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33
股前外侧皮瓣在足踝部皮肤软组织缺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明立功 明新武 明新广 明新杰 冯霞

    单位:明立功(滑县骨科医院(河南滑县,456485);明新武(滑县骨科医院(河南滑县,456485);明新广(滑县骨科医院(河南滑县,456485);明新杰(滑县骨科医院(河南滑县,456485);冯霞(滑县骨科医院(河南滑县,456485)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124 1994年7月~1997年1月,我院应用吻合血管的股前外侧皮瓣移植修复足踝部较大面积缺损16例,收到了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4例,女2例。年龄15~57岁,平均36岁。右侧10例,左侧6例。致伤原因:碾压伤7例,砸压伤6例,撕脱伤3例。其中足背及踝部皮肤缺损6例,足背及足底部分皮肤缺损3例,足底及踝部皮肤缺损2例,踝部及足跟皮肤缺损2例,足背足底皮肤缺损伴第1足趾毁损2例,伴第1~3跖骨缺损1例。伤足伴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缺损2例,足背动脉缺损7例,胫后动脉缺损2例,除足部损伤外有5例,还同时合并股骨干、肋骨及胫骨骨折。本组病例均从伤后3~61天手术。皮瓣切取范围最大25 cm×18 cm,最小12 cm×11 cm。供区均用皮片移植。移植皮瓣血管蒂与胫前动、静脉吻合10例,与胫后动、静脉吻合4例,与足背动、静脉吻合2例。移植皮瓣后动、静脉比例为1∶3的14例,1∶2的2例。吻合股外侧皮神经13例。皮瓣缺血时间30~90分钟。术后5例伤口有少量渗出,换药后愈合。2例因皮瓣边缘缝合张力过大,造成皮瓣边缘坏死。本组6例在皮瓣术后4个月~1年行皮瓣整形,其中1例同时行踝关节融合术。10例经1年以上随访,皮瓣功能、外形满意。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要点

    1.2.1 皮瓣的设计 以髂前上棘与髌骨外上缘连线中点为圆心,做一半径为3 cm的圆,用多普勒超声血流仪探测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的主要肌皮动脉穿出点,然后根据创面设计皮瓣大小。

    1.2.2 皮瓣的切取 沿皮瓣血管蒂的体表投影,做一大S形切口,于股外侧肌间隙找到旋股外侧动脉降支,沿降支向下游离至进入股外侧肌止,在筋膜下寻找穿支,然后逆行追踪,切开股外侧肌并结扎分支,注意不要靠近动脉干,为了保护穿支,可保留少量肌袖,要锐性,避免钝性造成血管内膜损伤。切取皮瓣时,游离出股外侧皮神经及股外侧浅静脉。而术中肌皮动脉穿支的寻找及游离是手术的关键。

    2 讨论

    足踝部严重的外伤常常造成足踝部大面积皮肤及软组织缺损,肌腱及骨外露或伴有足的部分毁损,只有用大块皮瓣修复,才能最大限度的保留肢体,恢复其功能。由于足踝部损伤严重,局部难以形成足够大的皮瓣移植来覆盖创面。或因患足的主要血管损伤,小腿用逆行岛状皮瓣受到限制。而选用吻合血管的股前外侧皮瓣修复创面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要强调吻合感觉神经是预防再次外伤的重要措施,并更好地恢复其特有功能,有利于穿鞋和行走,这是符合足部修复的特殊要求。本组13例均吻合了感觉神经,皮瓣感觉恢复良好。对感染性病灶,受区浅静脉常有慢性炎症,在接受游离皮瓣移植时,应充分游离大、小隐静脉,至管壁正常,在近端高位行静脉吻合,这对皮瓣的成活及减轻水肿更为有利。本组14例均吻合浅静脉,吻合动、静脉比例为1∶3。
, 百拇医药
    对足踝部较大面积的皮肤软组织缺损选用游离股前外侧皮瓣移植具有以下特点:①皮瓣面积大,本组皮瓣最大25 cm×18 cm;②质地优良,弹性好;③携带股外侧皮神经,可制成带神经感觉皮瓣;④供区部位隐蔽,患者易接受;⑤血管蒂解剖恒定,蒂长、管径粗,易于吻合;⑥旋股外侧动脉不是下肢的主干血管,切取后不影响血运;⑦皮瓣供区宽度小于8 cm时,一般可直接缝合;⑧解剖及体位方便,供受区可同时进行,缩短了手术和皮瓣缺血时间。该皮瓣的缺点是,皮瓣较臃肿,需二次手术整形。

    我们认为,在用股前外侧皮瓣修复较大创面时,血管蒂周围的细小分支一定要完全结扎;彻底清创,充分止血,以免术后出血,而影响皮瓣的成活,且易感染;尽可能多地、有效地吻合静脉,有利于皮瓣成活,防止术后皮瓣肿胀。

    收稿日期:1998-05-12

    修稿日期:1999-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