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36
多指断离再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魏长月 范启申 郭德亮

    单位:魏长月(解放军第89医院创伤骨科中心(山东潍坊,261200);范启申(解放军第89医院创伤骨科中心(山东潍坊,261200);郭德亮(解放军第89医院创伤骨科中心(山东潍坊,261200)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121 1986年~1996年,我们对3指以上断指100例375指行再植360指,成活342指,失败18指,成活率为95%。本组随访到82例,外观及功能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375指,男78例,女22例。年龄2~55岁,平均24岁。切割伤22例,电锯伤48例,压砸伤16例,机器绞伤14例。双手10指断离1例,9指断离1例,8指断离2例,6指断离5例;单手5指断离6例,4指断离25例,3指断离60例。近节142指,中节163指,末节70指。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手术分2~3组同时进行,分组清创,由浅入深切去少许皮缘及皮下污染挫伤组织,解剖显露指动脉、指神经及指静脉。将伸屈肌腱作好标记,根据伤指及断离平面不同,分别采取顺行或逆行再植法。本组顺行法再植302指,逆行法再植58指,血管利用二定点血管吻合法,用10/0~11/0无创伤缝合线缝合6~8针,指神经缝合2针,在动脉吻合口周围放入自制罂栗碱抗痉挛缓释剂15 mg,有效的预防了血管痉挛的发生。

    1.3 结果

    本组再植360指,成活342指,成活率为95%。随访82例,随访时间为1~9年。根据国际手外科联合会制定的断指再植后功能评价标准,本组优良者70例,可8例,差4例,优良率为85.4%。

    2 讨论

    2.1 多指断离再植要求
, 百拇医药
    多指断离,伤情多较复杂,手术时间长,再植难度大,手术过程中应有技术全面的高年资医师指导协调手术,分组进行近远端清创,以便了解每个断指血管、神经及骨关节损伤情况,决定再植方案。多指离断再植须吻合的血管神经较多,术者应具有熟练的显微外科基本功,以利于再植指成活。

    2.2 合理安排再植顺序

    多指断离再植的顺序原则上应由拇指侧向小指侧进行,功能重要的手指及条件好的手指先再植,但手术过程中也应根据各指伤情灵活掌握。如将条件好而非功能重要的手指再植于功能重要的手指,最大限度恢复伤指功能;如各伤指于不同平面断离,先再植近断段残留较少的手指,然后再植近断段残留较长的手指,因为近断段残留较长的手指指根部可用橡皮条压迫止血,这样既可减轻反复上止血带而引起的止血带反应,又可预防已吻合血管血栓形成,减轻再植指多次灌注而引起的再灌注损伤,缩短了断指缺血时间,有利于再植指成活。

    2.3 选择简便快速的手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拇指断离以逆行再植法较为简便、省时,食、中、环及小指以顺行再植法即可。对于末节断离,有时指背静脉解剖困难,可只吻合指动脉及掌侧静脉。

    2.4 有效利用冷藏技术保存断指

    患者入院后,即将断指分别标记,放入2 ℃~4 ℃冰箱内。清创完毕,无菌纱布包裹、标记,再放入2 ℃~4 ℃冷藏箱内冷藏,再植时逐个取出。

    2.5 术后密切观察和及时处理血管危象

    多指断离再植术后发生血管危象的机会较单一手指多,应密切观察再植指血运,及时处理血管危象,如局部保温、更换敷料、拆除张力大的缝线,肌注或静脉滴注罂粟碱30 mg,局部封闭等,痉挛多能缓解。观察1~2小时无效者,可能有血栓形成,应及时行血管探查,必要时行静脉移植。

    2.6 注意外形美观

    多指断离,特别是断面损伤较重的断指,术中须行指骨短缩。应注意保持各指的相对长度,尽可能保留关节,特别是掌指关节和近指间关节。如断离手指不能全部再植,可将条件好的手指移位于功能重要的手指进行再植。

    2.7 加强功能康复训练

    多指断离,对手的功能影响很大,再植指成活后,根据伤情尽早拔出内固定物,指导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僵直,最大限度的恢复手的功能。

    收稿日期:1998-03-05

    修稿日期:1998-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