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090
高频喷射通气在全麻支撑喉镜下声带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锋 李兆基 周水淼 朱文忠 刘跃

    单位:刘锋(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 200433);李兆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 200433);周水淼(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 200433);朱文忠(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科);刘跃(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000116

    【中图分类号】 R76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1-0037-01

    声带手术对全麻的要求较高,除需始终保持呼吸道通畅外,还需声带松弛、固定,麻醉插管细小不挡术野,观察喉内病变和进行精细的手术操作,使用高频喷射通气技术基本上可达到上述要求。现将近年来我院行该类手术820例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1985年3月至1996年12月共行声带手术820例。其中男585例,女235例,年龄17~85岁,平均42岁;其中双侧声带息肉522例,单侧声带息肉134例;声带小结96例,声带白斑17例,声带囊肿12例。声带关闭不全(注射石蜡油)10例,喉新生物活检10例,喉乳头状瘤8例,其它11例。

    1.2 麻醉及手术方法 术前半小时肌肉注射阿托品针剂0.5 mg,苯巴比妥0.1 g,1%地卡因或2%利多卡因2 ml行环甲膜穿刺气管内表面麻醉。患者面罩吸氧,静脉注射安定10 mg,芬氟合剂1单位(芬太尼0.1 mg,氟哌啶醇5 mg)待患者意识减弱,经鼻孔插入塑料细管(普通吸痰管),用喉镜暴露会厌及声门,喷雾少量达克罗宁,盲插或用插管钳将导管送入声门下。导管接高频喷射通气机,开始低压高频喷射通气,听诊双肺呼吸音好,固定导管。插入支撑喉镜前,静脉注射硫喷妥钠5 mg/kg,琥珀胆碱1 mg/kg,同时开大氧气压力(0.5~1 kg)。插入支撑喉镜后,在直视下切除声带病变组织,或完成声带注射术及喉新生物细胞活检术,其中300例在显微镜下完成手术。如手术时间较长,可适量增加同一种静脉麻醉药,并经血气分析了解二氧化碳和氧分压,调整氧气压力。手术结束后减小氧气压力,待自主呼吸恢复良好、意识基本清醒后,拔除导管。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820例手术中40例是经环甲膜穿刺行气管内通气法,发生皮下气肿2例,其中1例并发纵隔气肿。余病例经鼻腔插管,未再发生皮下气肿;有12例插管困难,插管时间超过半小时,其中1例插管过程中诱发窒息。术中声带暴露困难(前联合不能显示)30例,未能完全摘除病变需再次手术者25例,术后声带息肉复发者18例,有40例术后静脉注射区出现短暂性静脉炎,经理疗和局部热敷后痊愈,20例患者术后1~3天内出现顽固性呃逆,经肌肉注射安定、胃复安、利他林后逐步停止。

    全部病例手术时间为5~60分钟,平均15分钟。术前检测患者声时4~15秒,平均7秒,术后次日复查声时10~41秒,平均16秒。经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利用喷射氧经小导管进行通气首由Sanders(1967)所介绍,并应用此原理于全麻下行喉镜检查获得成功。经过实验和临床研究发现,该法具有通气效果好、循环干扰轻、术野清晰有利于手术等优点。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纤维喉镜技术的发展,已经有许多以往需要在全麻支撑喉镜下或直接喉镜下手术的声带疾患可以改为表面麻醉纤维喉镜下进行。如广基息肉,接近前联合的双侧病变,粘膜下病变等,对全麻要求较高。如果麻醉满意、术野清楚、手术时声带不运动,则手术容易顺利完成,本组结果证实,采用药物喷射通气全身麻醉,具备了上述多种优点,利于声带病变的手术。

    一些特殊患者如肥胖、颈短、颈项强直、会厌卷曲、喉部新生物等置入高频通气管有困难时,可以借助纤维支气管镜。通气管放到声门下是该手术安全完成的前提,要防止误插入食道。要注意充分喉腔麻醉,手术切忌粗暴,防止喉痉挛。

    对气道压、通气量、血气、循环的影响主要取决于通气参数的选择及所产生的通气效果,其中频率的选择尤为重要。频率越快氧分压相应升高,二氧化碳分压也增高,这是由于单位时间内呼吸时相过短,呼气不充分,使气体交换效能减低,故频率应维持在60~100次/分。声带手术是在气道开放状态下进行操作,喷射通气仍可保持正常气体交换。该法产生较低的气道压力,因此能够减少人工呼吸对循环的不良影响。它不与自主呼吸相对抗,容易同步,因此它不仅能进行人工控制呼吸,也能进行人工辅助呼吸。

    如手术时间较长,尽管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正常,但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往往因通气过度或不足而减低或过高,应通过查血气及时纠正。反复的加深麻醉会使患者恢复意识延迟,一些药物的降解产物仍有一定药理作用,并能蓄积于脑中,对术后有抑制作用。因此,对估计手术时间较长的患者可考虑使用中、短效的非去极化肌松药如阿屈库铵、美维松等。

    收稿1999-02-15

    修回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