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2660
直腿抬高运动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启明 丁少华 姚明

    单位:张启明(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骨科 315040);丁少华(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骨科 315040);姚明(浙江省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骨科 315040)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126 分类号:R681.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1-0061-01▲

    为进一步提高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疗效,1997年我们对患者采用术后直腿抬高运动89例,与1996年126例相比,对术后恢复情况随访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997年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89例,男55例,女34例,年龄22~65岁,平均45岁。L3/4 6例,L4/5 38例,L5/S 1 30例,L4/5及L5/S1均突出15例。中央型6例,旁中央型26例,侧方型57例。合并椎管狭窄者18例。1996年126例,中央型14例,旁中央型35例,侧方型77例,合并椎管狭窄21例。
, 百拇医药
    侧方型、旁中央型突出行开窗髓核摘除术,中央型或合并椎管狭窄者行半椎板切除,侧隐窝扩大至神经根松动为止。术后留皮片引流至48h,常规应用抗生素1周,甘露醇250ml,静滴,12h 1次,共3d。术后第2日起协助患者做直腿抬高运动,患者常诉切口疼痛,窝部肌肉牵拉、疼痛,部分仍有下肢麻木,多数首次难以达到90°屈髋。此时可维持一定度数,约3~5min,疼痛逐渐缓解,当缓解后再次加高度数至90°为止,部分病员需2~3d后方达到90°。每次协助抬腿运动后,患者多有轻松感,并能在被动抬腿度数内进行运动。嘱坚持抬腿,60次/h,每日不少于500次,拆线后行腰背伸肌锻炼,4周后离床。

    结果 见附表。1997年89例中随访80例,平均8个月(6~13个月),与1996年126中获随访92例相比,腰疼消失率分别为98%和67%,下肢感觉恢复率为98%、83%,下肢肌力恢复率为96%、82%,经卡方检验P<0.01。恢复工作时间分别为9周(8~12周)和14周(8~24周)。
, 百拇医药
    附表 1997年组与1996年组疗效比较

    n

    腰部疼痛

    下肢感觉

    下肢肌力

    消失

    未痊愈

    恢复正常

    未痊愈

    恢复正常

    未痊愈

    97年组

    80
, 百拇医药
    78

    2

    77

    3

    77

    3

    96年组

    92

    61

    31

    76

    16

    75

    17
, 百拇医药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后,部分患者疗效不满意,影响术后效果的原因:(1)术前因椎间盘突出对神经根的机械压迫,引起一系列病理反应,当外来压迫被解除后,神经根内的充血、水肿可持续很长时间[1]。(2)手术创伤、术中牵拉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神经根的炎性反应。(3)手术创伤及出血、血肿机化易致神经根及硬脊膜粘连[2],尤其是神经根原有粘连者。因此,术后如何减轻这种炎性反应,避免组织修复过程中神经根粘连是治疗的关键。有人提出用游离脂肪移植预防粘连,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Charmley(1951年)报道直腿抬举可牵拉神经根移动2~8mm,Breig(1979年)报道在尸体上暴露腰椎管硬膜囊及腰骶神经根,当直腿抬高时L4神经根移动1.5mm,L5移动3mm,S1移动4mm。我们于手术中观察,侧卧位时伸膝屈髋30°~45°时神经根紧张,由45°致90°时神经根能随下肢运动而上下移动0.5~1.0cm,有时甚至见神经根根部连同硬脊膜一同向下移至神经根管入口处。由此提出术后直腿抬高运动,使神经根牵张、松弛,上下移动,促进神经根本身的血液循环,利于神经根的炎性反应早期消退,同时避免其在局部组织修复过程中的粘连。术后常规用甘露醇脱水,使神经根水肿迅速消退;常规皮片引流,避免局部血肿压迫及由血肿机化而致的神经根粘连。但术后24h内以不运动为好,避免过早运动增加伤口渗血。
, 百拇医药
    本组病员拆线出院时,原症状均已基本消失,与1996年所治病员相比,各项指标均明显为好,恢复工作时间平均提前5周。

    参考文献:

    [1]Yoshizawa H,Kobayashi S,Morita T.Chronic nerve root compression[J].Spine, 1995,20:397-410.

    [2]Petrie JL,Ross JS.Use of ADCON-L to inhibit postoperative peridural fibrosis and relafed symptoms following lumbar disc surgery:a preliminary report[J].Eur Spine J,1996,5(Suppl 1):10-17.

    收稿日期:1999-05-10

    修回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