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2790
尿道拖入重建术治疗复杂性后尿道闭锁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和清 李贤初 苏士平 冯富川

    单位:空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北京,100036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19 我院自1993年以来应用尿道拖入重建术治疗复杂性外伤性后尿道闭锁6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均为男性,年龄20~42岁。均为骨盆骨折导致后尿道闭锁。病程1~2年者4例,>2年者2例。6例均经过1次以上手术,其中4例曾行膀胱造瘘术、尿道会师术及经会阴尿道修补术,并经多次尿道扩张而失败,1例曾作3次手术。2例入院时并发尿道直肠瘘。闭锁段尿道长度平均为2.5 cm,最长4.0 cm。

    2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患者,男,41岁。于1995年10月被硬物挤压致骨盆骨折,当地医院诊断“骨盆骨折,尿道断裂”行“尿道会师术”,术后1个月拔除导尿管,不能自行排尿,遂行尿道扩张,每半个月1次,最大可扩至F22,每次扩张后能勉强自行排尿,尿线细,以后尿道扩张间隔延长。1997年2月起逐渐出现排尿时肛门同时有尿液溢出,伴肛门疼痛,随后发现肛门左侧有一肿物,并逐渐增大,有脓性分泌物,排便时尿道外口亦有尿液流出。1997年10月转入我院,诊断为后尿道狭窄,膀胱直肠瘘。因膀胱直肠瘘而暂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术。1998年11月再次入院,经尿道造影发现,后尿道闭锁范围约4.0 cm,膀胱直肠瘘已闭锁,由于严重的慢性膀胱炎,膀胱容量明显减少。同年12月8日行后尿道闭锁段切除和尿道套入术,1个月后拔除尿道牵引,膀胱造瘘夹管试排尿成功,尿道造影显示尿道通畅。治愈出院。随访半年排尿正常,尿线粗,最大尿流率15 ml/s。

    3 讨论

    骨盆骨折引起后尿道狭窄或闭锁,治疗比较困难,因后尿道固定在耻骨联合下方三角韧带内,当骨盆骨折时,容易导致膜部尿道完全断裂,使前列腺部尿道向后上移位。早期处理如不能使两断端靠近,在前列腺尖部与膜部之间会产生一段较长的瘢痕通道,拔除导尿管后该处很快形成瘢痕狭窄。因此,手术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我们采用尿道拖入重建术,有限的经验证明是一种简单、疗效确切的术式。
, 百拇医药
    尿道拖入重建术的要点是彻底切除尿道瘢痕组织,并充分游离远端尿道,远端尿道在闭锁处切断后应在无张力情况下套入后尿道前列腺尖部,并不宜套入过深。曲孟泰等(1982)曾报道因套入过深,多余部分在膀胱内口形成活瓣,影响排尿。

    经膀胱切口将金属尿道探子从膀胱颈内口插入后尿道直抵闭锁处,推动尿道探子,术者左手示指在会阴部三角韧带处可感觉到探子的尖端。此时应注意三点:①尿道探子要确实通过膀胱内口进入后尿道,否则会造成假道而导致失败;②彻底切除该处周围的瘢痕组织直到露出正常的前列腺尖端,勿误伤直肠壁;③若瘢痕骨化,无法感受到探子尖端,可用骨钻紧邻耻骨联合下缘将骨化瘢痕钻一隧道,以能通过F24尿道探子为宜。

    以F16气囊导尿管自尿道远侧断端插入前尿道深约5 cm,以2—0可吸收肠线将尿道断端作四定点缝于导尿管上;将气囊导尿管尖端与经膀胱颈插入后尿道的导尿管尖端用缝线相连。将两尿管尖端缝线经膀胱拉出,稍用力牵引,使尿道的两个断端对合。缝线固定于腹壁上。另放置膀胱造瘘管。

    术后应保持导尿管通畅,防止阴茎勃起。腹壁上的尿道牵引线一般在术后2~3周后自行从尿道远侧脱落,若发现腹壁固定丝线松动,即可拆除。术后4周可以拔除气囊导尿管,待能自行排尿后拔除膀胱造瘘管。■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