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950
Delphi编制设备维修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白玉山

    单位:白玉山(福建医科大学 设备处设备管理科, 福州 350004)

    关键词:设备和供应;数据库管理系统;计算机;维修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137

    中图分类号:G48-37;TP311.1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1-0080-03

    随着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设备总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因此设备的维护及管理工作对每个高校来说日益繁重。目前全国各高校都有一套设备管理软件,其中又以国家教委推荐的由北京化工大学研制的“高校设备管理系统”最为普及(我校目前也采用该系统)。这些设备管理软件大大提高了设备管理工作的效率,适应了信息时代计算机现代化管理的要求。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这些软件无法满足维修管理工作的需要,它们对设备维修管理没有作更多的考虑,存在功能上的不足。因此必须设计一套不仅具有维修的数量和费用方面管理,同时注重维修过程的资料管理的设备维修管理系统,来完善高校的设备管理工作。以下介绍用Delphi 4.0开发工具编制的设备维修管理系统。
, http://www.100md.com
    1 维修管理系统的编制

    1.1 设计思想

    由于设备管理系统已在单位中使用较长时间了,设备数据库(简称设备库)的格式和使用方法已成规范,要全部重新设计整套系统不太现实。另外,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库资源,如果设计出一套独立的维修管理软件也不实用。这些情况都决定了该设计的维修管理系统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数据库管理软件,其最大特点在于它能在维修数据库与设备库之间建立起一座“数据桥梁”,使两系统形成主系统与子系统的关系。系统除了应具备能从设备库中自动识别新入库的设备记录,并提取出有用的字段添加到维修数据库中,与维修资料的有关字段合并形成完整记录的功能外,还应有自动识别报废设备记录与相应处理的功能,从而更有效地管理维修资料。设备管理系统与维修管理系统的关系见图1。

    图1 设备管理系统与维修管理系统的关系框图
, http://www.100md.com
    1.2 库结构与功能设计

    1.2.1 维修数据库的建立 维修数据库由两个子库构成:

    (1)现用设备维修库(简称维修库):它用于保存全校仍在使用的设备的维修档案(包括维修过的和未维修过的设备)。

    (2)历史维修档案库(简称档案库):它用于保存已报废设备的维修档案(这些报废设备的维修档案对维修人员是宝贵的经验资料)。

    两部分数据库的数据结构相同,字段和属性设置见附表。 字段名

    字段类型

    字段值

    字段名

    字段类型
, http://www.100md.com
    字段值

    仪器编号

    Long Integer

    97010800

    是否收费

    Alpha(文本)

    是

    仪器名称

    Alpha(文本)

    打印机

    经费方向

    Alpha(文本)

, 百拇医药     科研

    型号规格

    Alpha(文本)

    LG-1600K

    收费情况

    Alpha(文本)

    己

    分 类 号

    Alpha(文本)

    05010501

    费 用

    Money

    30.00
, 百拇医药
    厂 家

    Alpha(文本)

    Epson

    故障现象

    Memo(备注)

    断针

    单 价

    Memo

    3800.00

    维修过程

    Memo(备注)

    略

    购置时间
, 百拇医药
    Date

    1997-03-01

    维修材料

    Memo(备注)

    打印针1根

    单位编号

    Alpha(文本)

    0010A

    维修次数

    Alpha(文本)

    第2次

    送修单位

, 百拇医药     Alpha(文本)

    物理教研室

    维修日期

    Date

    1999-03-01

    验 收 人

    Alpha(文本)

    李红

    维修人

    Alpha(文本)

    张明

    附表 维修库与档案库的字段和属性设置
, 百拇医药
    1.2.2 主要功能的设计(图2)

    图2 维修管理系统主要功能设置图

    系统的主要功能设计如下:

    (1)单页记录:在一个窗体上将数据库的某一条记录中的各个字段显示出来,并提供浏览、查找、修改、增加、删除记录等功能,还能够让用户以卡片的形式打印所选定的记录内容。 (2)记录列表:将数据库的全部记录以表格形式显示,其他部分同单页记录。

    (3)批量处理:本功能可以对符合筛选条件的一批数据进行整体修改。这对今后单位名称、人员名字等字段值的统一变动提供了极大方便。实现方法与“查询统计”相似,区别在于翻译成SQL语句时采用的关键词不同(关键词:update…set…where…)。
, 百拇医药
    (4)查询统计:本系统的查询统计界面十分友好,用户只需在条件输入框中选择好要查询的字段名、操作符,及输入字段值后,系统自动将所输入的查询条件翻译成SQL语句(关键词:select…from…where…)并提供给查询控件[2](Query)使用,然后进行查询处理。查询结果可以进行方便的浏览、打印或存贮。

    (5)切换窗口:该功能可实现从查询结果中选择某一条记录后,通过切换功能定位到“单页记录”或 “记录列表”窗口中同一条记录上,便于用户的处理。同时“单页记录”与 “记录列表”亦有该功能,可实现同一记录的窗口互换。

    (6)常用报表:将用户经常使用的几项查询条件设计成固定的形式输出。如:“维修数量统计”、“维修费用统计”、“维修仪器分类统计”、“仪器完好率统计”等几种特定格式的报表,打印或浏览。

    (7)系统维护:提供一系列工具,如:自动添加新记录、数据转贮、数据查错、数据修复、权限限制等,这些工具方便了用户,并保障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 百拇医药
    1.3 系统关键性功能的实现

    功能设计除了上述的一般数据库系统应有的功能外,其中“自动添加新记录”和“自动转入历史档案”两项功能是本系统与主系统之间的“数据桥梁”所在。

    1.3.1 自动添加新记录功能的实现 高速、准确地判断出新设备,并添加到维修库中是本功能的关键。

    (1)设计思路 由于“仪器编号”是唯一的并且呈递增趋势,所以新设备的“仪器编号”总是大于原有设备的“仪器编号”。考虑到各部门由于申报新设备的时间有差别而且输入人员有可能漏输入了某些新设备,到后来才补上。要想准确无误的识别新入库设备可以采用两库对比的方法,即将设备库中有而维修库中没有的设备记录添加到维修库中。笔者原先使用SQL语言的复合查询语句将设备库对维修库的差集加入到维修库中,实际运行时间过长,而利用数据库索引进行编程,可在速度和准确性上圆满解决这个问题。
, 百拇医药
    (2)具体的实现步骤

    ①建立索引 由于设备库已对“仪器编号”字段建立了升序索引,现只需给维修库的“仪器编号”字段建立升序索引即可。注意:为了让应用程序能自动管理索引要在维修库中增加一个字段——记录号,该字段类型设为自增型[1](autoincrement),并将其定义为主键。

    ②使用Table控件[2] Delphi中有一些专门用于数据库处理的控件,Table控件就是最基本的一个。它用于绑定数据库,并提供大量的数据库编程函数和属性,使用十分方便。程序中使用了两个Table控件分别绑定设备库与维修库。

    ③流程框图 在两个库都对“仪器编号”字段建立了升序索引后,记录指针的移动将按顺序从小到大移动。实现新记录的自动添加程序流程框图见图3。
, 百拇医药
    图3 “自动添加新记录”程序流程框图

    1.3.2 自动将历史资料转入档案库 学校每年都会有一批设备被淘汰报废,这部分设备的记录首先会在设备库中被删除。同样这部分报废设备不会再被维修登记,其记录也要从维修库中删除。但对其中维修过的记录则要将其转入历史档案库,以便让维修经验得以保留。系统在转入记录前将询问是否全转入,对于某些雷同的维修记录或无须保留的记录,可选择删除。自动将报废设备记录从维修库中删除或转入档案库的方法与上述的“自动添加新记录”方法相似,只不过现在是将维修库对设备库的差集删除或转入档案库。限于篇幅,不再细述。

    2 使用效果

    我校设备管理科自采用设备维修管理系统1年多来,系统运行稳定,为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通过对维修情况的统计分析,可得知同类设备常发故障的规律,便于采取主动维修与预测维修,是维修管理工作的有力工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 百拇医药
    (1)有利于设备的维修管理。加强了从报修到修复,从登记到资料整理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减少了各环节差错。

    (2)有利于维修经验的积累总结,缩短了维修时间、提高了维修准确率,促进了维修技术的提高。

    (3)有利于快速、准确地进行设备状态的统计及查询工作。如设备完好率、维修成本等,提供了设备维修的多种信息。

    (4)提高充实了设备管理内容,使每台仪器都有一套从采购开始,到使用、维修,最终报废处理的各部分档案,进一步完善了设备的档案管理。有利于设备的采购选型及设备报废鉴定等处理工作,为设备的采购与报废提供了参考依据。

    (5)减少了笔写手抄等烦杂的事务性劳动,提高了资料的准确性,便于计算机的管理。

    由于Delphi对网络编程的强有力支持,本系统今后还能很容易的扩充网络设计模块,将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本系统的设计思想不仅适用于高校的设备管理建设,还可以推广到其他企事业单位,如医院、科研部门等仪器设备分类和维修工作较多的单位,以提高完善各单位的设备管理工作。

    作者简介:白玉山, 男,1956年4月生,实验师.

    参考文献:

    [1]徐新华.Delphi3编程指南(上)[M].北京:宇航出版社, 1998:487~488

    [2]许振伍.轻松学习Delphi for Windows[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8:188~190

    收稿日期:1999-10-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