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56
儿童全足套状皮肤撕脱伤的早期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合润基

    单位:合润基(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江苏苏州,215002)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127 1969年1月~1991年4月收治儿童全足套状皮肤撕脱伤15例,采用撕脱皮肤原位回植方法治疗,取得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2例,女3例。年龄5~12岁,平均10岁。撕脱范围由踝关节上1~7 cm至趾蹼或蹼上2~3 cm。合并休克者6例,其他部位伴多发骨折3例,骨盆骨折伴脾破裂1例。

    积极治疗休克及其合并伤,待全身情况平稳后即刻处理撕脱的皮肤。彻底清创是成功的关键,将撕脱皮肤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反复数次用棉球擦洗,然后将撕脱皮肤浸入1∶1 000洗必泰液中浸泡10分钟,再用生理盐水冲净。切除失活组织,清除皮下影响回植的脂肪组织,将撕脱皮肤翻转固定于木板上,用取皮刀将其切成中厚皮片。足底皮肤则在5~10倍显微镜下用小剪刀剪除皮下组织,尽量保留真皮下血管网,同时观察是否有挫伤痕迹、皮下毛细血管损伤情况、皮肤颜色及对刺激的反应。挫伤严重的皮肤必须切除,彻底止血,撕脱皮肤复位原位,间断缝合,置入皮片引流条3~4条。多层纱布包扎,石膏托固定踝关节90°位,术后12日拆线,石膏托固定3周。本组2例足底部(主要跟部)皮肤重度挫伤切除,取对侧足内侧带血管神经游离皮瓣修复成活。

    经6个月~6年随访,本组优10例,回植皮肤全部成活或边缘轻度坏死,无明显瘢痕挛缩,足功能恢复正常。良4例,回植皮肤成活90%,足底负重区成活85%~90%。差1例,回植皮肤成活20%,足底皮肤全部坏死。

    2 讨论

    儿童全足套状皮肤撕脱伤即使无其他合并伤也应认为是一种严重创伤,应注意首先处理危及生命的合并伤。大多数情况下撕脱皮肤都可回植且成活率高,不加重创伤程度。足底皮肤能否成活至关重要,足底前区及跟部为耐磨抗压的厚韧组织。足支持体重的部分主要是由跖骨和跟骨所构成的骨架,骨与皮肤之间的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形成缓冲震荡的组织层。目前还未找到一种十分理想的皮肤来代替足底部皮肤。对撕脱伴碾挫伤的皮肤虽经制成中厚皮片回植也不能成活。足底皮肤应尽量回植,若发生坏死,可二期修复。若早期足底皮肤切除或缺损,对侧足底内侧皮瓣是理想的供区。儿童由于具有特殊的生理特点、不合作等因素游离皮瓣移植应慎用。足底负重区不能用中厚皮片修复,由于不耐磨、无感觉、皮肤挛缩、易形成溃疡及无弹性等易导致足底负重区功能丧失。

    收稿日期:1997-08-12

    修稿日期:1997-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