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941
髂骨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的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群林 肖志彬 涂占海

    单位:陈群林(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福州 350005); 肖志彬(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福州 350005); 涂占海(福建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骨肿瘤;髂骨;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129

    中图分类号:R738.04;R81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1-0070-02

    髂骨转移性肿瘤较为常见,而原发性肿瘤和瘤样病变临床上较为少见。笔者收集1993~1999年经病理证实资料完整的单发髂骨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13例,分析影像学检查手段及其影像学征象和诊断价值。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3例年龄38.23±10.6岁(17~71岁)。临床上均有不同程度的髋痛及跛行。病变部位:右侧髂骨7例,左侧髂骨6例。13例均有骨盆正位片,2例加拍局部斜位片,5例有CT片,骨盆局部扫描层厚5~10 mm,骨窗和软组织窗观察。其中1例为螺旋CT,并行多平面重建图像。所有病例均经病理确诊。根据病变性质分为恶性病变(恶性肿瘤)和良性病变(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组(附表)。

    附表 13例髂骨原发肿瘤和肿瘤样病变X线和CT表现 序号

    性别

    年龄(岁)

    诊 断

    X 线 表 现

    CT 表 现
, 百拇医药
    良性肿瘤和肿瘤样病变

    1

    女

    17

    骨软骨瘤

    髂骨见一高密度肿影,边缘清楚,密度均匀

    左髂骨窝处可巨大骨性高密度影, 基底与髂骨相连

    2

    男

    17

    嗜酸性肉芽肿

    髂前下嵴处骨质溶骨性破坏,边缘部分清楚,有 硬化边,软组织肿块影未见
, http://www.100md.com
    髂骨膨胀性骨质破坏区,软组织肿 块,骨皮质不完整

    3

    男

    47

    软骨母细胞瘤

    髂骨翼囊状骨质破坏,呈轻度膨胀,有硬化边,有 骨嵴,未见钙化,无组织肿块

    4

    女

    44

    动脉瘤样骨囊肿

    呈囊状破坏区,密度不均,边缘清楚

    5
, 百拇医药
    男

    26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呈囊状骨质破坏,呈膨胀性改变

    6

    女

    28

    骨囊肿

    膨胀性生长,有骨嵴,未见硬化边

    恶性肿瘤

    7

    男

    36
, 百拇医药
    骨神经纤维肉瘤

    溶骨性破坏,边缘毛糙,软组织肿块影

    溶骨性破坏,软组织肿块

    8

    男

    58

    单发性骨髓瘤

    浸润型溶骨性破坏,骨质疏松

    溶骨性破坏,软组织肿块不明显

    9

    男

    29
, http://www.100md.com
    尤因肉瘤

    溶骨性破坏,密度不均,有骨嵴形成

    10

    女

    61

    软骨肉瘤

    溶骨性破坏,软组织内钙化影

    11

    女

    38

    间叶肉瘤

    浸润溶骨性破坏,可见钙化影,软组织肿块

, http://www.100md.com     12

    男

    71

    平滑肌肉瘤

    溶骨性破坏,呈虫蚀状,边缘不清

    13

    男

    25

    非霍奇金淋巴瘤

    溶骨性破坏,边缘清楚,有硬化边,少许钙化影

    大片溶骨性破坏,软组织肿块

    2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2.1 骨盆是转移性肿瘤的好发部位,转移性肿瘤约占骨盆肿瘤31%[1]。髂骨是含红骨髓较丰富的扁骨,转移性肿瘤和骨髓瘤较为多见,而单发的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较少见,以软骨瘤、软骨肉瘤、尤因肉瘤、嗜酸性肉芽肿为常见[2]。笔者收集13例原发髂骨肿瘤和瘤样病变中,除以上病变存在外,并有身体其他部位相对少见的肿瘤(如骨恶性淋巴瘤、间叶肉瘤、神经纤维肉瘤、平滑肌肉瘤),而长骨上常见的骨肉瘤较少,说明髂骨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的多样性,因此在临床诊断中应注意这一特点。

    2.2 髂骨肿瘤的文献报道恶性肿瘤明显多于良性[1],本组病例原发肿瘤9例中,恶性7例,与文献报道相符,故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除非有良性病变典型特征者外,应多考虑为恶性病变。根据本组病例X线、CT分析,恶性病变7例均有浸润性或虫蚀样溶骨性骨质破坏(7例),周围软组织肿块(5例)(图1)。尤因肉瘤和骨平滑肌肉瘤2例未见软组织块影,3例软组织肿块中可见钙化影,骨膜反应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图1 神经纤维肉瘤

    例7,左髂骨内侧缘溶骨性骨质破坏,伴周围软组织肿块.

    良性病变中,均可见囊状或膨胀性骨质破坏,部分可见骨嵴残存和硬化边(各2例),笔者认为,髂骨的恶性病变主要表现为溶骨性骨质破坏伴有周围软组织肿块,而良性病变主要表现为囊状或膨胀性骨质破坏,很少有软组织肿块,从影像学上有助于鉴别髂骨的良恶性病变。另外髂骨病变骨膜反应较少见。恶性肿瘤中,除常见的软骨肉瘤可见软组织内钙化或骨化;年龄30岁以下的溶骨性破坏,及骨嵴残存者,应考虑尤因肉瘤外[3],其他原发恶性肿瘤均无明显特征性,难以从细胞或组织来源上作出诊断。良性病变中骨软骨瘤具有特征。在髂骨上的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影像学上的表现都不如在长骨上典型,明确诊断有一定难度。如软骨母细胞瘤术前诊断为骨巨细胞瘤(图2),1例嗜酸性肉芽肿 CT片上呈现膨胀性骨质破坏,骨皮质不完整,伴软组织块影而误诊为骨巨细胞瘤(图3)。髂骨的单发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必要时还须与慢性骨髓炎,转移瘤鉴别,参考病史,临床体征,骨质破坏等有助鉴别。
, 百拇医药
    图2 软骨母细胞瘤

    例3,右髂骨囊状膨胀性骨质破坏,其内见骨嵴,有硬化边,未见软组织肿块.

    图3 嗜酸性肉芽肿

    例2,右髂骨见膨胀性骨质破坏,骨皮质不连续,有硬化边,周围软组织肿块,其中见密度减低区.

    2.3 X线平片和局部斜位检查是髂骨原发肿瘤和瘤样病变诊断的主要手段,大多数的骨质病变均能显示,但骨盆结构复杂,重叠较多,髂骨部位等因素,周围软组织病变显示不尽满意。随着CT对骨病变诊断应用,CT能发现一些平片不能发现或显示不清的征象,弥补平片的不足,提高诊断率。CT具有以下优点:(1)能较好的显示软组织肿块和内部结构,本组恶性肿瘤中,2例X线平片未能显示软组织肿块,与未行CT检查有关;(2)能清楚显示骨质破坏情况范围及软组织肿块与周围组织结构的关系;(3)提高骨破坏区或软组织内钙化发现率。随着螺旋CT的多平面重建图象的运用,能将骨质改变的范围,病变的大小、形态、位置以及骨和病变之间的解剖关系得以立体、多方位显示,为病变空间定位提供更多的信息。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陈群林,男,1964年5月生,副主任医师.

    肖志彬,进修医师.

    参考文献:

    [1]刘子君,李瑞宗,刘昌茂,等.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12404例病理统计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1986;6:162

    [2]曹来宾.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32

    [3]郭和平,许道洲.髂骨尤文氏瘤病3例报告[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7;13(7):434~435

    收稿日期:1999-1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