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02
核工业工作人员子女中的癌症:对核工业职业家庭25岁以下子女的研究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000122Eve Roman , Pat Doyle, Noreen Maconochie, Graham Davies, Peter G Smith, Valerie Beral

    目的:确定职业性接触电离辐射的男性和女性工作人员的子女在25岁生日前,罹患白血病或其它癌症的可能性是否增高。

    设计:核工业工作人员子女的队列研究。

    参与单位:原子能委员会下属的核企业、原子核武器企业和英国核废料公司。

    研究对象:调查了男性工作人员的39 557名子女和女性工作人员的8883名子女。

    主要结果测定:子女癌症的发病率是根据他们的父母的报告得来的。工作性质和辐射剂量监测数据(包括年度外照射剂量)由核管理委员会提供。

    结果:本研究总共发现111例癌症病例,其中28例为白血病。男性和女性核工业工作人员1965年或以后出生的子女,其所有癌症的估计标化发病率比值分别为98(95%可信区间为73~129)和96(95%可信区间为50~168);白血病的估计标化发病率比值分别为109(95%可信区间为61~180)和95(95%可信区间为20~277)。在妻子怀孕前,丈夫累计辐射剂量大于或等于100 mSv 者的子女白血病发病率,是妻子怀孕时丈夫尚未从事核工业工作者子女的5.8倍 (95%可信区间为1.3~24.8 ), 但这是根据3个暴露病例得到的。其中的2例已被包括在西坎布里安病例对照研究 中。本研究没有发现辐射剂量增加与白血病发病率之间存在有意义的相关趋势。

    结论:在年轻人,癌症的发病率很低,因而本研究结果是根据少数事件得出的。总的来说,这组研究结果提示,核工业工作人员的子女与其它人群的子女相比较,肿瘤和白血病的发病率是相似的。但是,不能排除在妻子怀孕前,丈夫接触相对较大剂量的电离辐射可能与他们的子女白血病发病率增高有关。但是,此结果仅根据3个病例而得出,其中2 例曾被报道。在怀孕期间,接触高辐射剂量是罕见的,即使存在因果关系,累及的白血病病例数也很少;在本组46 000例以上子女的研究中,只有3例白血病可能与接触电离辐射有关。

    (何作祥 译), 百拇医药