为4~10ml.kg-1并稳定10min后,记录SpO2和PETCO2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不同通气条件下SpO2,PETCO2的变化见表1。

    表1 不同VT下SpO2、PETCO2的变化 项 目

    VT(ml/kg)

    10

    8

    6

    5

    4

    双腔 SpO2
, http://www.100md.com
    0.99±0.01

    0.99±0.01

    0.99±0.01

    0.99±0.01

    0.98± 0.01

    PETCO2(p/kPa)

    3.60±0.13

    4.27±0.27

    5.20±0.4 1

    6.13±0.27

    6.40±0.27
, http://www.100md.com
    单腔 SpO2

    0.966±0.021

    0.944±0.027

    0.923±0.033

    0.912±0.023

    PETCO2(p/kPa)

    4.40±0.27

    5.20±0.28

    5.87±0 .25

    6.27±0.14

    由表1可见,无论单肺通气抑或双肺通气PETCO2值随VT递减而递增,呈负相关 。双腔管麻醉组单肺通气下,由于肺内分流的影响,若通气量不足(VT渐降)SpO2也逐渐降 低。
, http://www.100md.com
    2.3 麻醉出现PETCO2异常波形。①PETCO2上升段延长,肺泡平台的倾斜 度增加10例。1例右主支气管口肿物骑跨于隆突;3例为双腔管麻醉单肺通气时;余6例术前 诊断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其中2例还可闻及双肺少许干性啰音。伴有不同程度 的PETCO2增高。例1高达10.7 kPa,在切除肿物后波形恢复正常;3例为双腔管定 位不佳,经调整双腔管位置,重新充胀气管套囊后好转;②PETCO2波形肺泡平台呈 驼峰状,常在麻醉放浅时或术毕苏醒期出现。3 讨 论

    PETCO2是一种无创的监测指标,正常情况下PETCO2波形有三个指标 ,连续监测对评价机械通气的效果及指导单肺通气有较大的实用价值,特别是结合监测SpO 2时,效果更佳。只要使用得好,不失为临床监测的好方法,较血气分析要及时、方便[1~3]
, 百拇医药
    本组出现的两种异常波形比较典型,波形的上升段延长及平台倾斜度增加,是呼吸道梗 阻的表现,平时多见于慢性阻塞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气道肿物造成气管不全梗阻时也会出 现。双腔气管插管定位不良,则造成人为的气管不全梗阻,如不及时发现,单肺通气时,术 侧肺萎陷,肺内分流增加造成低氧血症,再加上健侧通气不畅,无疑雪上加霜,病人内环境 更加混乱,严重者将造成不可逆的损害[2~4]。驼峰样的PETCO2波形,若 在术中出现,多是麻醉过浅的标志,病人出现了不规则的自主呼吸,加深麻醉时即可恢复正 常;若出现在术毕较浅麻醉时,说明病人自主呼吸正逐步恢复,可停机培养呼吸或调机同步 呼吸。

    不论单肺通气或双肺通气,PETCO2的数值与通气量有关。从本组监测结果可见 ,单腔管双肺麻醉时,不管手术医生要求术侧肺压缩到何种程度,VT不应小于5 ml.kg -1。而且,当监测示PETCO2大于6.67 kPa时,应加大通气量,待CO2排放改 善后再度减少通气量,不能因SpO2尚在正常范围而延误处理[6~8]。双腔管单肺 麻醉时,SpO2下降是由于肺内分流量增加所致,当非通气侧肺动脉产生缺氧性收缩后,分 流会逐步减少,SpO2也随之逐步稳定或略有回升。SpO2发生的变化并不影响CO2的排放 [5,6]。值得注意的是:单肺通气能保证术野安静,通气量的大小不影响手术的进 行,所以,麻醉医生可以根据SpO2和PETCO2指标随时调整通气量,较受外科医生 的欢迎[7~9]
, 百拇医药
    本文提示:PETCO2连续监测对提高胸科麻醉的安全性,了解机械通气的效果,指 导单肺通气及双肺通气时的指标调整,提高呼吸管理的质量等有很大的帮助,值得推广使用 。

    参 考 文 献

    1,张连杰,陈文才,张善桂,等.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监测用于全麻手术100例.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3(1):27.

    2,谢 红,孙大金,张小先,等.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的临床应用.中华麻醉学杂 志,1994,14(1):69.

    3,Shanger KB,Moseley H,Kumar Y,et al.Arterial to end tidal tension diff erence during caesareen secsion anesthesia.Anesthesia,1986,67(7):690.
, http://www.100md.com
    4,赵 舒,成定克.多气体监测应用于吸入麻醉91例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 15(6):264.

    5,杨贺飞.全麻下不同通气条件动脉血和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的关系.中华麻醉学 杂志,1991,11(5):302.

    6,傅笑飞,赵岘丽,陈伯釜.应用SpO2及PETCO2对中老年患者插管无通 气时限的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3(4):375.

    7,Falk JL,Rachow EC,Weil MH.End-tidal carbon dioxide concentration dur ing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N Engl J Med,1988,318(10):607.

    8,Gudipati CV,Weil MH,Bisera J,et al.Expired carbon dioxide:a noninvasi ve monitor of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irculation,1988,77(1):234.

    9,张传汉,马自成.单肺通气时PETCO2与PaCO2的关系.中华麻醉学杂 志,1994,14(6):436.

    收稿日期:1999-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