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2745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左前分支阻滞与冠脉病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建桂 马虹 马中富 杜志民 胡承恒 董吁钢 廖新学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广州 510080

    关键词:心肌梗死;左前分支阻滞;冠脉造影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104 摘 要 目的 探讨下壁急性心肌梗死(AMI)左前分支阻滞(LAHB)与冠脉病变的关系。方法 分析71例下壁AMI急性期病人的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比较出现或不出现LAHB患者间冠脉病变的差异。结果 71例患者中13例(18.3%)在AMI急性期出现LAHB,与58例不伴有LAHB的患者比较,前者左前降支狭窄的发生率及多支冠脉病变的发生率均明显较高(P<0.01),梗死相关动脉有更严重的残余狭窄(P<0.05)。结论 下壁AMI急性期出现LAHB与冠脉病变有关,LAHB的出现提示患者有可能存在冠脉左前降支狭窄及多支冠脉病变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LAHB)是急性心肌梗死(AMI)并发的一种较常见的室性传导障碍〔1,2〕,探讨和认识LAHB与冠脉病变的关系,可以无创伤性地评估这类心肌梗死患者冠脉病变的范围和程度,对判断病情和积极治疗有较大的帮助。本文通过对比分析下壁AMI急性期出现和不出现LAHB病人的冠脉造影结果,目的在于探索下壁AMI急性期出现LAHB与冠脉病变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5年2月~1998年8月我院CCU收治确诊的首次下壁AMI连续病例中,除外入院时已存在LAHB、束支传导阻滞及出院前未接受冠状动脉造影的病例后,共有71例,男41例,女30例,平均60.2±7.8岁。其中37例入院时接受了尿激酶或链激酶或rt-PA静脉溶栓治疗。该71例患者根据入院后是否出现LAHB分别归为Ⅰ组和Ⅱ组。下壁AMI出现LAHB的心电图标准〔3,4〕:如下壁AMI患者同时出现下列3项心电图改变,则判断为LAHB:①QRS平均心电轴左偏-30°以上;②Ⅱ、Ⅲ、avF导联较深的S波,r波细小,当存在Q波时,Q/S<1;③QRS波在avR导联有终末正向的R波。

    1.2 方法

    1.2.1 心电图记录 入院后常规床边持续心电监护3~7 d。入院前1 w内至少每天1次检查12 导联心电图,随后每2~3 d复查1次心电图直至出院。根据心电监护及心电图判断有无LAHB发生。
, 百拇医药
    1.2.2 冠状动脉造影 在患者出院前进行检查。采用Judkins法常规多体位投照,判断梗死相关动脉及其它冠脉的病变情况,以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及右冠脉内径狭窄≥70%,左主干内径狭窄≥50%为有意义的病变。仪器采用Phillips C-4000双向球管心血管造影机,配有数字成像系统及冠脉定量分析软件。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下壁AMI急性期的LAHB发生率 本研究71例患者13例(18.3%)在入院后出现LAHB(Ⅰ组),LAHB出现的时间为入院后1~7 d(平均1.8±4.6 d)。除1例患者为一过性LAHB外(出现后0.5 h自然消失),其余患者LAHB持续存在。该13例患者中男8例,女5例,平均62.8±7.5岁。71例患者中58例入院后未出现LAHB(Ⅱ组),其中男30例,女22例,平均59.6±7.8岁。两组患者在年龄及性别构成上无明显差异(均P>0.05)。
, 百拇医药
    2.2 下壁AMI急性期LAHB与冠脉病变的关系 见表1。Ⅰ组中左前降支病变发生率及2支或2支以上冠脉病变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Ⅱ组(均P<0.01),Ⅰ组中梗死相关动脉的残余狭窄程度也较Ⅱ组更为严重(P<0.05),左冠脉主干、左回旋支及右冠脉病变的发生率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均P>0.05)。

    表1 两组患者冠脉病变差异

    Ⅰ组(n=13)

    Ⅱ组(n=58)

    左冠脉主干病变

    1(7.7)

    2(3.4)

    左前降支病变

    9(69.2)
, 百拇医药
    12(20.7)2)

    左回旋支病变

    6(46.2)

    16(31.3)

    右冠脉病变

    11(84.6)

    47(81.3)

    2支或2支以上冠脉病变

    11(84.6)

    22(37.9)2)

    梗死相关动脉狭窄程度(%)
, 百拇医药
    89.0±21.4

    73.3±25.41)

    ()内为%;两组间比较:1)P<0.05,2)P<0.01

    3 讨 论

    LAHB是AMI急性期较常见的一种室内传导障碍,本研究中下壁AMI急性期LAHB的发生率为18.3%,与文献〔1,2〕报道的发生率16.5%~19.5%基本一致。目前下壁AMI急性期出现LAHB与冠脉病变的关系尚不十分清楚,本研究发现,下壁AMI急性期伴有与不伴有LAHB的患者比较,前者左前降支狭窄发生率及多支冠脉病变的发生率均明显较高,梗死相关动脉有更严重的残余狭窄。以上结果提示下壁AMI出现LAHB与冠脉病变有关。Bosch等〔1〕研究已发现左前分支的血液供应常主要来源于左冠脉前降支,左前降支的狭窄易致LAHB的发生〔1〕。Levy等〔5〕报道293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中,20例伴有LAHB患者冠脉造影发现几乎均有冠脉左前降支的狭窄,认为冠心病患者发生LAHB与冠脉左前降支狭窄有关。Marcadet等〔6〕也认为冠心病患者运动所诱发的一过性LAHB,是冠脉左主干或左前降支近端受累的标志。Bosch等〔1〕还发现部分患者左前分支除接受左前降支的血液供应外,尚接受右冠脉或左回旋支的分支——房室结动脉的血液供应。因此,当患者存在左前降支的狭窄时,左前分支的血液供应中来自冠脉左前降支的血液减少,但尚可由房室结动脉或起源于右冠脉的侧支循环来代偿,因而不出现缺血所致的LAHB。但此时如果出现右冠脉或左回旋支病变所致的下壁AMI时,来源于右冠脉的侧支循环或来源于房室结动脉的血流被切断,导致左前分支的血液供应进一步减少,引起缺血性LAHB的发生。这可能是本组下壁AMI急性期患者出现LAHB的机制之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何建桂,男,34岁,硕士,主治医师,从事心律失常生理研究

    参考文献

    1,Bosch X,Therous P,Roy D et al.Coronary angiographic significance of left anterior fascicular block during acute myocadial infarction.J Am Coll Cardiol,1985;5(1):9

    2,Assali A,Sclarovsky S,Herx I et al.Importance of left anterior hemiblock development in inferior wall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97;79(5):672

, 百拇医药     3,Warner RA,Hill WE,Moodherjee S et al.Electricardiographic criteria for the diagnosis of combined inferi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left anterior hemiblock.Am J Cardiol,1983;51:718

    4,黄永麟,纪树彦.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并发左前分支阻滞的心电图诊断.实用内科杂志,1985;5(2):65

    5,Levy S,Gerad R,Castellanos AJ et al.Pure left anterior hemiblock:hemodynamic and arteriographic aspect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Eur J Cardiol,1978;78:553

    6,Marcadet DM,Genet P,Haddad A et al.Significance of hemiblock of the left branch during exercise.Arch Mal Coeur Vaiss,1991;84(9):1339

    收稿日期:1998-12-10

    修回日期:1999-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