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52
外踝后皮瓣修复足部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淑玉 方绍孟 刘佳娜 王利民 褚风强

    单位:王淑玉(北京二七机车厂医院(北京,100071);方绍孟(河北峰峰矿务局总医院);刘佳娜(北京二七机车厂医院(北京,100071);王利民(河北峰峰矿务局总医院);褚风强(河北峰峰矿务局总医院)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132 外踝皮瓣是一种皮肤筋膜瓣,是以腓肠神经及其周围的伴行血管与腓动脉的终末分支外踝支上行后相吻合作为皮瓣的血供来源、基底在远端的逆行皮瓣。我们1996年~1999年,应用外踝后皮瓣修复足跟褥疮跟骨外露8例,跟骨骨髓炎足背外侧贴骨瘢痕及窦道1例,单纯足背外侧不稳定性贴骨瘢痕1例,神经营养不良致外踝部溃疡1例。外踝后皮瓣取自腓骨后和跟腱之间,基底在外踝尖和跟腱之间,营养皮瓣的血管在外踝后与跟腱之间的深层脂肪中走行并向近端延伸,口径很细,但营养的范围很大,皮瓣可切取的范围长15 cm,宽5~6 cm,基底在外踝尖和跟腱之间3.5 cm。本组修复的创面最大5.5 cm×6.5 cm,最小3 cm×3 cm。供区用断层皮片覆盖。皮瓣全部成活,伤口Ⅰ期愈合,术后2周拆线。术后2~19个月随访,无一例复发,足跟负重无不稳定或皮肤滑动等不良反应。

    收稿日期:1999-07-03

    修稿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