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34
小腿严重短缩畸形的矫正与功能重建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衡代忠 李友萍 姚一民

    单位:衡代忠(空军成都医院空军修复重建外科研究中心(成都,610061);李友萍(空军成都医院空军修复重建外科研究中心(成都,610061);姚一民(空军成都医院空军修复重建外科研究中心(成都,610061)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123 1989年1月~1997年1月,我们采用显微外科为主的四步手术法综合治疗11例小腿严重短缩畸形,随访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9例,女2例。年龄17~27岁。小腿早期感染并发骨髓炎,经死骨摘除术后,遗留小腿短缩、骨不连和贴骨瘢痕共10例,其中4例伴骨折端成角畸形。小腿短缩5 cm和9 cm各1例,6~7 cm 9例。11例行瘢痕切除局部筋膜皮瓣转移术,其中顺行筋膜皮瓣7例,逆行4例。皮瓣最大13 cm×10 cm,最小12 cm×8 cm。胫骨延长10例,腓骨延长1例。吻合血管腓骨移植9例,同侧带血管蒂腓骨移位2例,切取腓骨最长16 cm,最短10 cm。跟腱延长8例,踝关节融合术3例。11例中1例术后3周过早负重发生移位腓骨骨折,经石膏固定愈合。另1例因在瘢痕组织上做切口致边缘浅表坏死,换药3周愈合。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采用四步手术法治疗:①胫前贴骨瘢痕切除、局部筋膜皮瓣转移术;②小腿骨延长术;③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术;④伤肢足下垂矫正术。

    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手术操作:于外踝上8 cm沿腓骨走行依所需腓骨长度向腓骨上端设计一“∫”形切口并切开,注意保护腓骨前内侧血管蒂,用钢丝锯锯断腓骨远端,将近端断端略提起,以扩大视野,有利于解剖和保护腓血管且省时。沿血管蒂向上解剖,腓骨内侧保留约10 mm肌肉,以免损伤血管蒂。游离腓骨至所需长度后,锯断腓骨上段使之完全游离。如行带蒂移位,将所取腓骨固定于骨缺损两端即可;做吻合血管移植时,则于腓血管上端分支下缘切断血管蒂与受区血管吻合。

    1.3 结果

    11例中9例获得随访,随访时间为1~6年。6例X线片正常,3例切取腓骨侧踝关节略向腓侧倾斜致腓侧关节间隙略变窄,患者自述局部偶有酸痛不适,踝关节活动略受限,对行走功能无明显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组病例多因创伤后感染并发骨髓炎,去除死骨,或感染破坏骨骺而导致骨缺损,遗留骨不连和严重短缩畸形。修复贴骨瘢痕和矫正小腿短缩畸形是改善伤肢功能的重要环节,创伤早期及时正确的处理是预防此类畸形的唯一措施。本组患者因早期创伤严重,欲恢复下肢长度及功能,应特别注意设计好整个治疗程序,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痛苦。本组患者小腿均有贴骨瘢痕,为预防骨延长时过度牵拉瘢痕溃破,施行延长术前均做了瘢痕切除筋膜皮瓣转移术,保证了骨延长的顺利进行。在设计和切取皮瓣时应注意依据局部皮肤条件和瘢痕面积等确定皮瓣大小及长宽比例,如遇供瓣区域有浅在瘢痕,皮瓣长、宽比例可略小,以不超过2∶1为宜,以免影响皮瓣成活。对局部皮肤条件好,知名血管又未受损的部位,长、宽比例可适当增加。本组4例将皮瓣设计为逆行岛状的带胫后动脉皮支血管的小腿内后侧窄蒂筋膜皮瓣,旋转移位修复小腿中下1/3缺损,效果满意。本组10例因骨不连,直接安装延长器而不需截断胫骨即达延长目的,仅1例截断腓骨行延长术。延长速度可每日>1 mm,有时每日可延长3 mm,依据多普勒血流探测仪监测患肢局部血循环情况及患者自我感觉,以延长时患肢无异常疼痛,远端无麻木和异常肿胀,以及多普勒监测的动脉搏动信号无减弱和记录曲线无明显异常为判断指标。

    施行腓骨移植术时,无论是吻合血管移植或带蒂移位,所取腓骨长度应比骨缺损长3~6 cm,有利于受区两端的固定。我们采用所取腓骨一端插入胫骨髓腔,另一端与胫骨行阶梯状螺钉固定效果良好。本组3例切取腓骨侧发生腓侧关节间隙变窄,其原因主要为切除腓骨过长和腓骨下段保留短于5 cm。有文献报道,儿童吻合血管腓骨移植出现了踝关节不稳定。故儿童腓骨移植须严格手术指征。

    收稿日期:1998-06-24

    修稿日期:1998-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