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75
化疗并放射治疗浆细胞白血病1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林江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05

    浆细胞性白血病恶性度高,临床少见,治疗多以化疗为主。我院采用化疗合并放射治疗 ,1例继发性浆细胞白血病患者,明显延长了生存期,改善了生存质量,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70岁,因腰椎、胸肋骨疼痛约1个月,于1997年5月29日收住我院血液内科 。 体检:T36.4℃,慢性病容,贫血外观,全身皮肤无出血点,浅表淋巴结不大,右肺底 呼吸音减弱,少许湿罗音,肝脾肋下未触及,胸、肋骨及腰4,5 压痛明显。实验室检查 :血红蛋白75 g/L,血小板10.5×109/L,白细胞5.5×109/L,中性0.38,淋巴0.3,原 、幼浆细胞0.2。骨髓浆细胞增生极度活跃,占95.5%,以原浆为主、占79%,Pox呈阴性反 应,其它:蛋白电泳:A 44.3%、a1 1.2%、a2 5.5%、β 10%、γ 39%、IgG 2.80 g/L、IgA 23.0 g/L、IgM <0.078 g/L;肝功能:A 25.3 g/L、G 76.3 g/L、A/G 0.3、 血沉152 mm/第一小时、血Ga2+ 2.96mmol/L,尿本周蛋白(-),肾功能正常;X线检查 :①右下肺炎症并右侧胸腔少量积液;②Th7椎体变偏,多处肋骨陈旧性骨折及肋骨、椎体 骨质疏松; MRI检查:白血病对椎体的弥漫性浸润。诊断:①浆细胞白血病;②右下肺炎。 治疗经过:予COMP方案(环磷酰胺0.8 g/d,静注第一天,长春新碱2 mg/d,静注、第一天,马 法兰10 mg/d,口服、连用7 d,强的松60 mg/d、分3次口服,连用7 d)。治疗一疗程,同时 给予抗生素、干扰素、输血及对症等治疗,并用6 mv高能X线予患者胸腰椎局部放疗,DT300 cGy/次,总剂量DT2100cGy/7 d,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症状明显改善,复查外周血原、 幼浆细胞为3%,骨髓原浆为19%,幼浆为31%,出院后继续予VAD方案回当地维持化疗,患者 存活17个月。
, 百拇医药
    讨论:浆细胞白血病是否为一独立疾病,目前意见尚未一致,过去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浆 细胞白血病与多发性骨髓瘤是同一种疾病,只是表现不同而已[1].Fulle认为浆细 胞白血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白血病,并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 (PPCL)发生在无MM(多发性骨髓瘤)病史的患者,起病时外周血浆细胞即>20%,或绝对值>2×1 09/L,临床表现与急性白血病相似,继发性浆细胞白血病(SPCL)发生在有典型MM病史患者, 为MM的一种终末表现,本例患者发病急,外周血中原、幼浆细胞占20%,骨髓中原、幼浆细胞 占95.5%,符合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诊断,但本例患者仍应诊断为继发性浆细胞白血病。

    本例患者年龄较大,骨质破坏严重(椎体骨、胸、肋骨),经第一疗程COMP方案化疗的腰 椎、胸肋骨剧痛仍难以控制,出于以下考虑:①骨痛是由于肿瘤细胞在骨髓内大量增殖及浸 润,破坏骨骼和骨膜所致;②浆细胞白血病对放射线高度敏感,采用中等剂量(20~30Gy)的 局部放疗即可杀死大量原、幼浆细胞,减少肿瘤负荷,迅速减轻局部病灶引起的疼痛[ 2],减轻病人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因此,我们化疗休息期间、予患者胸腰椎体局部放 疗,取得明显止痛效果,经化疗并放射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症状明显改善,出院后 继用VAD方案维持化疗,患者生存17个月,明显高于国内报道的平均生存期4.8个月[3 ]

    参 考 文 献

    1,周渝宽.浆细胞白血病3例报告,实用内科杂志,1985,5(4):238-239.

    2,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编辑委员会编.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 996.1 746.

    3,上海医科大学 《实用内科学》编辑委员会编.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 96.1 720.

    收稿日期:1999-12- 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